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雅思听力正确的刷题备考方式,你掌握了吗?

2020-07-13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雅思听力6分对应的正确题数是在23-26个的区间,基本上是60%的正确率。 如果练了很久,考了好几次,都还是卡在6分这个分数上的话,可以思考一下是否使用的方法不适当。

雅思听力6分对应的正确题数是在23-26个的区间,基本上是60%的正确率。 如果练了很久,考了好几次,都还是卡在6分这个分数上的话,可以思考一下是否使用的方法不适当。

不确定你用的是什么方法进行练习,但是我有很多学生之前自己备考时是按照“听题-对答案-看录音稿-关书”的过程完成所谓的练习,简单粗暴地刷着雅思真题,有的同学甚至都到了看到题目不听就能写出答案的地步,但考试正确率仍然止步不前! >>对雅思听力有疑问?点击咨询

根本原因:刷题备考,打开的方式不对

适量的听力真题练习是非常有帮助的,可以熟悉雅思听力考试的形式和内容,以及巩固做题方法,但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自己查漏补缺,分析出自己错题的原因,避免下一次在同样的地方或在同类的问题上出错,否则只会是the more you做,the more you错!

正因为如此,做完练习之后只对答案是绝对不够的,因为它只能起到检测的作用,就像是检查视力,你可以一遍遍地看视力表,测试自己的视力水平,但这永远无法让你的视力提高。

错题分析

建议在完成做题练习之后,增加错题分析的环节,找出自己的薄弱项,从而进行有针对性地练习。

同义替换

比如同义替换的总结,在真题录音中有一些固定的常见的替换,那么一旦自己注意到了这一点,下次再遇到类似的题目,就很容易在录音里听出它的同义替换了;另外就是积累一些特别“丧心病狂”的同义替换,扩大自己的脑洞,比如剑14 test 2录音中有一个表达“dip in the ocean”,能够听出来已经不容易了,再一看选项,头发抓秃了都想不到这是“swimming possible”的替换。在海洋里蘸一下,出题的大神,脑回路就是这么清奇!但是你积累的越多,在考场上就越见多识广,遇事不慌。

辩音

其次在错题分析时,能够有效的判断自己在辨音上的薄弱环节,举个例子,语音上的浊化现象,是否能在听到之后反向思考,写出正确的拼写,比如听到“/sblæ?/”的时候能不能写成splash?以及在听到“/kɑr??lɑrm/”的时候,能够抵抗连读的干扰,写出alarm这个词?这些都需要总结出来,及时回顾复习。

做题技巧

最后通过分析自己错题的共性,还能发现所缺乏的做题技巧,比如对空格处的预判是否准确?不仅仅是词性的,还应该包含词义大致方向上的预测,以及是否在特定的句式结构中自己老是定不到录音中相应的位置,发生漏听,一旦发现自己的弱项,可以更有针对的听课学习和提升。

好了,说了这么多,相信各位同学应该知道错题分析的好处了,简直是屠鸭制胜之法宝,高分必备之良药,我都会要求我的每一个学生进行错题分析,并且定期检查他们的错题本上的记录情况。

如何制作一个有效的错题本呢?

1. 标注题号并抄写原题

例如剑桥10的test 4的section 3的第21题出现了错误,在错题本上可以简写为C10T4S3Q21,以便去相应的真题集中查看录音稿等信息。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把题目抄下来,不抄题目的话,复习的时候没有相应的题目或选项辅助理解,可能会忘记当时自己错在哪里。

2. 标注第一遍做题时的思路

做完后马上进行分析,以免忘记了最初自己在拿到题目时的判断,包括对关键词的划取和对题目的一个预判,也可以对自己在定位上做的是否到位给予注释。

3. 标注错题的分析

在这个部分请大家用不同颜色的笔来写,主要应包括产生错误的原因,比如同义替换没有听出来,那么在旁边就要把同义替换的内容补充上去;或者是对某句话的理解错误,那么就应该在旁边标注出来是哪个部分让自己理解出错;或者因为生词的出现or因为辨音问题错听成另一个词等等。

4. 补充精听练习。

在错题较多的部分,可以在错题分析后,进行此题对应录音内容的精听练习,来强化理解和记忆。

错题分析是一件耗时耗力的事,它的作用也是需要至少一个月才能看到成效的,但是绝对是能够帮助各位同学去突破备考瓶颈的。优秀是没有捷径的,但是优秀的人,使用正确的方法,走起来就是捷径。

相信各位同学通过不断地积累和研究错题,可以更准确地掌握自己所需的解题技巧和提升方向,之后备考思路也会更加清晰,希望大家的错题分析本中错题质量越来越高,错题越来越少,稳步提升雅思听力成绩,早日与雅思分手!

收好这份万能模板,从此再也不怕雅思口语!

雅思写作备考六大典型误区,你知道吗?

掌握这些“套路”,你的雅思阅读也能上7

雅思小作文模板句型合集,让你上分没烦恼!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