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整理雅思写作话题,要关注的三个方面

2019-06-04

栏目:考培资讯

5人喜欢

导语:

雅思写作整理话题时,注意三件事:第一,审题层面,要关注限定;第二,思路内容方面, 西化内容;第三,语言层面,具体语言。

雅思写作整理话题时,注意三件事:第一,审题层面,要关注限定;第二,思路内容方面, 西化内容;第三,语言层面,具体语言。

1.审题层面,关注限定

关注限定指刷以前题目时候或者真正考试时审题过程中要注意题目限定成分。限定成分比如名词前加形容词,把名词具体化,或者在动词后面加状语,将动作具体化。如

Many people are changing their careers during their working life. What do you think are the reasons of this? Is it a positive or negative development?

Nowadays, many young people change their jobs or careers every few years. What do you think are the reasons for this? Do you think the advantages outweigh the disadvantages?

这两道题发生在同一个话题类型中,看上去也很像,但仔细看其实是两类答法,要写的内容完全不同。

第一道题只要回答人们换工作的原因;但第二道题更具体,因为里面有young people 和every few years做限定。这样就要答出完整发生变化。不能只回答人或者工作原因,还需贴合年轻人频繁换工作原因,比如年轻人冲动浮躁,没有明确职业规划等。

仔细观察旧题题目,很多题中都有限定成分,只有贴合限定成分回答才能避免跑题。

雅思写作备考指南

(https://unsplash/photos/-rF4kuvgHhU)

2.思路内容方面, 西化内容

对于雅思写作目标分数较高的同学,建议在思路选择上,尽量向外国人的国情和想法靠拢。因为写作阅卷人大部分母语是英语,考生文章写的越西式越符合其国情越能引起共鸣。在文章中越能说服阅卷人。否则,选择中国特色思路,考官可能会理解不了,加上语言上的失误,描述不清晰,文章很难拿到高分。

比如一道题问“应不应该把艺术类的课题作为必读课?”很多同学答这道题的角度是学艺术会占用学数学或学其他学科的时间。但这种观点不符合西方人的思维方式。在他们的思维中恰好相反,艺术课程能激发对其他学科的兴趣,尤其是理学学科。

所以在文章中用西方人的思维方式更容易激起与考官共鸣。大家在积累写作内容时候不要局限于好词好句,也要深挖话题的背景,比如Google一下话题或者去维基百科上看看。 

3.语言层面,具体语言

大家在写作过程中尽量选择具体的论点。雅思大作文要求250次,去掉中心句主旨句真正的论点不过几行。如果选择中文语境中广阔静谧的观点很难解释清楚。加上英语相对是一个具体语言,如果按照中式思维别人并听不懂,不如举出具体例子更为形象。

比如题目问学生为什么上体育课,体育课的作用?很多同学说体育能完善人格,但人格怎么准确叙述并不知道,和personality、individuality都不一样,同时英文词典中也不能准确翻译这个词,因为它的意思太广阔,没有具体的英文含义。这种词继续扩展就很困难。

再比如中国同学都喜欢用陶冶情操、提高全民素质,艺术、体育都能陶冶情操。但情操到底是什么,因为无法几句话解释清楚。这些都太泛泛,不是阅卷人想要的个人观点。

其实,类似这样的观点可以细化和分解。比如把人格具体到心理精神层面的东西:说上体育课能培养小孩的竞争意识,能培养小孩合作精神,让小孩更有毅力。这样内容容易扩展,在英文中表达也更容易。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