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如何看那些经典的悖论

2019-09-17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A-Level数学如何看那些经典的悖论

A-LevelA-Level数学

  在古老国家的一个小乡村里,只有一位男性理发师,这位理发师给自己定下了一条规定:他只给村里不给自己刮胡子的人刮胡子。那么请问他该给自己刮胡子吗?这就是有名的理发师悖论。假定理发师可以自己给自己刮胡子,那么就违反了这条“只给自己不刮胡子的人刮胡子”的规定;如果理发师不能给自己刮胡子,那么根据规定,他就必须给自己刮胡子。这样自相矛盾的奇谈怪论就被称为悖论。

  另一种有趣的悖论像特修斯之船悖论:特修斯是一艘木船,从起航起,每隔一段时间它就要更换掉一些旧木材。那么直到它上面所有的旧木材都被替换过的那一天,这艘船还是不是修斯之船呢?把替换下来的旧木材再组成一艘船,即便不能航线,但是是否这艘船才是真正的特修斯之船呢。在现实中,我们用现代技术,现代耗材来修复古迹,即便地点相同,观念相同,那修复过的还算不算古迹了呢?

  这种种的悖论让人觉得想破脑子都存在漏洞。但是如果我们换另一个例子。假定一个理性的男人A,他深爱他的妻子B,并承诺会一直爱他的妻子。只到有一天他们离婚了,后来A娶了C做他的妻子。那这个时候,根据他的承诺,他爱是前妻B呢还是现在的妻子C呢?

  显而易见,他爱的是C。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再过于纠结。或许是因为我们忽略了一样重要的东西‘联系’。当A与B离婚后,他们之间的联系就断了。A依然一直爱他的妻子,只是这个时候的妻子的定义转化了,妻子不再是B而变成了C。同样地,当旧木从特修斯船更换下来后,它们就切断了与特修斯船的联系,就不再是特修斯船的一部分。所以不存在用旧木头重新组装起来的船是不是特修斯之船这样的疑惑了。而新换上的木头和特修斯船建立了联系。这么一想,对这些无法解释的悖论是不是突然就豁然开朗了。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