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词源详细讲解

2020-04-03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形而上学”是被用来翻译 metaphysics 这个词的。 metaphysics 这个词的来源大致是这样的。亚里士多德留下了很多著作,物理学的、政治学的、生物学……其中有一本没有命名(亚里士多德本人把这部分称为第一哲学,the first philosophy)

       Alchemy = 炼金术 :

1) Alchemy comes, via Old French alkemie and medieval Latin alchimia, from Arabic alkīmīā.

 

2) 阿拉伯语 alkīmīā => 古法语 alkemie & 中世纪拉丁语 alchimia => Alchemy


3) 阿拉伯语 alkīmīā 可分解为alkīmīā。其中al意为the,而kīmīā则是从希腊语khēmíā借鉴而来。而炼金术则是the art of transmuting base metals into gold.

 

4) 有学者指出Khēmīā即是埃及的古称,因为alchemy起源于埃及。但笔者更偏向于认同Khēmīā起源于希腊语khūmóskhūmós意为fluid,它也同是英文单词chyme (食糜,半流体消化物) 的起源。现代英语中的chemistry并非直接来自于希腊语khēmíā,而是来源于alchemy。在演变过程中丢失了第一个音节而变成了令Tison各种头大的chem


5) 炼金术并不是完全的封建迷信活动,它涉及多个领域。它是探索物质形态的化工技术的早期形式,也是人类文明早期宇宙论。它发展了一套惊人的象形符号体系,并把古希腊哲学思想、宗教隐喻和神秘主义等融入炼金理论之中。牛顿本人也是一个炼金术士,虽然国内很少有人提。在《赫密斯·特里斯密吉斯托斯的翡翠石板》中曾提到:整个宇宙智慧的三个部分分别是炼金术、占星术与神通术。而赫耳墨斯·特里斯密吉斯托斯之所以得到三重而伟大之名,正式因为他在这三部分的建树。

 

 

6) 肯定不止一个人觉得我在这里瞎掰,因为百度是查不到《赫密斯·特里斯密吉斯托斯的翡翠石板》有关的任何词条的。

 

 

7) 稍稍扯远了,拉回主题:al (the)+ chemy( ≈ 半流体消化物)很容易联想到炼金的过程,即炼金术。
Metaphysics:形而上学

1) 这个单词写出来其实是刷新你三观的。

 

2) metaphysics其实翻译的没毛病,就是形而上学的意思。但你们真的知道什么是形而上学吗?

 

3) 现在大陆马哲教科书上的这个形而上学和辩证法的对子可以追溯到德国古典哲学,尤其是辩证法的集大成者黑格尔,马克思、恩格斯都接受了黑格尔辩证法最核心的逻辑(对立统一和否定之否定)。苏联的哲学教科书自然也沿袭了这个对立,而国内的哲学教科书也直接来自苏联。接受辩证法的哲学家会认为从前的形而上学没有辩证法,没有发展和运动,是僵化的。所以很多时候把形而上学当作一个贬义词来用,用来指代孤立、静止的思维方式。但实际上形而上学指的是某一类问题,把这个词用来指片面、孤立、静止……”的思维方式,却不介绍这个词本来的意思,这么做显然不合适。这好歹是写教材,又不是一个哲学家与另一个哲学家论战。我相信很多学生包括老师都不知道形而上学字面上怎么解释,这个字面解释又怎么和片面、孤立、静止的思维方式联系起来。

 

4) 而我之前说形而上这个名字没毛病是因为形而上取自于《易传·系辞上》中的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道和器之间的差距不言而喻。

 

5) “形而上学是被用来翻译 metaphysics 这个词的。 metaphysics 这个词的来源大致是这样的。亚里士多德留下了很多著作,物理学的、政治学的、生物学……其中有一本没有命名(亚里士多德本人把这部分称为第一哲学,the first philosophy)。后世编者把这本书放在《物理学》的后面,就写了 metaphysics(原文是 τ? μετ? τ? φυσικ? βιβλ?α (ta meta ta physika biblia) “the books that come after the [books on] physics” ),也就是物理学之后这样的意思。有人(比如古代阿拉伯的一些学者)认为这是指探索物理学背后的哲学问题之类的意思,其实也有可能编者只是在标明顺序(比如阅读或学习的顺序),表示这本书在物理学那本书的后面。当然,说形而上学是比物理学更深一层的追问也没什么问题。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