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托福听力难:听不懂听不快?搞不定多选题型?看这里!!

2019-03-29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对于大部分中国学生来说,托福听力部分应该是他们最为头痛且最难学习的一部分。每个学生都存在共同的问题:如何听懂听力?但这个问题范围也太大了,要听懂,学生们应该先问问自己: 目前我处于什么样的听力水平? 在这个阶段我又该做些什么?

另外,托福听力里的某些题型也让许多考生头大,例如出现形式多样化的多选题就令许多考生感到心烦。我们又该如何应对这类题型呢?

下面,我们就先来看看来自Liz万老师为大家的托福听力支支招——如何听懂托福听力~

那么,我首先来解答下大家托福听力可以分为哪几个阶段。

听不清

定义:

也就是学生根本无法识别音,比如可能把sunspot听成”sunbox”(TPO18-L1)

原因:

本身单词发音错误,就无法听清,如iron/idea/debut等单词总是学生发音错误的,那么在听辨的时候肯定是反应不出来的;第二种比较类似的可能原因是单词读音不熟悉导致听辨不出,任何一个单词应该音译熟悉到像hello这么熟;第三,可能因为无法识别听力中的语音现象导致听辨不出,托福听力与高中和初中听力最大不同点在于语速,且在音频中存在大量的连读/失爆的语音现象,如学生识别不出ice or water。

解决方案: 

搞定单词,音译结合,单词读音熟悉到像听到hello一样熟;

跟读模仿语音,分析并跟读熟练连读及失爆,再不看文本听辨验证

听不懂

定义:

处于听到单词准确的音了,但单词/句子意思不理解

原因:

由于语法不知,没有句子主干和修饰的划分/语气语意不明;和口语式表达有关,如way to go表加油。托福对话中就往往出现需要结合上下文理解的重听题,比如” tell me about it”这句话确实有“你跟我说说”这样的含义,但是还有“我懂得”“我理解”这样的含义(参见TPO12C1重听题)

解决方案:

克服语法问题并不断理解,通过多做精读来提高;

要有语境概念,练习上下文,并积累该话题的背景知识;

注意日常篇章中的口语式表达的积累。

听不快

定义:

听到的基本是词的意思,但整句话语义还反应不出来,还在反应上一句下一句就过去了

原因:

句子相对较长且语速较快;无法边听边做笔记  

解决方案:

不断强化抓主干,分意群听辨的意识;

多次盲听,听出更多的信息;

利用熟悉的篇章练笔记符号及缩写。

以上三个境界建议学生不断对照反思自己现在所处的阶段,不要每次一受挫就不知道怎么办。不同学科的篇章存在的问题可能还是不一样的,所以还是要具体篇章对照上述三个level,有针对性的解决,坚持不懈,实现听的懂。

托福听力中的多选题是考查较多题型之一,出现的形式也有好多种,最常见的有“四选二”、也有“五选三”甚至有6、7个选项的。大部分同学看到多选题都会觉得“难受想哭”,因为根据评分标准绝大部分的多选题必须所有选项都对才能得分。下面就来看看Becky董老师是如何应对这个题型的~

多选题属于细节题的考查范畴,也就是“所听即所得”,只需要根据信号词的提示抄记笔记就可以攻克这个难题。那我们首先来看一下多选题的常见信号词。

01、小数字

当听到小于5的数字的时候就说明可能要列举一些信息了。我们就应该画好大括号或者做好多选题的记号准备抄记数字后面罗列的信息,就算内容听不懂也只需要抄记后文中的主干信息,或者重读的词。 

例题:TPO22L2

2.According to the professor,what are the two main goals of Pleistocene rewilding? Click on 2 answers.

A. To restore some evolutionary processes that ended during the Pleistocene epoch.

B. To help prevent the extinction of certain species of mega fauna.

C. To increase populations of native animal species in the western United States.

D. To create a living laboratory where animal interactions can be observed.

原文:Now, the advocates of Pleistocene rewilding cite two main goals. One is to help prevent the extinction of some endangered megafauna by providing new refuges, new habitats for them. The other is to restore some of theevolutionary and ecological potential that has been lost in North American.

文中可以很清晰的听到two main goals,接下来就尽可能快速的抄记后文中的prevent extinction of endangered megafauna以及restore evolutionary potential。可能有很多同学并不完全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但也可以根据这些关键词对应到A、B选项。

02、表示并列关系的连接词

比如also、another、plus、not only… but also… 等。

例题:TPO44L2

What were two purposes served by the skene? Click on 2 answers.

A.It provided extra seating for the audience.

B.It served as the location for the play’s action.

C.It was used to store items needed for the play.

D.It was where the chorus performed.

原文:Um, so, anyway, the skene started as a simple wooden platform, but eventually became much more elaborate. The front wall of the building was decorated like a palace, or a temple, and served as background scenery for the play. The building was also a storage place for costumes, props, things like that.

文中说了以前skene是个简单的木质舞台,后来会被装饰后作为戏剧的背景。然后听到了“also”也是一个storage place就要想到这里有多选题做好重点符号,不难看出答案就应该选B.C.

怎么样,看了以上两位老师的讲解,你对于如何听懂托福听力,以及如何搞定托福听力多选题,心里有数了吗?!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