〈
新通留学
菜单

【独家解析】香港硕士申请录取标准和最新趋势

时间:2016-11-21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867
香港硕士申请香港硕士申请录取标准香港硕士申请要求

香港以高性价比和学历高认可度一直受到国内众多学生的青睐。与之相对应的是香港各大高校的入学门槛的水涨船高,使得很多学生都对学生都对港校望而生叹。新通留学英港资深规划顾问张震老师从事留学行业达七年,在香港申请一直保持在85%+的申请成功率。 就个人工作积累经验,就香港硕士申请录取标准、申请要求、热门常见问题与大家浅谈一二。

香港院校录取标准 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

相较英国美国院校而言,香港硕士申请录取标准更为“模糊”,准确的说应该是港校会根据当年的报考学生择优入选。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主要有如下几个趋势:

1. 申请人数较上年有大幅增长,申请人数暴增,港校的审理速度下降,很明显,学校不想过早发录取,以免后来提交申请的优秀学生没有名额,尤其是港校的热门专业早已开始待价而沽。在香港硕士申请录取中,不仅仅是审理慢,缴纳deposit(押金)的数额也有较大增长,部分专业甚至会要求发录取后2周内缴纳学费的一半作为押金。

2. 面试专业增多,面试比例增大。最近这三年来,港校很多专业都增加了面试的环节,前些年,在申请过程中,学校会告知申请者具体面试时间细节,但近期有“突击面试”的趋势,招生官不发书面面试通知,直接一个电话打给申请者,查看申请者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的面试表现,是否能够阐述申请理由,探讨申请文书里的细节,以及临场应变能力。

3. 语言要求及申请者GPA要求的提升。热门的商科,几乎录取的都是7分和7分以上的学生,热门的传媒专业亦如是,甚至之前可以用大学英语六级成绩申请的香港理工大学,也于2015年取消了认可六级的政策。

>>更多2017年香港硕士申请趋势政策分析

香港硕士,香港院校录取标准.jpg

香港硕士申请:港校看重语言成绩 录取要求普遍高于“最低要求”

分析趋势,香港学校除了看学生的学校背景 (是否211 和985)和学生大学平均成绩之外,也非常看重学生的语言成绩。 就语言成绩而言,香港大学网站上的语言要求普遍是最低的要求,特别是一些热门专业的要求会远高于网站上标注的。 咨询中,经常有同学会误信网站要求而耽误了准备语言的时间。

在香港院校的申请中,拿到录取的学生往往比官网上的要求会高很多,尤其是语言成绩,拿申请最多的港校前五所院校来细说(此处讲的的大部分录取案例,语言刚刚飘过被录取的个案除外)。

学校 学院 雅思/托福 备注
香港大学
>>我想申请
    文学院 7-7.5/90-105 雅思要求7分+, 单项5.5分+,部分专业托福写作要求25分+
    法学院 7-7.5/97-105 雅思单项要求6.5分+。托福无单项要求。
JD要求更高。
    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 7-7.5/95-105 雅思单项有6.5分+的要求,需要提供GMAT 720+。MBA,EMBA要工作经验。
    理学院/工程学院 6.0-7.0/85-100 国内C9院校部分专业可以雅思6分,托福80分录取。不要求提供GRE.
    李嘉诚医学院/牙科学院 7-7.5/95-105 多年临床工作经验类申请者,可以雅思6.5分/托福80+录取。
    社会科学学院 6.5-7.5/85-105
要求跨度很大
相对语言要求低的学院
香港科技大学
>>我想申请
    文学院/社科 6.5/85 倾向于招生国内211/985院校及海外学历背景学生。个案除外。
    商学院 7-7.5/95-105 倾向于招生国内211/985院校及海外学历背景学生。我们有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入围经济学专业的案例(2016年9月)
    理学院/工程学院 6.5/85 倾向于招生国内211/985院校及海外学历背景学生。
香港中文大学
>>我想申请
    文学院/社科 6.5-7.5/79-105
跨度很大
相对容易申请的学院。其中跟商科有关联系的经济学、全球政治经济这俩专业在社科学院,雅思最好有7.0+
    商学院 7-7.5/95-105 金融学、商务分析、市场营销等专业需要提供GMAT成绩,比如金融学2016年秋季入学学生中,平均GMAT成绩是712分。
    理学院/工程学院 6.5+/79+ 相对容易录取的学院。基本要求成绩B+,雅思6.5分+。
    法学院 6.5-7/88-95 在香港开设法学专业的三所院校中,语言门槛最低的法学院。但2016年秋季录取中,大部分是雅思7.0+
    传媒学院 7-7.5/95-100 几乎没见过低于7分录取的案例。
香港城市大学
>>我想申请
    人文学科和社科学院 6.5-7/79-95 传媒类要7+,偶尔有6.5分录取的案例。
    法学院 7.0/97-105  法学院这两年扩张很快,虽然官网有写六级要求,但几乎不见有六级录取案例。
    商学院 6.5-7/80-95 大部分学生雅思是7分拿到录取,比较少有6.5分录取案例
    创意媒体学院 6.5-7/80-95 有雅思6.5/托福80/大学英语六级录取案例。
    科学工程学院/能源及环境学院 6.5-7/80-95 有雅思6.5/托福80/大学英语六级录取案例。
香港理工大学
>>我想申请
    文学院 6.0-7.5/80-105
跨度很大
同声传译类要求雅思7.0以上,听力和阅读不低于7,口语写作不低于6.5或者托福96分+
    设计学院 6.0+/80+ 作品集要求高,语言要求中等。
    商学院 6.5-7.0/80-100 金融学(投资管理)需要提供GMAT 600+,其他无强制要求。
   工程学院 6-6.5/80+ 相对容易录取,有大学英语六级录取案例。

