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科学背诵托福词汇,让备考更加高效

2019-03-26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对于出国党来说,备考过程中最痛苦、耗时最长、变量最多的地方应该就是“背单词”了。本文将通过回答几个重要的问题,来帮助同学们明确背单词的方向,减少背单词过程中的变量、少走弯路、节约宝贵的时间。

对于出国党来说,备考过程中最痛苦、耗时最长、变量最多的地方应该就是“背单词”了。本文将通过回答几个重要的问题,来帮助同学们明确背单词的方向,减少背单词过程中的变量、少走弯路、节约宝贵的时间。

1. 怎样才算掌握一个托福单词?

答案: 看到或听到时能知道意思、其次知道用法。

多数人印象中学单词仅包括单词的拼写和意思,但其实学单词还包含读音、搭配、文风、隐含义等多个方面。

比如kid这个词,除了要知道其做名词时可以表示“小孩”之外,还应知道这是一种非常口语化的说法。在四六级、托福、雅思作文里一般是不能用的。再比如precipitate一词,除了要知道其作动词表示“促成,使突然发生”之外,还应知道这个词后面只能接负面词汇。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阅读和听力中的单词要远多于口语和写作中用到的单词,因此大多单词只需要知道词形和意思就够了。考虑到学习单词的用法比学习其意思要难得多,所以学习单词还是应该重点学习意思,有需要的时候再去学习用法。

2. 背托福单词表(也包括单词书和单词卡片等)和通过大量阅读来记单词,哪个效果更好?

答案: 初级阶段背单词表,高级阶段大量阅读。

这两种方法各有优劣:背单词表的优势在于效率极高,可以在短时间内学会大量单词,但缺点是绝大多数情况下只能学到单词的词形和意思,而很难学到用法。大量阅读则正好相反,虽然可以学到用法等更全面的词汇知识,但学习效率低。

首先,一个单词通常需要记很多次才能记住,看一次就能记住是不可能的。实验发现,阅读后立即测试的话,在阅读中出现过15次以上的生词,学习者可以掌握72%;三个月后这一数字下降到38%。而对于出现次数低于15次的生词,学会并长期记住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3. 背托福单词用什么方法效果最好?

答案: 要反复复习,对于同一个单词的复习应有一定时间间隔,且该间隔要逐渐延长。

第一,想记住单词必须要大量复习。但凡背过单词的人应该对此都有体会:单词记一遍要不了几分钟就会忘,即使再认真、再全神贯注,两三天之后顶多就能记得“这个单词我背过”,意思完全想不起来。而只有来来回回反复复习过的或者平时经常会用到的(也相当于是复习)单词才会长期记住。

第二,对于同一个单词而言,每次复习之间应有一定的间隔,不应连续不停地复习。比如把abandon(“放弃”)这个词看5次的话,不应该连续不停地看“abandon,放弃”看五次,而是应该看一次“abandon,放弃”之后先去背别的单词,过一会再回来看一遍“abandon,放弃”,然后再去背别的单词或者休息一会,然后再回来看一遍“abandon,放弃”,重复五次。但是很多中国同学恰恰喜欢连续不断地看一个单词看很久,这其实是一种非常低效的学习方法。这是因为:所有对比有间隔复习和连续复习的实验研究都发现信息记忆上前者带来的学习效果要压倒性地好于后者 。

第三,对于同一个单词的复习时间间隔最好逐渐延长。比如一个单词背过后第5分钟复习了第一次的话,第二次复习可以安排在30分钟左右,第三次复习安排在第二天,第四次第四或第五天,等等。

但在具体何时应该在何时复习之前学过的单词这一问题上,人们目前还无法给出明确的答案,因为很多因素都会影响理论上的最优复习时间,如单词本身难度、学习者的英语水平、甚至最终进行测试的时间。不过只要复习时间不是过短的话(少于一秒,大致相当于连续不停地反复复习)或过长(超过一个月,大致相当于等到一整本单词书全背完一遍再去从第一页开始复习),最后都可以带来比较理想的学习效果。

所以在安排复习时并不需要过分执着于理论上最优的复习间隔,差不多就行。实际的复习安排也可以根据记忆情况随时调整,如记得牢的单词可以适当延长复习的间隔,而记得不牢的单词则相应地应该复习更频繁一些。

4. 网上流传的艾宾浩斯记忆法靠谱吗?

答案:靠谱。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是最早对人类记忆进行系统性研究的人。其最有名的贡献为“遗忘曲线”:艾宾浩斯发现人在学到某信息后,初期遗忘得最快,随后遗忘速度会越来越慢,于是如果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上以x轴表示时间,y轴表示还能记住的信息百分比的话,可以得到一条初期骤然下降,然后逐渐平缓且不断趋近x轴的曲线。这条曲线后来被称为“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此外艾宾浩斯还初步发现:在对同一信息复习次数相同的情况下,将这些复习分成一个个有间隔的组,比堆到一起无间隔复习的效果要好。

   看完这些假如你还有疑问,不妨点击下面图标,与在线教师单独沟通↓↓ 

关于托福,你可能还想了解这些: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