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要求、语言、费用……申请日本读研常见问题都在这里

时间:2019-03-21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27
日本留学日本留学申请条件日本研究生申请日本修士申请

由于中国和日本距离相对来说比较近,在很多方面都有着相似的地方,所以日本就成为了很多小伙伴们出国留学的首选之地。还有很多小伙伴们对日本读研等申请问题不太了解,下面我们就详细地介绍一下2019年日本读研申请指南,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

 

一、日本研究生和中国的研究生一样吗?

 

日本留学申请满足日本留学条件是首要的。首先需要阐明日本的研究生和中国的研究生概念是不同的,日本的研究生是硕士预科的意思,正式的硕士又称院生或修士。

 

外国留学生进入攻读日本的硕士课程,大多要经过研究生阶段,但是绝非分开授课,简洁明了的说,就是把日本本科课程和硕士一年级让你正式入学之前强化一遍。在学期间设有对外国留学生免费的日语辅导课程,大家要达到日本研究生日语要求。

 

中国留学生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加强语言和专业的学习,实现语言和专业的双丰收,客观上也省去了专门学习语言在时间和经费上的花费。>>点击咨询日本留学申请条件

 

日本研究生申请规划

(699pic/tupian-400287510.html)

 

二、是否可以不通过研究生阶段,直接考国公立大学的修士?

 

如果人在日本,而且各方面很优秀,可以考虑这个途径,至于优秀标准就是你能战胜所考的导师带了两年的研究生,你对导师所研究课题的熟悉程度胜过他们,你就完全可以一试,不过如果你不是那块料,或者身处国内,这个过程就很难了,起码在现实中遇见这样的牛人还是很罕见,不过有些私立大学的修士好考一些,不过既然好进,那么学历的含金量自然不高,这是常识。

 

三、申请日本留学读研的条件都有哪些?

 

1、对于选择就读日本研究生(大学院)留学的留学生,首先要拥有本科学士学位文凭、在国内参加过日语学习,建议有日本语能力考试(N1)一级证书、托福考试(IBT)80分以上的学生,也可以提供在校的各种获奖证书、荣誉证明等。

 

2、申请日本大学院需要提交如学历证明、外语能力证明、研究计划书等申请材料。

 

3、同时,您的担保人也要提供定期存款的银行证明等相关文件,以确保学生能有充足的资金在日本学习及生活等所用。

 

4、研究计划书成为大学院申请的关键。因为除了准备基本的申请材料外,您所申请的教授唯一能看到的个性化材料就是研究计划书。研究计划书写作的重点是围绕你的研究目的、研究方向等做具体的整理总结,这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写作能力和专业知识,尤其是申请如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名古屋大学、京都大学等大学,要先了解你要申请的教授的研究领域,以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是否与教授相近,然后确定研究课题,做具体课程的研究准备,一篇有质量的研究计划书才能体现你区别于其他学生的能力,才能使你有机会被心仪的大学院的教授认可并且接受。>>对日本留学还有疑问?点击咨询

 

(https://unsplash/photos/_UIN-pFfJ7c)

 

四、日本研究生学制是多长时间?修士的学制是多久?读完会不会很难考进修士?

 

申请日本研究生留学,大家要知道研究生学制是0.5年—2年,一般去日本留学前,日语达到N2/N1水平,能很快的升为修士。读研就是为了考取修士做最大的资源准备,这就好比为什么所有人都想上重点高中,就是因为师资完全不同的,好的学校可以给你的进学提供更多的帮助。

 

五、日本研究生的入学时间是?修士入学时间是?

 

日本的教育体制以4月新学年开学为主,这是长久以来,气候和文化习惯形成的。日本希望在4月初樱花盛开的时候有一个新的开始。而用人单位也大多以4月1日为一个新财政年度的开始,学生毕业步入社会也是这个时期。所以4月入学这个体制,在日本暂时无法改变。

 

随着日本大学的国际化进程,很多大学都设置了10月入学的课程。但对于相对“死板”的国立大学来说,允许10月入学的大学只占到全体的30%左右。但是因为中国留学生都是在6月份毕业,申请10月入学的同学人数较多,所以10月入学的竞争非常激烈。

 

因此,很多学生都会选择4月份以研究生的身份进入日本大学学习。

 

不过修士的入学时间都是固定的,只有4月份,所以4月份读研究生的话,最短读一年预科,十月份最短读半年,专科学历比本科少一年学历教育,所以不论任何时间入学都不能少于读一年。>>日本留学院校推荐

 

(https://unsplash/photos/CudNrzbsyZw)

 

六、在日本读书每年需要多少生活费?

 

除去学费外,每年5-6万元人民币可以保证温饱,8万元可以过的比较好,总的来说一年准备10-15万人民币即可。

 

七、申请研究生对英语的要求?

 

这个问题很多人有误解,觉得申请国公立都有英语要求,这里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没有一所国公立大学的研究生阶段对英语有硬性要求(有些虽然有要求,但可以用日语证书代替),而且不少学校修士考试的时候也是可以选考日语或英语的。

 

虽然很多大学院的部分专业申请过程中是不需要提供托福托业等第三方英语成绩的,只需要参加大学院的英文考试即可,但众所周知日本民众的英文水平不高,所以英语成绩的好坏成了很多大学在选拔优秀学生时的重要指标,所以有能力的同学还是建议提前考个托福成绩,特别是理工科的同学,好的第三方英文成绩会为自己加分不少,在与导师接受自己的时候,一份好的英语成绩也是让导师对你刮目相看的重要材料之一。

 

像东京大学、京都大学这类的超一流大学教授对申请学生的英语都是有一定要求的,英语成绩好的的同学会有很大的优势。

 

         【免费拨打400-618-0271一对一专家咨询,定制留学专属规划】

 

日本留学品学计划

 

还想了解更多“日本留学”的信息,你可以进入【日本品学计划】留学资讯一手掌握!

拨打400-618-0271 【点击咨询】,得到新通留学顾问详细的解答!

点击【在线留学评估】免费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相关阅读】

赴日留学英文授课之机械工程

关于日本留学的6大误区,申请时千万别踩雷

申请要快!日本将收紧语言学校留学申请

日本留学4月生入学指南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