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关于背单词,小朋友你是否有很多问号??

2020-03-20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在任何一个语言类考试中,单词都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所以经常会有学生问这样一些问题:要背什么单词?单词记不住怎么办?背了单词不会用怎么办?

在任何一个语言类考试中,单词都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所以经常会有学生问这样一些问题:要背什么单词?单词记不住怎么办?背了单词不会用怎么办?

 

第一个问题——要背什么单词

1. 根据要准备的考试,选择对应的单词书,按照不同话题分类的单词书最佳。在选择时还需要注意,书中对于每个单词是否有词性、词义、例句、词根词缀、近义词反义词等方面的介绍与分析,另外单词书是否有配套的音频。

2. 按照不同话题分类来背单词,重点关注不熟悉的话题。比如经济学专业的同学对于经济学类的词汇很熟悉,但是对于科技类的可能会比较陌生,那么就可以多花些时间背科技类的词汇,这样在阅读到科技类话题的文章时才不会慌。

3. 对于备考时间较短,或者已经背过单词书的同学,可以利用考试真题背单词。比如在做雅思真题时,可以把阅读文章中的生词背下来,尤其是题干和答案句中的生词。真题中的单词一般都是这一类话题中的核心词汇,也是考试中的核心词汇。

 

第二个和第三个问题——单词记不住以及背了不会用怎么办

这两个问题我们要放在一起解决,因为记不住会导致不会用,不会用又影响了对单词的记忆程度。

这两个问题源于三个背单词的误区:

1. 背单词不记发音。导致口语里不会用,听力中又听不出来是哪个单词。

2. 只记中文词义,不看英文释义。很多单词我们只看中文看不出有什么区别,而英英释义可以在这一点上帮助我们。比如rigorousstrict中文都是“严格的”,但rigorous的英文解释是A test or procedure that is rigorous is very thorough and strict”. strict的英文解释是“If a parent or other person in authority is strict, they regard many actions as unacceptable and do not allow them”(均引自柯林斯词典)。因此推荐大家在查单词时,去查英英释义,比如柯林斯、朗文等词典中都有很详细的英文解释。

3. 只记单词本人,但不知道单词使用的语境。很多同学为了快速背单词,只关注中文词义和单词拼写,完全没有看过单词书中给的例句,这样在写作中就可能会使用不合适的单词。另外,结合例句也可以让我们更容易记住单词的词义,不容易遗忘。想起句子,也就想起了词义。

 

 

因此,同学们在背单词时不能只关注单词拼写和中文词义本身,而要从单词发音、单词构成(即词根词缀,但不建议每个单词都用词根词缀去记,因为有些比较牵强,反而会影响我们记忆)、中英文词义、例句语境、近义词反义词等不同的方面,去全面立体地记忆单词。使用这种方法,虽然看似是花费了大量时间只背了一个单词,其实至少可以掌握个相关词汇,会使我们背单词的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并且能够真正地去应用它们。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