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留学德国,假期中国学生都在做什么?

时间:2017-03-16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838
德国生活留学德国德国假期中国学生

假期,对于在国内的学生来说,是幸福的,是短暂的。但是对于留学生们来说,则是漫长的,别有一番滋味的。

尤其在寒假里,有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春节,远在海外的学子们更加的思念祖国的亲人和朋友。正值寒假之际,记者走访了身边的几个同学,了解到他们是如何度寒假的。

幸福的归国者

同学小西来德国快两年了,一直没有回国的原因是资金紧缺。读语言班的时花费很大,所以刚刚转为学生身份的小西,利用暑假拼命打工赚够了一年的生活费,回国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看着她幸福的笑脸和包装归国礼物的开心劲儿,可以想象其归乡的急切心情。这也是大多数人的做法,暑假打工,寒假回国过年。

还有一部分人是每个假期都回国的,多见于家里很富裕、不用打工者和两地相思者。小雪的男朋友在上海,俩人正处于热恋期却分隔两地。相思之苦,可想而知。小雪来德国不到1年的时间已经回国3次,除了寒暑假,圣诞节她当然也不会放过。这也让来了德国几年都没有回过家的人,不由感叹,“爱情真伟大”。

无奈的找工者

由于资金问题或其他一些原因,不能回国的人,有一部分会想利用这个寒假出去找工作,也许可以得到不错的打工机会和不菲的收入(因为很多竞争者已经回国过年)。但事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由于德国经济形势的恶化,暑假打工形势已经较前两年恶化了许多,寒假找工更是难上加难。

记者的一个死党刚刚从斯图加特打来电话,向我抱怨她好不容易在2周前找到的工作又丢了,该厂已经不再需要学生工了。她1月底就去了斯图加特,当时好多大学还没有放寒假,她想利用这个有利时机尽快找到工作。谁知道抱有这种想法的大有人在,有很多人放弃了考试出来找工。寒假的工本来就不好找,加上那些放寒假后出来找工学生的涌入,找工的难度可想而知。有很多人耗费了许多财力和精力之后,无功而返。但是也有一些幸运者找到了工作,但是薪水却是不甚理想,除去路费、住房和生活费用已剩下无几。

因为高昂的路费和外地巨大的开销,有些人放弃了去外地打工的想法,转而留在自己居住地打打零工,这样可以节约房租、交通等费用,但面对他们的是更尴尬的找工路。就拿记者的经历来说吧,每天天一亮就赶到Arbeitsamt和Jobvermittlung,每每面对着工作栏的时候,都希望可以在上面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却每每扫兴而归。有一次,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在Buero工作的机会,打过去一问,正好负责人病了。只好隔日再打,谁知道工作已经没了。实在不能理解,运气为何竟如此之差,于是,我打算在所到之处都进去询问是否有工作,正所谓在德国找工毫无面子可言,我硬着头皮几乎问遍了市中心的Hotel和Restaurant,得到的却是同一个答复:我们暂时没有工。找工的信心顿时丧失大半,于是,在寒假想打工的一部分人就演变为下面的一类人。

熬日子的“驻家”者

由于找不到工作,很多留学生都只好留在宿舍里等待着开学。小聪就是其中的一份子,上网占据了他大部分的时间。每天刚起床便睡眼朦胧地打开电脑,在浏览完新闻和回完E-mail之后,才开始洗漱吃饭;接下来继续上网“冲浪”,每每上网,都可看到他的“身影”。电脑游戏更是他的最爱,这也是很多来德男性留学生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的最大原因之一。其实上网没什么不好,可以从多方面获取知识和信息,尤其是关于国内的新闻(可避免以后归国与国内脱节),也可以放松自己;但是一味在网上消磨时光,玩物丧志,网络便失去了它存在的积极意义。

小雨是个很好学的学生,在图书馆一般都可以找到她。她打算在寒假把下学期要学的科目预习一下,再把这学期学过的知识巩固一遍。希望可以在下个学期更快的溶入到学习中去(不过在假期象她这么刻苦的人已经很少了)。

还有一些同学就是整天吃吃喝喝,参加不同的聚会,聊天喝酒打牌,出去逛街等等,且这样的留学生也为数不少。

休闲的旅游者

这一类留学生数目相对教少。他们不必为了生活费用而奔波,他们可以随时选择回国的时间,他们还可以不用打工就去别国旅游。小寒刚刚从巴黎旅游归来,给我展示了他带回来的精美礼物。他是报团去旅游的,只要交好了一切费用,行程都由旅行团负责,自己什么都不用操心了。

至于那些没有足够资金报团去旅行的学生,一般是去投奔在外地的同学,由他们作为向导,带其观光所在城市,这样可以节约很大一笔旅行开支。

还有一个典型,就是记者的同学兼好友小纹,她的男朋友是荷兰人。每当寒假来临,她都会去他那里过,顺便帮男朋友的家人看管店面。这样既不回国,也不打工或驻守在家的人,还是极少的。

勤奋的实习者

这类同学是指那些来德国已经有一定时间,有能力进行实习学习的留学生。当然这里暂时不谈毕业实习,只是有些特有的专业在学习初级阶段就要求的实习。例如德语作为外语专业,就要求在第5学期前必须有一张实习的证明。有些同学为了避免和上课或打工时间冲突,多把实习的时间定于寒假。这样既可以安心进行实习,又充分利用了假期的时间。

总之,大家在寒假里不管有何打算,不管工作也好休息也好,最重要的是有一个目标,使自己的假期没有被浪费。最后,预祝大家有个快乐的假期。

>>>我要挑战德国留学,马上咨询!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