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托福口语评分标准解读,带你了解口语高分秘诀

2018-07-05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中国考生的托福口语是万年弱项,想要提升托福口语水平,首先要摸透ETS的心。知道托福口语的评分标准后针对性练习,才能综合全面的提高!那么问题来了,这个评分标准是什么呢?今天我们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中国考生的是万年弱项,连印度考生咖喱味的口语都能分分钟碾压。想要提升托福口语水平,首先要摸透ETS的心。知道的评分标准后针对性练习,才能综合全面的提高!那么问题来了,这个评分标准是什么呢?今天我们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众所周知,托福口语评分采取的是机评+考官评分结合的方式。官方公布的口语评分维度有三,分别是:

①Delivery

②Language use

③Topic development

在托福口语评分标准的5个维度,分别是:流畅度、发音、词汇、语法、逻辑。下面我们一一介绍各个维度对考生的能力要求和通关秘籍。

托福口语评分标准

1.发音

我们先来看“发音”。

很多同学在练习的时候将重点放在追求nativespeaker的发音和语调上,这个方向是错误的。实际上,Speech-Rater并没有评价升调或者降调的维度,也就是机器听不出升降调,ETS也没有将“扬调”作为考察维度,同样大家普遍重视的“连读”也不在考察范围内。

Speech-Rater只重视的两个维度分别是元音的饱满度、重音与节奏。很多中国同学在讲英文时不张嘴,嘴型从不运动,发元音时的舌头位置和发音方式也不对,重音经常说错,甚至吞音。还有同学从来不查字典,一看单词就蒙着读,长期下来积累了各种发音错误。

如何练好发音呢?我们主张用VIS发音肌肉训练法。发音本质上是“肌肉记忆”,是应该写入你的“潜意识”中的,就像我们骑车或者游泳,不用思考就能够本能地做出反应。发音问题较大的同学,必须通过“纠音”环节形成肌肉记忆,说单词、词组和句子不用思考就能够发音准确和自然。唯有如此,才能有更多的“working memory”放在内容和逻辑上。

2.语速与流畅度

“语速与流畅度”应该是大多数成绩在23分以下同学的“老大难”。反映在Speech-Rater中具体为:语速、连贯度、停顿频率、停顿恰当性。

托福口语练习方法

答题时语速不需太快,每秒2-3个词即可。说话太快会导致舌头打结、吞音及发音不清。在机器算法判定上,好的speaker能够在45-60秒内说出更多的信息和词语。连贯度、停顿频率、停顿恰当性这三个维度对应的是“流畅度”。需要注意的是,停顿应该发生在“句间”,而不是在“句中”;句中停顿少、连贯,句间有恰当停顿的答案,你在流畅度上的得分就会更高。

考生们都有体会,在答独立口语和综合口语时,很难在第一遍就做到流畅,难免边说边想边造句,这显然是“未经训练”的状态。用什么方法帮大家解决流畅度的问题呢?首先是精准的输入!无论是独立还是综合,在语言模块上都有核心搭配和语料,如果经过数据算法,将最常考、最常用的语言模块总结出来,提前输入理解,在练习中不断重复熟练,就可以达到“流畅”的程度,从而在这些评分维度里拿到高分。因此考满分借助大数据优势,由老师们共同教研出常用的独立口语和校园口语表达,可以完美地解决核心搭配和语料的问题。

3.语言应用

然后我们来说说大家同样很关心的“语言应用”的问题。反应在Speech-Rater中的维度分别是:词汇短语的重复频率、词汇多样和语法的准确。

这里有一个铁的定律:自己造句不靠谱!所有的语法结构在考试中都要准确、地道。语法不好的同学,千万不要说自己的生造的句子,你的表达可能根本不存在英文表达中。在这点上,同样要先“输入”地道的、短期能针对考试的高校精准的语料,例如独立口语,解决语法和流畅度的方法很简单——VIS思路语料拓展法。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发现托福口语题库实际上可以浓缩至50道源题,也就是说,只要答好VIS精准源题50道,再适当进行语料和思路的迁移,独立口语便可迎刃而解。

托福口语技巧

4.话题展开

最后我们来看下“话题展开”:“答案长度”和“句间逻辑”。

无论是独立口语还是综合口语,ETS对答案的长度和信息量都是有要求的,例如,独立口语不可能只说30秒就拿到Good;综合口语信息点损失过多的话,肯定会是Fair。大家遇到的普遍问题是“独立口语没得说”、“综合口语说不完”,其核心问题就是逻辑和话题展开。一个需要纠正的谬误是:答题模版=答题逻辑。相当一部分同学觉得,有模版就等于有了答题逻辑。事实上,逻辑指的是“句间逻辑”(cohesion)。这部分的训练只有通过“实战分步特训”才能完成,也就是真实还原考场状态,一步一步纠正考生的逻辑实操,才能够取得突破性的进步。凡是“抄阅读”、“无脑听记”的方法,都是不可取的。

看完这些假如你还有疑问,不妨点击下面图标,与在线教师单独沟通↓↓

推荐阅读:


托福口语考试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