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托福听力主旨题的正确解决办法

2020-03-02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主旨题是所有托福考生们最熟悉的一个题型,也常常是考生们在备考托福听力时,最先接触到的题型。所以,不论从心理上还是战术上来说,托福听力主旨题都是值得我们强调和重视的。

托福听力托福听力主旨题托福考试

我们常说“万事开头难”,“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放到托福听力的考试中,主旨题便承担了这第一道关卡。

做好托福听力主旨题,等于给考生们吃下一颗定心丸,更有信心地面对接下来的题目;把握好了主旨,也能够为细节、逻辑、结构提供推理的有力依据,帮助解答相应的考题。所以,不论从心理上还是战术上来说,托福听力主旨题都是值得我们强调和重视的。

无论是对话还是讲座,主旨题是所有托福考生们最熟悉的一个题型,也常常是考生们在备考托福听力时,最先接触到的题型。一般而言,它并不会是一个特别难的点,所以同学们不需要畏惧,觉得主旨题是一只大的“拦路虎”。本文旨在提供给大家做主旨题时,可以注意的方方面面,确保大家做主旨题的正确率并彻底攻克这一题型。

首先注意:

托福听力对话中的主旨题有2种,分别是以“what”(内容主旨题)和“why”(目的主旨题)开头。他们的答案也是完全不同的。

内容主旨:

要求考生理解讲座或对话的主旨大意。材料有时会明确提出主旨,有时会很含蓄。 要求考生对听到的信息进行归纳总结。

内容主旨典型问法:

What problem does the man have?

What are the speakers talking about?

What is the main idea of the lecture?

目的主旨:

考查对话目的而非内容,即两个说话者的对话目的和教授讲这篇文章的目的。目的主旨一般出现于conversation中。

目的主旨典型问法:

Why does the student visit the professor?

Why did the professor ask to see the student?

Why does the professor explain X?

比如:

在教授的办公时间里,一个学生请教关于冰川论文的问题。他和教授讨论了冰川不同时期的形态、特征。

如果题目问:what is the conversation mainly about?

那么我们要选冰川发展史之类的选项。

但如果题目问:why does the student go to see the professor?

那我们要选的则是学生寻求论文上的一些帮助。

主旨题的基本做题思路:

在托福听力对话中,一般都是学生要解决一个问题。文章主旨的提出有2种方式:

①学生会开门见山的提出问题是什么,然后开始和学校工作人员or老师讨论如何解决;

②学生刚开始先提问了老师一个问题,待老师解答完毕后,学生才说明今天来找老师的缘由。

在讲座中,则一般都是从教授课堂的一开始(前3句话)就直接给出全篇主题了。

如果我没听到主旨怎么办?

使用排除+定位很管用~

①选项中出现了教授所讲到的一个细节,或者根据选项中的关键词,定位到了文章后半部分的内容,那么一般都不选。

②一般而言,正确选项都是高度概括的,需要同义改写,所以很少出现和原文完全一样的词。

托福听力主旨题常见的误区

误区一、托福听力对话中第一题目的主旨题答案一定在开头。

误区二、托福听力讲座中第一题内容主旨题只能靠我们自己总结全文得出答案。

当然,听完材料总结全文没有问题,但是同学们在练习时发现自己总结出来的主旨大意是不准确的,经常找不到对应的选项。

事实上,讲座的内容主旨题是有套路和规律的,只要能抓住材料开头的有效信息,就能解决大部分题目。Professor在大学课堂的讲解过程中很注重逻辑性,通常会在材料的开头就提出本节课的主要内容,这就是我们在听的时候直接抓取主旨大意的关键位置。

大家在听到以下信号词的时候,就要特别注意了:

Today/Now, we’re going to talk about/discuss….

Let’s look at / Let’s concentrate on…

Our focus is on…

另外,如果在开头并没有抓住跟主旨相关的内容,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去关注整体了,也就是排除那些是局部信息的选项,所以大部分内容主旨题的正确选项都有“大而空”的特点。

最后,对于托福听力主旨题,不管是对话中常出现的目的主旨题,还是讲座中常出现的内容主旨题也好,其实都是有一定解题技巧和思路,特别是讲座中的内容主旨题,有着固定的思路和技巧,大家在练习的时候应该回到文本中找到对应内容,分析文本内容,研究主旨题的解题思路和技巧。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