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托福听力听不懂?你要从这三方面解决

2020-09-02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托福听力听不懂源自三个方面。第一,对于英美发音的不熟悉;第二,对于词汇的掌握有问题;第三,对于快语速的适应能力。这三个方面也是听力基本能力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下面我就这三个方面的问题来探讨一下每个问题的解决办法。

在多年的托福听力教学过程中,我在第一节课开始问学生最多的问题是:你们在听力训练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什么?通常得到的答案是:听不懂!其实,听不懂只是一个表面现象,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听不懂的真正原因,我认为,托福听力听不懂源自三个方面。第一,对于英美发音的不熟悉;第二,对于词汇的掌握有问题;第三,对于快语速的适应能力。这三个方面也是听力基本能力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下面我就这三个方面的问题来探讨一下每个问题的解决办法。>>对托福听力有疑问?点击咨询

为了解决辨音问题,我们需要知道托福听力有一些常见的特色语音,例如卷舌,音变,辅音浊化,连读和吐音等。一般情况下,带字母“r”的单词如very,ferry, core等在美音中需要卷舌,这是美音发音的重要规律。不带字母“r”的单词,我们千万不要去卷舌如famous,caught。音变也是英美音的一个很大的差异,从[ɑ?]到[æ]的变音,例如单词past,ask,dance等我们需要知道它们有英美音发音的不同;辅音浊化例如better中的t要浊化成d;连读例如anapple中的字母n和a要连读;吞音例如laptop中要读成la/top等。

关于词汇学习的问题,很多学生都会在课堂上提问老师:托福听力词汇怎么学呢?我们都知道托福词汇中有很多是对我们来说比较生僻的专业词汇,所以对托福听力的理解的一大障碍就来源于对词汇的不理解。首先我们要清楚,阅读部分和听力部分对词汇掌握的要求是不同的,比如阅读部分对于词汇的要求是眼睛看到能认识即可,但听力考试要求对词汇有充分的语音识别力即听到某个单词,对中文含义进行反应,同时对单词要有瞬间理解力即听到单词后,需要在1-2秒迅速反应,在听力考试中,你听到1个单词如果反应出中文的时间超过2秒,那么一定会对后面听题造成影响。所以我们在备考时应该用不同的方法对待阅读、听力词汇。

关于语速的问题,很多同学问托福听力的语速是否太快了。下面我们拿一组数据对比一下就能看出来。一个VOA常速英语播音员的语速通常为200单词/分钟,美国人通常日常说话的速度是220单词/分钟,托福听力讲座的语速是150单词/分钟,对话会快一些大概170单词/分钟。综上所述,托福听力的语速是要大大慢于美国人日常生活中讲英语的速度的。

那我们如何克服语速障碍呢?在这里我根据大家的基础不同介绍三种方法。第一,对于基础比较好的同学,可以每天泛听比托福听力语速更快,且话题和托福听力长对话和讲座相近的材料,比如SixtySeconds of AmericanScience,以高屋建瓴的方式,来审视托福听力考试的语速,这样,会使得语速不会成为听力本身的障碍。

第二,对于听力基础较为薄弱的同学,建议从最基础的,比托福语速更慢的材料开始听,比如VOA慢速英语,可以采用精听的方式即听一句写一句,这样练习一个月然后开始泛听SixtySeconds of AmericanScience。三,无论对于怎样基础的同学,在练习泛听或者慢速英语精听的同时,一定要同时使用托福听力TPO,每两天保证一个长对话或者讲座的听写。

上面就是我介绍的针对如何解决托福听力语音,单词和语速这三方面的问题提出的一些建议,希望大家认真思考并执行,一定会帮你解决托福听力听不懂的问题。

还想了解更多留学相关信息,你可以进入【新通教育天津官网】留学资讯一手掌握!

拨打400-618-8866【点击咨询】,得到新通留学顾问详细的解答! 

点击 【录取率测试】 免费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相关阅读】

不搞懂这些,雅思口语不知不觉就被扣了分

雅思写作图表描述题得分必备词汇

雅思考生的万年难题——阅读时间不够做不完

雅思听力提笔忘词?这些拼写细节要注意!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