 香港硕士申请没有一以贯之的标准,这也给我们的准确定位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专业的选择和申请,需要比较精准的规划才有可能获取心仪学校的录取,这需要规划老师有丰富的申请经验和面试辅导经验。

+马上预约张震老师为我制定香港硕士申请方案 400-618-0271

香港院校录取标准.jpg

Q&A 香港硕士申请常见问题分析>>咨询更多问题

一、 香港硕士申请的最佳准备期多久为宜?

一般院校申请开放的时间为每年的7月-12月,提前一年开放申请,比如:

香港中文大学2017年9月入学的授课类硕士,在2016年7月22号就开放了第一轮申请,这个算比较早的;

也有晚一点的,比如香港城市大学2017年秋季入学的硕士,已经于2017年11月14日开放申请;

再比如香港理工大学,将于2016年11月22日开放申请。

申请者提前一年开始准备是比较合理的。为了确保申请的最大成功,学生需要在各个方面来充实自己,但是这个不断完善申请的过程,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GPA,语言成绩,GMAT/GRE等标化分数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才能完善好。所以,学生应该给自己腾出一个时间段以应变各类可能发生的意外状况。

二.考GMAT还是考GRE?

申请商学院的课程,建议考GMAT,若申请经济学的话,可以考GMAT,也可以考GRE。

香港硕士申请,香港求学.jpg

三、考IELTS,考TOEFL,还是考CET-6?

首先来说CET-6,目前香港院校中,只有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教育学院的部分冷门专业还认可大学英语六级成绩(CET-6/450分以上),国内读大学的学生肯定建议考,也是对大学英语的检验, 只是港校大部分学校和专业不承认。

对于申请英联邦国家或者地区的学生,绝大部分是考雅思的。雅思适于英联邦国家,托福适于美国加拿大等。对于托福与雅思香港院校都是认可的,但考雅思轻松一些:

1.雅思和托福都是听说读写四部分,但是托福在其中的写作部分也有一些听力内容;

2.雅思是笔试,托福是上机考试。首先托福对听力要求很高,其次托福口语考试你要对着机器限时说话,机器不会等你,一到时间就停止录音上交答案,没有雅思口语人性化。再者写作是打字,要求打字速度要快。

3.虽然雅思听力要填单词什么的,托福全是选择题。但其实雅思更简单,因为雅思很多关键字能帮你找到考点,可是托福你听完录音才能看见题目,你记笔记的时候都不知道考点是什么。

那是不是申请香港全部都建议考雅思呢?不是!

因为有少部分专业对于雅思有单项小分的具体要求,而对于托福,却没有具体的听说读写要求。对于语言分数高,但是听说读写分布不均匀的学生来说,考托福可以规避听说读写的小分要求,这是达到港校语言录取要求的捷径。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