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雅思听力考试模式解答

2020-01-21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今天的解析不会告诉大家哪些词出现很多要背、怎么找关键词等等。我们以近些年的答案加上剑 13 为材料,一起来分析一下雅思听力答案的趋势和模式。

今天的解析不会告诉大家哪些词出现很多要背、怎么找关键词等等。我们以近些年的答案加上剑 13 为材料,一起来分析一下雅思听力答案的趋势和模式。

 

1、 雅思答案趋于固定,有更多可以总结的机会

 

2、文章要听懂,题目才能对

 

3、死背单词不可取,老旧技巧难学习

 

下面我们就分别看看剑 13 各部分的特点。

 

一、题型上来看

 

雅思出题方对于雅思听力答案的整体形式已经作出固定。从剑 9-13 以及近 4 年的答案题目来看,目前雅思答案采取选择填空各约一半的形式,其中 S1S4 多数保持填空不变,S2S3 多数为选择且包含至少一个多选题,至少一个配对题。具体见下图:

 

注:地图题未单独计算 ; 单个 section 内同种题型 7 题以上算作单独类型。

 

地图题在剑桥 13 中出现一次,参考价值不大。目前实考地图题频率较往年稍高,建议必须做好准备再参加答案。从题目本身来说,填空题主要考场单词拼写、单复数( 极易错 )、词汇熟练度、定位能力,纯数字或拼写题目减少;选择题难度较以往更高,干扰项迷惑性大,要求理解大部分文章才能保证正确率。另外选择题的选项形式也趋于固定:两个错误选项包含原词,在文中较明显;正确选项同义替换严重,难以通过关键词选出。所以选择题仍是拉开考生水准的决定因素。

 

二、文本内容上来看

 

Section1 以生活场景为主不变,但加入了较多新型话题,难以被归于以往的住房、旅游等话题内。另外 Section1 文本和答案中的词汇难度都稍有增加,对于基础较弱的同学有一定难度。同时答案更加贴近现实生活用词,如剑 13 Test2 Section 1 中出现的 insurance 和 stadium、Test 3 Section 1 出现的 dentist 等词。这类生活用词在词表中不容易背到,需要额外积累。

 

Section2 同样贴近生活,话题上也有了更多变化,更难分类。但文章较之前( 剑 5-8 ) 稍有简单,并不难理解,整体难度多体现在选择题本身的难度上。另外,地图题目前仅出现在 Section 2。

 

Section3 目前是整个雅思听力中综合难度*高的。主要原因除了选择题的难度之外,Section3 的文本词汇、题材、场景对于多数考生未必熟悉 ; 较难的文本词汇造成考生在听力过程中容易卡壳,题材和场景的不熟练则容易使得考生难以定位和把握文章脉络。

 

Section4 以其十年如一日针对自然/人文科学话题出题的特点成为目前答案中第二容易拿分的部分,仅次于 Section 1。Section 4 几乎全部为填空题,所以对于答案词汇的熟悉程度最为关键。其文本有一定难度,但定位清晰,文章脉络易于把控 ; 且答案鲜有特别复杂的词汇,是可以在学习早期攻克的 Section 之一。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