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如何用ETS官方评分标准来备考托福口语?

2019-10-09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考托福,过得了阅读,拿得下写作,却很可能败给口语。不夸张地说,大家可能备考时下了很多功夫,但最后都不能提高成绩。到底什么才是备考托福口语的正确姿势?让我们先来看看ETS官方是怎么说的吧。

考托福,过得了阅读,拿得下写作,却很可能败给口语。不夸张地说,大家可能备考时下了很多功夫,但最后都不能提高成绩。到底什么才是备考托福口语的正确姿势?让我们先来看看ETS官方是怎么说的吧。

从ETS官方发布的评分标准入手(官方指南188-191页),可以发现托福口语考试主要包括Topic Development, Language Use和Delivery三项标准。逐一分析,才能各个击破。

Topic Development

有的考生在回答托福口语题目时,不知道怎么展开,大篇幅罗列和话题无关的方面。

如:独立题目“该不该吃快餐”

某考生回答是“应该,因为可以节约时间”,但之后的表达却让人摸不着头脑,比如他接着说“我家门口就有很多快餐店,我经常去吃,而且很喜欢薯条,每次都要点”。

这种答案在Topic Development方面就是很失败的,很明显考生后面给出的detail与自己的观点毫无关联,观点是节约时间,细节却变成爱吃薯条,完全是牛头不对马嘴。SO,不管这位考生说的多么生动具体,这个回答得到的都是低分。

那么,评分标准要求我们的communicate ideas effectively到底如何做到呢?

以TASK 4 为例,回答时,第一句给出阅读中提出的学术名词,第二句给出该名词的定义,第三至八句添加听力材料中的例子,最后结尾可以说:Therefore,his is a good example of …. 

可以看出,在回答时,考生必须保持头脑时刻清晰,全篇围绕核心词展开论述(如,学术名词或节约时间),随即给出的例子也要佐证自己的观点,而不是东拉西扯,以为给出一些细节就万事大吉了。

Language Use

不知道怎么组织语言准确的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回答时吞吞吐吐,磕磕绊绊,还不时蹦出‘中式英语’,这些都是备考托福口语考试同学心中的噩梦。

其实造成我们表达不利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大家平时的语言积累太少了,包括单词、短语、句型等,正是我们在平时没有足够的输入,才造成了输出时的匮乏。

参考以上ETS给出的数据分析,可以发现:

得到满分4分的同学,82%的单词都属于常见1000词的范围,其中不涉及生僻词、长难句,因此建议大家在回答中以6-8个单词短句为主时,不要执着于长难句,因为太长的句子,表达起来难度大,一方面会带来犹豫和停顿,另一方面,会产生很多语法错误,导致最终分数降低。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要有针对性地补充单词,短语以及句型,在练习中利用好ETS给出的TOEFL Practice Online(TPO),TPO中所使用的都是曾经的托福考试原题,大家可以反复跟读口语题目中的阅读材料和听力材料,通过这样的反复的跟读和模仿,积累必要的单词,短语和句型,日积月累,在考试中才一定能够流利地运用出来。

Delivery

有的同学很重视自己的发音,力图使自己接近“native speaker”,因此往往磕磕巴巴;有的同学看重语速,力图在考试的规定时间里说更多更快,因此出现了一口气说完、不断句的“绕口令式回答”。

通过评分标准,不难发现,所谓的表达清楚,既评分标准中的clear,指的是easy to understand,而非要求考生的发音接近完美。

另外,对于语速的要求,我们参照ETS官方发布的研究报告,可以发现:

拿到满分4分的同学平均回答的长度是107.3个词,最少的4分回答者才讲了71个词,相当于8句话,而拿到最低分1分的同学,最多的说了88个词,约等于9句话。因此,可以得出结论,语速的快慢(字数多少)与托福口语的最终得分并无必然联系。

综上可以看到,托福口语要想拿高分,首先要吃透官方的评分标准,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练习才是托福口语拿高分的正确姿势~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