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雅思阅读词汇积累如何举一反三?

2019-06-11

栏目:考培资讯

6人喜欢

导语:

雅思阅读篇幅很长而且难度不低,所以大家在做雅思阅读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生词。如果大家在做阅读的时候能够及时积累下来这些词汇,那么对大家提升词汇量是非常有帮助。但是如果大家能够利用发散思维举一反三式地去背记遇到的生词,那么大家词汇量的提升会更加高效。

雅思阅读篇幅很长而且难度不低,所以大家在做雅思阅读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生词。如果大家在做阅读的时候能够及时积累下来这些词汇,那么对大家提升词汇量是非常有帮助。但是如果大家能够利用发散思维举一反三式地去背记遇到的生词,那么大家词汇量的提升会更加高效。

一. 雅思阅读词汇如何举一反三

1. 看一词记全族

积累雅思阅读词汇的时候不能满足于看见一个记一个,后面遇到该单词的“同族”词汇还是不认识。举个例子,比如大家在阅读中见到“fungus(真菌)”这个单词及时积累记忆下来,结果再另外一篇阅读中遇到了它的复述形式“fungi”就不认识了。所以大家在记忆的单词的时候要看到一个词汇要联系记忆它的所有形式。遇到名词,要记下与它相关的形容词、特殊复述形式、扩展词以及同近义词,比如human的关联词有humannity(延伸名词)、humane(形容词)、humanitarian(延伸形容词)、mankind(近义词)等等。遇到动词如果有特殊的过去时或者过去分词要重点记忆,还要记忆与它相关的形容词,比如记住“shrink”这个单词的同时还要记住它的过去时“shrank/shrunk”以及过去分词“shrunk/shrunken”,记住动词“interest”的时候还要记住它的两种形容词形式“interested”“interesting”。相反,如果我们遇到的生词是形容词或者延伸词,也要记住它们对应的名词和缩略词的意思,比如记住“editor”的同时还要记住“edit”是什么意思。

2. 联系记忆形近词

另外一种雅思阅读词汇举一反三的记忆方法是将形近词放在一起记忆。很多同学看到simile(明喻)的时候都错看成smile(微笑),这就是因为大家在积累词汇的是时候没有将形近词联系起来。像这样的形近词还有很多比如“bold(勇敢的)”和“bald(秃顶的)”“adapt(适应)”和“adopt(领养)”等等。大家在记忆这些词汇时也需要具备“举一反三”能力,联系起来区分记忆。另外,雅思阅读要求大家快速读文章理解意思,辨别形近词也是必备的技能之一。比如,当你遇到生词“bleach(漂白)”的时候要立刻联想到自己此前背过的“breach(违反)、preach(传道)、pleach(编制)”。像这样举一反三地记忆,不仅可以让加深记忆,还能防止自己将形近词弄混。

雅思阅读速度

(699pic/tupian-500276466.html)

二. 雅思阅读词汇举一反三记忆方法注意事项

雅思阅读词汇“举一反三你”式记忆虽好,但是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老师来给大家分析一下。

1.时间投入多

因为大家要联系相关词汇同时记忆,所以时间成本肯定会高一些,毕竟大家在遇到一个生词的时候是要记住连带的一个词群,而非单个单词,所以在使用这种方法积累的时候一定要有耐心,舍得花时间。当然这些时间的投入都是有高回报的,坚持积累,大家词汇量的增速会非常可观。

2. 善用词典

雅思阅读词汇的最佳拓展工具就是词典了,牛津词典上针对每个单词都有详细的注释和分析,还附带有例句和近义词。使用词典拓展词汇的时候要看拓展词对应的例句,学习词汇用法。大家可根据自己喜好选择电子版和纸质版词典,但是建议使用电子版,效率更高。

3. 及时复习

不管何种形式的词汇积累都不可能一遍背会,需要及时多遍复习。不过大家在复习的时候可以只复习核心词汇,延伸词只在脑海里过一遍即可,有想不起来的再去详细查看。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