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英汉思维方式不同对雅思阅读的影响

2019-12-20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就思维方式而言,中英文存在很大的思维方式的不同,如果不解决思维方式的问题,雅思阅读想读懂想拿到高分简直是不可能的。所以本文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考鸭”考生了解英汉思维方式的不同,理解雅思阅读文章。

就思维方式而言,中英文存在很大的思维方式的不同,如果不解决思维方式的问题,雅思阅读想读懂想拿到高分简直是不可能的。所以本文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考鸭”考生了解英汉思维方式的不同,理解雅思阅读文章。

一、“XOO”和“OOX”思维方式的界定

英汉思维方式最大的不同在于:句子中“重要成分”的位置不同。英语习惯性地把句子中“重要的部分”往前放,而汉语正好相反,习惯把句子中的“重要成分”往后放。

例如:汉语“今天下午在6号教室,我们上第一次课”,这是典型的汉语思维方式,因为思维方式就是说话人按照某种习惯性的顺序把语句呈现出来,这句话很符合我们汉语的习惯表达,所以说这是典型的“汉语思维方式”。在这一句汉语中,最重要的部分是“我们上第一次课”,所以放到后面,“今天下午”和“在6号教室”是“我们上第一次课”这个重要成分的“时间背景”和“地点背景”,他们相对而言是不重要的。如果用一个“X”表示一句话中的“重要成分”,用一个“O”表示一句话中“相对不重要的成分”,那么汉语的语序应该是“OOX”。

同样是刚才那句话“今天下午在6号教室,我们上第一次课”,如果用英语表达,那么这句话应该写成“We had our first class inclass 6 this afternoon”。这是非常符合英语表达习惯的一句话,所以是典型的英语思维方式。我们惊奇地发现在英语中,说话人会习惯性地把一句中想表达的重要成分“we had our first class”放到了整个句子的开始,而把相对不重要的地点背景“in class 6”和时间背景“this afternoon”放到了句子最后,如果用上文中所提到的“X”和“O”表示英语的思维习惯的话,那么英语的思维习惯应该是“XOO”。

英语“XOO”的思维方式和汉语“OOX”的思维方式在生活中所体现出来的是:英语非常直接,一开始就直奔主题;而汉语则相反,刚开始委婉,最后才把重点亮出来,所以中文的思维方式会给人以“很绕”的感觉。

雅思阅读文章理解

 语言中“X”的部分不太好界定,但是“O”的部分非常明显,“O”的部分一般指一句话中的“时间、地点、目的、原因、条件、方式”等。下面举例子一一说明。

英汉语言中“时间”的位置: 

汉语:当你开门的时候,我刚刚看完那本书。

英语:I just finished that book when you opened the door.

英汉语言中“地点”的位置: 

汉语:在6号教室我见到了小明。 

英语:I met Xiaoming in class 6. 

英汉语言中“目的”的位置: 

汉语:为了把英语句子读懂,我需要去学习CEMT规律。 

英语:I need to learn the rule of CEMT in order to understandEnglish sentences. 

英汉语言中“原因”的位置: 

汉语:因为没有办法把英语句子100%理解,所以我需要去学习CEMT规律。 

英语:I need to learn the ruleof CEMT because I can’t understand English sentences 100 percent. 

英汉语言中“条件”的位置: 

汉语:如果能把CEMT学好,你就可以100%地理解英语句子。

 英语:You will understandEnglish sentences 100 percent if you can learn the rule of CEMT well. 

英汉语言中“方式”的位置: 

汉语:通过CEMT的学习,你可以100%地理解英语句子。

英语:You can understandEnglish sentences 100 percent by learning the rule of CEMT well. 

这些句型都是平常经常见到的英汉句式,所以非常典型。下面列举一些在雅思阅读中常用来表示“时间、地点、目的、原因、条件、方式”的信号词,方便“考鸭”识别句子中的“相对非重要成分”。因为“时间、地点”相对好识别,所以不再详细列举信号词。

雅思阅读技巧

(699pic/tupian-500493791.html)

尽管在英语中,“时间、地点、目的、原因、条件、方式”等部分一般放在句尾,但是有时候这些成分也会放到句首,形成跟汉语一样的思维习惯。不管放句首还是放句尾,这些“时间、地点、目的、原因、条件、方式”一般不会影响到你的阅读,但是对于英汉思维方式的重新认识可以让你在读句子的时候仔细读懂文章的重点。 

二、“XOO”和“OOX”思维方式在雅思阅读中的体现

因为英语中习惯先讲重点,所以在雅思阅读文章中很多时候第一段就会告诉你这篇文章主要讲哪方面的内容,而且很多英语文章主体段落的前两句都会选择告诉你本段主要讲什么内容,这样的思维结构对于我们理解文章的主体非常重要,在做“List of heading”题目的时候,这种思维结构也可以很快的告诉你某段话的中心思维是什么。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