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对于基础不好的大学生同学,想考出理想的托福分数,希望你做到以下几点

2020-02-28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每个人心中都有痛苦,尤其是正在复习托福,心浮气躁又放下英语多年的你。

 每个人心中都有痛苦,尤其是正在复习托福,心浮气躁又放下英语多年的你。

看见周围的同学高分频传,你心中不断激起该咬牙奋斗的涟漪,经常陡然立觉深夜未曾立过志的人不足以谈人生,却总是在拿起书30分钟之后再也静不下心来...

如果你真的是这样,希望接下来,你可以尝试做到下面这简单的几点。打印出来,每天检查一遍是否真的执行了。

自己到底行还是不行不是靠想的,坚持下来了才是真功夫。

1:制订定量的学习计划不要定时(每天要完成量的要求再睡觉)
你不是学霸不是一两天的事儿了。回想一下,自己之所以学习不够好,究其原因,往宏观了说是不够投入,往偏执点说就是从未在学习这件事上有过足够地、持续地积累知识量的经验。注意是知识的数量级而不是质量,你的大脑还没形成接收大量信息并高效储存这些信息的规律性反射,用人工智能领域的行话来说就是数据喂得不够,怎样分层、怎样设置神经网络无从下手...解决这个问题绝不能靠做每日定时的学习计划。因为你是学渣,你可能只是坐在那儿思考了一下午,或者背了十个单词、出去溜达了一圈儿就消耗了几个小时的时间。我甚至见过一个在图书馆跟我一起自习,一个下午出去三次到校门口奶茶店帮我买奶茶的同学。从图书馆到奶茶店以梅西的速度基本需要10分钟。所以你指望着这样的同学靠有规律地定时学习去提高效率是不靠谱的,必须到量!不管你去几次奶茶店,不掌握完规定数量的任务就不能睡觉!这样坚持熬十五天,相信我,学习效率就飕飕地提升了,同时你还会惊喜地发现,每天也会出现更多的闲暇时间。

2:前一个半月只背一本单词书,在这本书背完第三遍之前不要再买下一本
好像没有一件事儿比背单词更痛苦。背了一本书,背得只是完全不相关的一些东西的位置感,这与你背5000个毫无关联的电话号码基本没什么区别(别跟我提词根词缀,帮助你记住单词和背下来单词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尝试一下完全凭借词根、词缀你能猜对几个单词的准确意思,再谈词根、词缀背词法...)。但不背单词,又连看或听一篇文章的基本大意都做不到。所以单词不背是不行的,总背也是会崩溃的。这里需要提醒基础较弱的同学一下:请放弃一种幻想,那就是背完几本单词书后,你再看英文就没有不认识的词汇了,因此不背完所有相关单词书你是不敢大量做题看文章的。实际情况是无论你怎么背,不认识的单词还是会层出不穷。所以第一个月就只背一本单词书,要背请快速背,不用太深刻地背,因为无论深不深刻你都会忘,留个印象就行了。背完一本书的更重要意义在于:给自己一个开始肆无忌惮地大量使用成建制英文素材练习的里程碑。这个时候谁跟你提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谁就是纯纯的外行,因为掌握语言的妙用一定是在有上下文的环境中,英语其实和中文一样,是有意境的(别总觉得中文高级),能掌握下来一个新的单词需要靠在不同使用场景下的重复次数的积累,所以过完第一本单词书后请抓紧时间大量做阅读、听力,创造重复在不同语境下见到它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不认识又熟悉的词请先猜,猜完再查,查完记下来,晚上回去再过这些记下来的词。再一次背熟后,自己写出它们的英文解释,写得好不好不要紧,但是一定要是英文的、能解释通的。遇到有思路但不会用英文表达的时候,再上网查一下。记住,用什么电子字典不重要,欧路也不见得比有道强,关键是有什么就用什么,用的字典NB不代表你的单词量就NB。前一个半月对待单词这样就行了,背完一本后,暂时不需要背新的单词书!什么分类场景词汇、各种学科词汇、TPO词汇、真题词汇留着过完一个半月以后再说。

3:复习笔记时去想老师为什么这么讲(在知识点旁边标注,直到形成另一本笔记),而不是背记在笔记上的内容
笔记不是给了你一本素材书,否则你直接买本书就行了,还上什么课(不排除绝大多数的老师讲得还不如书)。笔记是老师根据自己的经验,对知识产生的逻辑进行的重新组合。这是建立在老师对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大量考出高分的学员的学习过程动作的拆解,再按照常见的不同层次的学员的理解能力的规律进行的重新排列的基础上。所以你去背笔记上的内容,很明显就剑走偏锋了。留意一下就会发现,课堂上说过的、记过的内容当做素材用,是远远不够的。这时你需要做的是去推测老师为什么在这个位置讲这个知识点而不是放在后面或前面,这个知识点与考试中的某种题目的解决方案存在着什么样的内在关联。把这些思考记在每个知识点笔记的旁边,形成番外篇。完成这项工作后,说明你理解了自己该干什么,以及怎么补充练习。

4:不要变成资料收集癖,把一种材料练习的量达到你已经快要背下来了,再做别的。
多数同学电脑里复习托福的文件夹都已经快把硬盘装满了。今天在写TPO作文,突然看到网上有所谓的真题范文又去背范文,过两天看到高频词汇又去下载,再后来看到口语黄金模板又去弄...不要误以为收集、分析与排序考试资料的价值的过程就是在学习。把第一个觉得该做的事情做透了,再去看下一个。学习这种事情最纯洁,只要学就一定有好处,别管是不是最流行的材料。别总想,去做点东西出来!

5:复习的时候,思考老师的思路与做习题练习的时间比例为1:5
思考和总结是好习惯,但没有实时实验结果支撑的推导与思考叫冥想或阿斯汤加。用TPO题目写独立作文是不是距离考试真实题目差距太大了?阅读文章长难句分析是不是反而会浪费时间?听写练听力是不是有点效率太低了?这些问题不需要你想,老师上课的笔记上已经有了他给你的答案。这些答案是不是对,需要大量的练习才知道,不是靠逻辑推导得来的。这个世界上的逻辑除了A是A的重言逻辑之外都有漏洞,所以别想逻辑对不对,去做题!至于怎么做的方法还是要看笔记的。看笔记的时间和做题的时间安排为1:5,自己掂量着看(1:5怎么来的下次分析)。

6. 学习是一个人的战斗
别总看别人的学习方法。学习方法都是成王败寇的东西,他/她得了高分,也许是因为聪明,并不是因为方法好。学习是一个孤独的过程,别试图寻找安慰。其他人只会有两种,和你一样笨的,还有听了你的故事内心里暗暗嘲笑你笨的,本质上这两种人都帮不了你。所以自己一个人拼了老命学,学累了左手慢动作温暖右手,还不行重播就好了。不做题的时候再找一起考托福小伙伴倾述,不谈技术,只谈情绪就好了。以上内容均不适用于有机会和有成为恋人可能性的异性或同性一起复习的情况。毕竟,这种在对方面前表现最好的自己的强大动力会促使你迸发出超级赛亚人般的能量,大家都懂,我就不多解释了。

如果你不是学霸,把以上六条做到,并坚持两个月,再谈将来。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