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PTE考试与雅思考试有什么区别?

2020-06-22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本期新通教育西安课程老师为同学们分享PTE考试及雅思考试的区别。

PTE考试PTE考试内容PTE课程

现在因为疫情的关系,雅思考位从2月份就一直取消,所以很多着急出国的学生无法参加雅思考试,那么PTE和多邻国等考试就可以替代雅思考试进行语言能力的证明,今天我们来着重说一下PTE考试。

与雅思这项更加广为人知的英文能力测试相比,PTE有其明显的优劣势;但对于长期无法取得理想成绩的"烤鸭"来说,PTE不失为一个可以考虑的、甚至更好的选择。我们先看一下雅思与PTE考试的分数换算,一般学校的雅思申请要求是总分6.5,意味着PTE的话考60分左右就可以。

PTE学术英语考试,英文名称Pearson Test of English Academic(PTE Academic),也被译为培生学术英语考试,是由培生教育集团(Pearson Education)开发的,基于计算机的标准化学术英语考试。PTE学术英语考试为需要学术英语的机构例如大学,高等院校以及政府部门提供了一个真实的衡量考生英语语言能力的工具。给需要通过英语考试获得赴英语国家学习机会的非英语国家学生提供一种新的选择。

PTE学术英语考试融合了听说读写四大英语技能的考察,全程机考,考试时间为三小时,所有听说读写四项技能的考核均在三小时内完成。考试分为三部分,口语与写作部分、阅读部分、听力部分。通过人工智能中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全部机器自动评分,避免人为因素带来的不公正和偏见。PTE学术英语考试的成绩有效期:两年。全年可以报名考试,报名费:275美金(约1932元人民币)考试成绩在完成考试后的5个工作日内网上可查。所有报考程序——报名、付费、修改考试时间、修改考试地点、查阅成绩以及后续的向申请大学寄送考试成绩单的服务,均在网上完成。PTE学术英语考试官方网站提供学习和考试资料的各种资源信息。考生还可以登录考试中心网站进行练习测试。练习测试分为记分模拟考试及考试强化练习题库。考前准备用书有《PTE学术英语考试官方指南》《PTE Academic Testbuilder》及《Practice plus for PTE Academic》

PTE考试

全场考试需一次完成,考试总时间约为三个小时。 每台考试终端计算机的屏幕上都有计时显示,提醒考生每节考试剩余的答题时间。整个考试分成说写,阅读和听力三个部分。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短暂的自我介绍以及10分钟的选择性休息。除考试成绩以外,考生会获得一份详细的成绩报告单,包括考生的个人信息和照片,考生的总分,以及各部分的分项成绩。这有助于考生了解自己的优势和薄弱环节,以便在今后的学习中将重点放在需要提高的方面。

口语与写作:在考试的最开始,考生会被要求做一段1分钟的自我介绍,这部分不被记入考核范围,仅留作声音核对之用。这部分试题主要测试考生对英语口语于书面表达能力。考生作答时,麦克风自动开启并开始录音。每道试题没有重复录音机会,如果考生在听到提示音后三秒内未能开始作答,麦克风将会自动关闭,考生将无法完成录音,而只能进入下一道题。写作部分考生作答时,可以采用任何一种被认可的英语拼写规范,例如,英式拼写或者美式拼写。如果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完成题目,系统会自动进入到下一道题目。这部分考试时间平均为77-93分钟,包括大声朗读,重复句子,描述图像,复述文章,回答简短问题,总结文章,写简短的文章。

阅读:这部分考试时间平均为32-41分钟,内容包括单项选择、多项选择、重新排列段落和填空。

听力:在听力考试之间,考生可获得选择性的十分钟休息。听力考试平均时间为45-47分钟。考察内容包括总结听到的话,多项选择,填空和听写。

PTE学术英语考试自2009年10月开始在全球22个国家地区的150多个考点陆续开考。Pearson VUE 将提供PTE学术英语考试的考点服务。Pearson VUE同时也是GMAT的考场提供方。中国大陆可以考试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

目前,PTE的权威性受到世界范围内数千所高校的认可,获得超过3000多个项目和机构认可,分布在包括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爱尔兰等多个国家。其中澳洲全部大学,英国约98%的大学均认可PTE学术英语考试成绩。并可用于澳洲及英国的全部签证类型,其成绩单可代替IELTS成绩单作为英文能力证明,用于申请澳洲全部大学、英国几乎所有大学、以及美国部分大学(例如哈佛商学院和耶鲁大学等)。与此同时,PTE成绩单还可用于递交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的移民申请。

和雅思、托福等考试相比,PTE学术英语考试有着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1.报考方式灵活:PTE学术英语考试全年的大部分时间内都可以预约考试。在考位已满或者考试时间不合适的情况下,PTE官方还接受教育机构(非个人)申请加开专属考位。当然,具体的考试时间也需根据官网上的时间表申请,但总体来说,相对雅思的“每月四次考试”,机动性还是强了许多。

2.出成绩时间短:雅思的成绩发布需要10个工作日,PTE考试则只需要5个工作日,对考试成绩要求比较急的同学来说,PTE很适合。

3.成绩无限制发送:PTE是电子成绩单,可以在线发送到学校或者机构,只需24小时,而且无限制免费发送,这种的设置很符合时代要求、也很人性化。

4.纯机考更公平:参加PTE考试的考生需要在电脑上进行作答。通过高精度的电脑评分,保证评分的一致性,同时降低了考官的主观评判风险,让考生在更为公平的环境下参考。

5.成绩认可度高:PTE考试成绩被澳洲政府接受并用于申请签证。PTE考试成绩受到包括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及爱尔兰众多大学的认可。

6.更容易拿到高分:PTE全程机考机评,减少了人为评分的主观性,所以我们拿高分的关键,就是摸清他打分的规律,然后给出它想要的答案,这也就从根本上为PTE定性:它是一个技巧性很强的考试,同时又有迹可循。尤其对于那些口语听力比较好但写作阅读迟迟没有达到雅思成绩要求的同学来说,PTE是曙光,因为它更容易满足移民的语言要求。

PTE西安

当然,PTE还有几个明显的特点使其对于一些人更困难。

1.听力是弱项的考生可能不适合PTE。虽然每个考生情况不同,但PTE听力相对较难几乎是一个公认的事实。PTE听力的录音形式更加贴近实际生活,因此其语速和口音更加多变,有些甚至会口齿不清或者背景音嘈杂。再加上更为复杂的词汇和8种不同的听力题型轮番轰炸,可以说PTE听力的难度高了IELTS听力不止一个层次;

2.口语发音太差的考生可能不适合PTE。PTE口语由于也是机器判定分数,因此考生的发音是重点,反而说了什么内容相对没有那么重要,这对于面对考官时容易紧张的考生来说也许是一件好事。但机器评分的主要问题就在于其对发音的标准性和连贯性要求比较苛刻,因此考生需要花大量时间去纠正发音的细节,不然发音太差的话,机器就完全无法"听懂"。

总之,因其可控性和备考的可针对性,PTE在取得高分的难度上整体低于雅思。但考生应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听力较好口语不差而成绩总是卡在雅思作文或阅读上的考生可以考虑转战PTE,而听力较差的或者着急出分的考生可能更适合继续屠鸭。无论如何,没有一种考试能够离得了坚持不懈的努力,所以大家加油吧,有雅思托福和PTE学习问题记得找新通教育哦。

>>>点击咨询新通西安PTE课程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