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通过二手车营销模式,解读“逆向选择”

2019-09-17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通过剖析二手车交易平台,解读“逆向选择”

A-LevelA-Level经济

  最近某明星代言的某二手车交易平台非常火,但是光靠明星代言是不够的,这个平台这么火是为什么呢?有一种解释可能是,它的确解决了一部份人的痛点。

  假设你囊中羞涩,每天挤公交痛不欲生,想买一台靠谱的二手车,虽然卖家说得天花乱坠,你是不是仍然提心吊胆,很怕被骗?

  在生活中,买方和卖方拥有的信息量不对等的情况很多,比如你永远不知道一个二手车修过几次,是否出过事故,是否被水泡过等,如果不作为一个专业人士,这些情况单从卖方的言语中是不能获得的。

  这个时候就出现了困扰银行业保险业等等行业多年的“逆向选择”。

  假设二手车市场上有两种卖家,A是卖精品二手车的,B是卖劣质二手车的,由于信息不对称,我们是分辨不出来的谁是A谁是B的。

  你怕自己在二手车市场被骗,被骗的可能性会让你去压低购买的价格,然而这个砍价的行为却恰恰选择了那些你不想选择的二手车卖家B,因为卖精品二手车的卖家A整体上是不接受低价的,恰恰只有卖劣质二手车的卖家才会接受低的报价。

  所以到最后,这个二手车市场里会变成什么样呢?A卖家发现自己的车根本卖不出合适的价格,就离开了这个市场。B卖家发现自己的卖价虽然低了一些,但是还是高于劣质车的价值的。所以到最后就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

  所以逆向选择的一种定义就是,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和市场价格下降产生的劣质品逐优质品,进而出现市场交易产品平均质量下降的现象,降低了市场效率的意思。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