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托福口语标准中的Delivery是什么?

2020-05-28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我们知道托福口语有四个评分标椎,分别是GeneralDescription、Delivery、LanguageUse、TopicDevelopment。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独立口语评分标准之一——Delivery部分,到底该怎么答才能达到GOOD标准呢?

在中国对于很多童鞋来说,托福口语这一部分大概就是托福考试中一块捞不着的金。要是童鞋们说说托福口语很“easy”,确实也可以说是“easy”。2019年8月托福改革之后,口语由原来的6道题目变成了4道题目,每一道题目的形式都有固定的出题形式和答题套路。不管基础如何,备考之前多刷刷题目,在考场上只要开口说最后也能拿到十几分。

可是你要说它很“difficult”,也的确不容易。基础比较薄弱的童鞋们想拿到18分或者以上都得使出“毕生绝学”,而许多本来英语本身就不错的童鞋,听力阅读都能拿到28分甚至满分30分,口语却很难突破25分,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我们知道托福口语有四个评分标椎,分别是GeneralDescription、Delivery、LanguageUse、TopicDevelopment。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独立口语评分标准之一——Delivery部分,到底该怎么答才能达到GOOD标准呢?

首先来品一品托福独立口语4分评分标准里面提及Delivery的要求:Generallywell-paced flow (fluid expression). Speech is clear. It may includeminor lapses, or minor difficulties with pronunciation or intonationpatterns,which  do not affectintelligibility.(官方指南第五版188页)Delivery的评分标准写的很清楚:总体来说,节奏好,表达流利,演讲清晰明确,允许有少量的失误,或者发音或停顿的错误,但是总体上不影响听的人对语义的理解的。>>对托福口语有疑问?点击咨询

很多童鞋会问,托福口语在答题的时候有口音会被扣分很严重吗?

托福考试口语考试对童鞋而言是一个展示自己语言表达能力的好机会。然而,一些学生会对自己的口音感到担忧。基于对Delivery标准的理解和认识,建议童鞋们对托福独立口语考试Delivery的要求注意以下要点:

有口音是很正常的!即便是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在不同的地域和环境下成长,都会有着不同的口音。世上不存在口音上完全相同的两位考生。不是说有口音没关系,说实话,口音越纯正听起来越舒服,留给考官好的第一印象自然也会为你加分。但是口音问题远远不是全部,印度口语、韩国口音、日本口音的故事比比皆是。而我们中国人说英文往往是没有“重点“,所谓重点就是我们说话的“抑扬顿挫”,说话都是有感情的色彩(在听力考试中老师不也是有教如何通过识别说话人的语气来判断态度么?)很多学生在最开始说英语时,基本是保持一种音调没有任何感情色彩说完45秒或60秒的内容,而且可以没有停顿。其实我们注意一下自己的发音,比如在说中文的时候,很多字都是有重点的,有重音的,英语也是一样。我们是用自己的思想在讲话,而不是单纯的用舌头发音。如何解决呢?

注意重音。每句话都会有说话人要强调的意思。举个例子:Iloveyou.试试将重音放在不同的单词上,会读出不一样的感受。如果将重音放在“I”,则是强调是“我”爱你,而不是别人爱你。如果将重音放在“you”,则是强调我爱的是“你”,而不是其他人。这就是重音的作用。同样的话,重音位置不同,所展示的逻辑也就不一样了。

学会停顿。英文说得好的人为什么让别人听起来舒服?因为他们主动把一句话的意思拆成一小段一小段有重点地说给你听,帮助你理解。所以你也会听得津津有味,觉得他思路清晰。我们在说话时活用停顿是很有用的,短暂的停顿会帮助把句意切成有机的整体,说出节奏感,而且起到引起注意、强调的作用。

说到停顿,有童鞋又会问了,老师停顿了就不是影响流畅性了么?

Delivery部分主要关注语言本身,是对说话时语音、语调、语速的要求。“Generallywell-paced flow(fluid expression). Speech isclear.”有些同学对这句话有误解。中国学生尤其会偏向于加快自己的语速,觉得速度越快就是越流利。

其实“Fluidexpression”讲的不是“快”,而是整体的“流畅”。这两个概念是有区别的。大家可以想一下中文的环境。如果一个人说得飞快,甚至在你还没理解前一句的情况下,他已经把第二句说完了,而且当中还夹杂着大舌之类的咬字不清,你会觉得舒服吗?相比之下,另一个人把一件事情娓娓道来,当中适当还有一些停顿来让你注意重点,你觉得他对语言的掌控相比前一个怎么样?

所以,ETS才会要求有"well-pacedflow"使得speech能够clear。

但是我们要把适当的停顿和你说不出来的“卡顿”要区别开来。我们再来看个例子:

题目:Youruniversity will sponsor one of the following activities for students,an outdoor camp night, a music festival to experience the localculture or a computer game contest in the dorm. Which do you think isthe best and why?

童鞋的回答是:Ithink um...the best one should be outdoor camp night. Yeah...... Takeme as an example, I am a big fan of camp. It’s a em...... greatthing for me em.....to take a break from theeeeee... stressfulstudying. Also,um...... because I don’t have a lot of time to campwith friends , ouch.........I definitely would think that’sem....OK a good chance to um....catch up with old friends or makesome new friends. Just em....... picturing about it can make me feelexcited.(建议童鞋可以用一种音调模仿读一下并录音给自己听听)

整个回答(抛开语音语调、内容、句式和词汇等方面),单从流畅性方面来说,这就是卡顿,给人的感觉是吞吞吐吐,没有词汇可以表达或者是大脑的思路没跟上。从Delivery标准评判达不到三分的要求!而且,换位思考一下,如果童鞋们自己是考官,听完其他童鞋比较流畅的表达后,再听到上文提到的这样卡的回答,不用说内容,光是在这么多的停顿中,就让考官很头疼:太多或者是不符合口语的表达的停顿影响对语意的理解。试想想,要是你说中文也是如此断断续续,犹豫不决,会让听的人多么难受!

希望今天的内容能够帮助童鞋们提高对于独立口语部分考试的要求的理解,帮助童鞋们在备考的时候,能少走弯路,早日达到自己理想的分数,加油!

还想了解更多留学相关.5到6分,究竟有多难?

雅思听力Section1-4高分技巧总结

雅思大作文主体段的6种扩展方法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