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托福听力笔记不能随便记,其中门道可不少!

2020-02-20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很多同学在听力过程中,笔记做得杂乱无章,甚至自己都无法辨认出记的是什么内容。因此,我们有必要关于听力笔记进行一次探讨。

在托福听力教学过程中,发现同学们经常对【听力笔记】有诸多困惑,例如笔记是否必须要记?要记哪些内容、怎么去记?

很多同学在听力过程中,笔记做得杂乱无章,甚至自己都无法辨认出记的是什么内容。因此,我们有必要关于听力笔记进行一次探讨。

Q1:在听力过程中要不要做笔记?

有同学觉得我脑子好使!不记笔记一样能做对题!笔记什么的纯属无用功!然而,【好的笔记有着以下几大好处】:

1、可以帮助你了解听力内容的主旨和结构,能够帮助恢复短期记忆;

2、保持注意力的集中。托福听力时间长,极易走神,记笔记则能有效避免听力过程中的走神问题;

3、有了清晰有序的笔记,即使一篇听力没太听懂,依靠记笔记的技巧也能保证一定的正确率。不记笔记,一旦碰到难度大、题材不熟悉的听力,很容易走神。结果你懂的……

因此,鉴于以上诸多优点,对于大多数同学,还是建议平时进行听力笔记的训练。

Q2:做笔记过程中要遵循哪些方法?

其实没有一套笔记方法是万能的,学生需要在实践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笔记法。本文列出了比较常用的【三种记笔记方法】:

关键词法

推荐指数:☆☆☆

记录科技术语、人名、数字等重要的单词或短语。

优点--可以帮助学生回忆起其他的相关内容、场景或词汇。

缺点--与之相关的细节回忆不充分。

该方法适合

1.初级阶段的学生;2.说话人语速较快;3.对谈论的话题比较熟悉

图表法

推荐指数:☆☆☆☆

粗略画个表格,记录谈话涉及的步骤或分类信息。

优点--能够减少笔记的量,更能帮助回忆谈话内容,比较不同类别的信息。

缺点--对谈话信息的定位较难。

该方法适用范围小,适于涉及步骤和类别的听力。

大纲法

推荐指数:☆☆☆☆☆

有逻辑地记录所听内容,最主要信息放在最左边,次要信息放在下一行,每行向右缩进。若干次要信息并存,用序号标注。

优点

1.笔记逻辑有序,还原说话的逻辑流程;

2.记录谈话内容和各要点之间的关系;

3.清晰易读,减少答题时回顾的时间。

缺点--听力过程中需要保持高度的注意力,注意说话人逻辑的变化。

该方法适用于

1.学生的笔记能力较强

2.说话人语速较慢

此外,使用一些符号替代文字,能够有效节省记笔记的时间,在备考托福听力过程中,可以经过反复练习和不断总结,逐渐形成一套适合自己的笔记符号。例如:

听力笔记的训练是听力高分不可或缺的一步,记笔记是抓住文章的主旨和结构、保持注意力集中的有效方式。通过不断总结和完善,同学们能够逐渐形成属于自己的笔记方法和笔记符号,在托福听力考试过程中才能有条不紊、游刃有余!

,得到新通留学顾问详细的解答!

点击 【录取率测试】 免费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