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雅思写作大作文如何审题扣题

2018-05-04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雅思写作很难上6分多半是大作文出了问题,而雅思写作大作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扣题。今天我们就来具体聊一聊雅思写作如何审题扣题。

雅思写作雅思大作文雅思写作审题

许多同学的目标分数是6分,但他们很难实现这个目标,其原因主要出在大作文上,因为它的占分比很高。而在大作文中,学生们很难做到几点:扣题,逻辑,词汇和语法。在这些原因中最主要之一就是扣题。今天就给大家讲讲如何扣题,当然扣题的核心是审题,所以先具体讲讲如何审题。

大作文题目分为两部分:一个是背景,另一个是问题。很多同学要么在背景上栽跟头,要么在问题上出现错误。在教学过程中,本人总结了两种栽跟头原因:1,忽视背景或题中的限定信息;2,不了解背景内容的表达方式。

先看第一种原因。

这种错误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粗心大意。很多学生在考试时,对题中信息的关注非常少,导致有些限定信息没有考虑在内。来看一个例子:

Some people think that good health is important to everyone, so medical services should not be run by profit-making companies. Do the disadvantages of private health care outweigh the advantages?

很多同学拿到这道题就开始写private health care的好坏,而不去思考背景信息中的限制条件(有可能觉得这些限制条件阻碍了他们天马行空),因此,他们很有可能去写private health care会带来国家经济增长,因为它会带来更多税收。但是,题中的背景信息只有good health 和everyone,所以只能围绕着个人健康来讨论利弊,才算是扣题。

其实,这种问题也相对而言比较好避免,烤鸭们只需要在审题时用铅笔圈出核心信息(名词,动词,和形容词),然后根据这些重点信息思考好坏就行。

雅思写作审题技巧

接下来咱们用另一道题目来巩固练习一下。

Most countries want to improve their standard of living through economic development, while others think social values are lost as a result. Do you think the advantages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outweigh the disadvantages?

首先,需要大家在审题过程中需要把核心信息找出来,因此,我们会发现重点信息是:improve living standard, economic development, lose social values. 无论我们讨论经济发展的优点还是缺点,我们都得围绕着living standard和social values来展开。 

具体来讲,在讨论优点时,应该讲经济发展会提高生活水平,比如人们出行会更加方便;而在讨论缺点时,应该讲经济发展会造成社会价值丢失,比如人们之间关系会变淡或彼此不信任。 

相反,如果有童鞋说经济发展会让国家更加繁荣,人民可以交更多的税,那么就偏题了。

有了这两个例子,相信大家应该对题中的限定信息有了一定的了解。接下来,我们来讲一讲背景内容的表达方式。 

在中,有两种呈现背景信息的方式,一种是利弊类; 另一种是现象证明类。利弊类比较好理解,如上文的两个例子就是利弊类。而现象证明类会有明显的标志词,翻译成中文会是这种句式:是不是,会不会,能不能。比如:

In the modern society, some people think that people are becoming more and more independent, while other people believe that they are more dependent. Discuss both views and give your own opinion.

在这道题目中,我们就不能讨论人们越来越独立或不独立的利弊,如果是这样,那就算偏题。像这种题目,我们应该讨论的是原因,即:人们为什么越来越独立或越来越依赖他人。

雅思写作如何扣题

再来看一道今年4月7日考的题目:

Some people think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about being rich is that it gives an opportunity to help others.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这道题就是现象证明类,因为可以把它理解为:富人最重要的事情是不是有机会去帮助别人。

很多同学没有拿到6分的主要原因就是没有注意到考官的这种出题套路,而去讨论富人去帮助别人有很多好处。

其实,这道题目只能去分析原因,因此可以从正反两面来讨论原因:

首先是同意,即富人最重要的事情是有机会去帮助别人,因为他们有钱,他们可以很容易给予他人帮助,比如购买食物给穷人等;

其次是反对:富人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有机会去帮助别人,因为有钱和帮助别人没有直接的联系。另外考虑到这道题目中有绝对类词汇(the most important),因此,烤鸭们在写反对时还可以这样来写:富人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去帮助别人,因为富人最重要的事情有许多,帮助他人不是唯一最重要的,比如富人还可以有机会证明自己的价值。

最后总结一下今天讲的内容:大作文如何审题?首先要注意题中的核心信息,其次要注意题目内容呈现方式。同学们你学会了吗?

 

推荐阅读:



雅思写作审题扣题技巧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