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为什么在世界大学排名中法国院校那么少?

时间:2018-11-21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629
世界大学排名U.S.News世界大学排名法国大学排名法国大学联盟

对于留学界来说,每年各大权威机构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榜一出炉,小伙伴们就沸腾了,这可是检验自己所选学校,是否是国际一流学校的重要参考指标啊!不过细心的小伙伴可以发现,在世界大学排名中,法国大学的数量貌似不是那么多呀……这是为啥,和小编来看看吧!

2019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法国大学的表现

从最新发布的2019年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的情况可以看出,前五名又被哈佛,牛津,麻省理工等世界闻名的英美高校霸占了。法国排名第一的Universite Paris Saclay (ComUE)在世界大学排名是第30,紧随其后的是Universite Sorbonne Paris Cite-USPC (ComUE)排名为67,第三名为PSL Research University Paris (ComUE)在世界排名第84。当然U.S. News本身为美国机构为世界大学进行排名,不排除打分标准的比重会更有利于自己国家的学校,所以虽然法国高校仅有三所进入世界前一百,但是相比较前两年的排名状况来看还是稳中有升的趋势。>>点击咨询更多世界大学排名

世界大学排名法国表现

法国大学的数量众多但却分散

法国明明有很多具有实力的专业领域,但是在每次的世界大学排名中总是无法与英美高校相媲美。其实主要原因是法国大学的数量众多但却分散,由负责教育的公立大学和大学校也有专门负责科研的研究所,各个机构相互独立,各自为政,资金和人力有限,优秀资源无法凝聚,综合实力得不到提高。

法国的大学联盟

在世界大学排名上默默无名这么多年的法国政府决定为提高本国学校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吸引力,终于开始走上了板块重整优化资源的改革道路,就如大家在排行榜中所看到的一样,进入前一百的三所法国高校均是以大学联盟(comue)的形式上榜。

那么什么是大学联盟呢,下面和大家聊一聊这种“强强联合”的学校合并方式。

Comue 是法国在2013年之后陆续合并大学,学院,研究所而成立的大学联盟,主要是为了加强各个教育机构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建立不同专业学科之间的互通并且鼓励跨学科的多项科研项目提高国际竞争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有一些大学在更早几年就已经开始进行兼并例如斯特拉斯堡大学,艾克斯马赛大学等大学城,在经过这几年的摸爬滚打之后,大学合并的改革之路给法国高校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影响。>>点击咨询更多法国大学相关信息

法国大学排名

优点:

建立产业集群,资源共享,相比之前的独立院校,学生们可以享受到更加优质的硬件设施和专业的软件实力。

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多所法国高校在合并之后增加了国际声誉,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毕业生也更加普遍得到世界500强企业的青睐。

取长补短,提高综合实力,大学合并之后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补助在高精尖的科学研究领域走得更远,同时学校可提供的专业变得更加广泛化和多样性。

当然改革之路不会一直一帆风顺,在学校综合实力提高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对大学联盟形式不满的声音。>>>点击定制法国留学专属规划

缺点:

学校管理问题,法国行政机构的办事效率一向不高, 不少学生纷纷反映大学在合并扩招之后的行政管理方面出现了很多问题,内部部门之间缺乏沟通配合,无法有效管理庞大的师生群。

资金问题,在各个大学合并之后,学校需要容纳更多师生,改善办学条件,原以为简化部门可以节省人工,但其实在硬件设施等方面往往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

文凭问题,说到大学合并是“强强联合”,其实公立大学(université),大学校(grand école),工程师学院 (école ingénieur)的入学门槛不同,综合大学是宽进严出的模式,大学校和工程师学院则属于精英教育,学生质量难免会参差不齐,虽然最后毕业颁发的证书上面挂着大学联盟的名称,但是大学校和工程师的学生认为无法体现出自己精英学校的价值。像之前已经合并的巴黎萨克雷大学也在2017年因为两个体系无法真正融合在一起而又一次一分为二。

所以啦,法国搞了个强强联合,不少学校都是绑在一起的,怪不得世界大学排名上法国学校那么少呢!

        【免费拨打400-618-0271一对一专家咨询,定制留学专属规划】

零学费入读欧洲院校

还想了解更多“法国留学”的信息,你可以进入【零学费入读欧洲院校】留学资讯一手掌握!

拨打400-618-0271 【点击咨询】,得到新通留学顾问详细的解答!

点击【在线留学评估】免费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相关阅读】

法国留学专业选择,这些限制要注意!

如何申请法国公立大学硕士

法国留学商学院申请时间节点须知

服装设计留学,不去法国你还想去哪里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