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雅思听力考试零基础该如何入手

2020-02-10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关于雅思“听力”备考,有些人觉得“听力最好提分”,有人觉得“听力最不好提分”。你站哪队?其实两边矛盾的根源是英语基础。基础好的学生(词汇量大,语感好)只要学会分析题目,平时多练练就出分了。基础不好的学生,带上耳机就开始头疼啊,一个词都听不出来。在这种情况下,直接听音频、练习真题简直是煎熬。

关于雅思“听力”备考,有些人觉得“听力最好学习”,有人觉得“听力最不好学习”。你站哪队?其实两边矛盾的根源是英语基础。基础好的学生(词汇量大,语感好)只要学会分析题目,平时多练练就出分了。基础不好的学生,带上耳机就开始头疼啊,一个词都听不出来。在这种情况下,直接听音频、练习真题简直是煎熬。

 

所以除了做真题,精听以外给基础差的同学准备几个入手听力的方法。

 

1. 背单词

 

背单词是英语各项入门的基础,但就背单词这件小事,很多学生的方法都是错的,抄单词抄费了笔都记不住。听力的单词要求掌握其“音、形、义”,拼错一个字母,记错一个发音都会影响分数。最有效的背单词的方法是按照“音节”来记单词。

 

举一个日常的例子,设想你需要记一串数字,比如一个电话号码:17312345678(瞎编的)1·7·3·1·2·3·4·5·6·7·8 和 173·1234·5678哪个更好记住?一定是后者单词也是这样的比如scenery这个单词sce·nery这样按音节记,比单独记每个字母更容易记住。

 

按音节背单词的另外一个好处在于每个音节当中至少有一个元音,大家往往分不清楚a和e,e和i,i和o这些元音字母。所以按音节背单词,重点记每个音节的元音。

 

2. 读原文

 

听力水平的上限是你的阅读能力,也就是说一篇材料,如果你都无法读懂,就必然不会听懂。所以阅读能力本身不强的学生在练习听力之前最好先精读一遍听力原文,确保了解文章大概所说内容之后再做听力题。

 

在英语水平很差的情况下,如果只是一味地强迫自己去听,不但效果甚微,还容易因为难度太大而半途而废。备考听力之初,建议大家在基础不好的情况下先读一遍听力原文,消灭影响理解的生词,了解文章背景之后再做听力题。最后再慢慢脱离原文文本。

 

3. 跟读音频

 

影子跟读是听力训练的专业方法,但是影子跟读是盲听,对基础弱的同学来讲太困难。所以建议初学者们,看着原文跟读,培养语感和听力能力。

 

跟读的正确方法分成三步:

 

第一步,自己分析句子当中停顿的部分和会重读的关键词;

 

第二步,放音频去听,验证第一步中自己的分析;

 

第三步,模仿音频中的语音语调进行跟读,注意单词发音,注意并列列举的语调,话题结束的语调和转换话题的表达。

 

可以每天早晨早起的时候(因为早晨周围最安静,注意力也最集中)完成跟读任务,不需要大量跟读,每天拿出20分钟的时间分析跟读一小段就可以,短时间集中注意力的晨读,把它当成习惯,更容易坚持。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