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听力单词如何背记

2020-02-13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听力单词如何背记

听力单词如何背记

1.什么是听力单词?

众所周知,词汇量是继续长远学习的基石。那么对词汇分类的清晰认知也有助于大家掌握良好的背记单词的方法。听力词汇指的是根据音频能够迅速反映出词汇的意思,并且头脑中会呈现出相关词汇拼写的一类词汇。简单说就是靠耳朵识别出的一类词汇。这有别于大家在传统教育中接受到的通过死记硬背掌握的阅读词汇。

2.那么如何积累自己的听力词汇?

 

A.找到合适的单词册和对应的音频

词汇量在2500-3000的同学适合背记高中词汇

词汇量在3000-4000的同学适合背记四级词汇

词汇量在4000-5000的同学适合背记雅思听力场景词汇和语料库相关词汇

方法一:开始播放音频,每听到一个词,需要尽可能快的反应出单词的意思和写下对应的拼写。

结束上步之后对照单词册,画出没反应出的单词、拼写错误的单词和同音异义词,重点记忆。

方法二:根据单词册先把单词背记熟练,自行拼读单词的发音并掌握单词的拼写和意思。

结束上步之后,开始听音频进行快速反应练习,不能立刻反应上来的词汇做好标记,重点跟读模仿正确发音。

两个方法都可以帮助听力词汇的积累,听力词汇较少的同学建议使用方法二开始背记。

B.通过精听积累下里的听力音频中的词汇

 

这些词出现的频率通常较高,因此正确掌握此类词汇的发音、意思和拼写,也就是音形意的结合,就十分重要了。

3. 好不容易背下的词汇如何记得久?

 

相信根据上条方法背记一阵子单词的同学会遇到较多这个问题。那我们来看如何解决它。

A. 一类学生会反应说单个单词背记效率就非常低。例如一天背记10个单词的计划,第二天可能只能记得2个。此类问题常见于词汇基础不是很好,词汇量较匮乏的同学。解决这个问题只能是加强复习的频率,比如背记10个单词之后可以隔两个小时就复习一次,也可以自己动手制作词汇卡片,做便利贴贴在显眼位置,提高复习频率。

 

B.另一类学生拥有了一定的词汇量,在继续背新听力词汇时会遇到的问题时,依旧对单词反应速度较慢。那么雅思听力考试重难点的题型,大部分都在考察大家的同义词替换的识别能力,同样一个概念换种说法是否还能识别出。根据这个考察点,我们平时在背记单词时就可以把单词进行分类记忆,形成相关的词汇网,这样不仅能有效巩固背记的单词,也能增强自己对同替的识别能力。简单来说,大家背了很多单词之后,有了量的积累,可以想下problem 的同义词都有哪些?important的同义词有哪些?most的同义词有哪些?掌握的同义词越多那么对句子的理解也会越开越灵活深刻。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