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雅思阅读总也做不完,问题出在了哪里?

2020-09-22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雅思阅读做不完题目恐怕是很多同学的通病,那么你做不完题到底有哪些原因呢?下面就为大家分析一下影响你做题速度的因素以及如何提高雅思阅读速度和准确度。

遇到阅读题,最让大多数同学头疼的恐怕是题目做不完的这个问题了。限时,三篇长文章,分散且不同类型的问题,各种生词…几套组合拳下来,第三篇最后几题基本只能靠蒙了,更是存在平时做题不注意时间的同学,在考场上只剩十几分钟留给第三篇阅读,走出考场时,整个人都是不好的…那么你做不完题到底有哪些原因呢?

1.词汇量不够,特别对于词汇量只有3000-4000左右的同学,阅读要提高速度几乎是不可能的。

单词很重要!就算考前最后一天你也要背单词。没有一定的单词量,再好的方法,再好的技巧都是“瞎扯”。当看到一篇文章时,有20%左右的单词都不认识时,阅读速度如何提高?题目和文章中出现的同义替换,你又如何辨别?

2.语法不好。语法不好的结果就是,你读完一句话,压根儿不知道它在讲什么,长难句太多,一句话死活读不懂,然后你再回过头,重新开始读,如此反复,阅读速度自然而然就慢下来了。另外,就是题目中的句子结构会稍作调整,跟出题点会有些出入,如果语法基础弱,很难辨别。

3.平时练习没有掐时间。很多考生平时练习时不控制时间,做题时没有时间紧迫度,练习时习惯每篇多花个三五分钟。真正考试时不可能将做题时间调整过来。

4.注意力不够集中,容易走神。这个问题对于学生族还好一些,对于上班族来讲,这种症状极易发生。原因很简单,就是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学习状态,看到一篇文章只是觉得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在眼前过,但是读完之后你发现,你根本没有集中精力去理解这篇文章,根本不知道它在讲什么。做题时,也是很难集中精力去原文找出题点,找着找着就走神。

那么平时的阅读训练过程中,怎样才能提升速度的同时,提升阅读质量和做题准确度?

1.调整做题顺序

很多同学习惯性地按照题目的顺序做题,比如标题配对题在第一个,就先做标题配对题,然后再做后面的判断题\选择题等细节类题目。

建议先做细节类的题目,做完细节类题目之后,文章基本读了两遍,对于每段大致讲什么会有一个比较深刻的印象,再去做段落题速度会快一些。此方法适合记忆一般的同学,如果你的记忆力超赞,读完一遍能记住后面细节题大致出现在哪一段,就不用参照此方法。

阅读题型分类:

细节题:判断题、填空题、选择题、人名观点配对及句子配对等题型。

段落信息题:LOH(段落标题题), 段落配对题。

2.舍弃原理

不用做完三篇文章,认认真真做完两篇半,以拿到7分为目标。有时候换一种思维会有一种不同的结果,为什么一定要完完整整地做完三篇文章呢?为什么要那么深的执念?适当舍弃一点呢?认认真真、不紧不慢地做完两篇半,其正确率也许比着急忙慌做完三篇的效果要好呢?

那么问题来了 :舍谁保谁?

大家一般是做到第三篇文章时时间不够,一般一篇文章会有三种题型,毫无疑问,你要先做的是那些无法蒙或者很难蒙对的题,比如填词类的题(填空题、完成句子题、问答题等),这些题是必须要回到文章找出题点的题。你要舍的是那些容易蒙的题,比如选择题,其次是判断题。(实际上你做完一个题型,再去蒙这些题也会有一定的正确率。)

这个尤其适合“做阅读题的时候经常做不完,虽然正确率还不错,但是每次都会剩几个题。”的烤鸭们。

3.留意出题的范围

雅思阅读有时候按顺序出题,有时候乱序,有时候是整个文章顺序出题。所谓整个文章顺序出题,就是如果一篇文章有三种题型,它们按照段落顺序依次出题。遇到这种情况能极大地节省做题时间,每一种题型你只要集中在一定范围内找答案即可。

比如剑10 test 3的第三篇阅读就是按照段落顺序出题,这篇文章出现三种题型,第一个summary的5道题集中在1-3段出题,第二个选择题的4道题在5-8段出题,最后5道判断题在9-11段出题,而且它有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在第二个选择题的最后一道题里出现了“According to the eighth paragraph…” 。

在平时练习及考试做题时,有意识标注题目的出题点,可能对于发现出题规律会有一定的帮助

4.不要纠结于某道题而浪费大量的时间

一套阅读含40道题,平均每道题只有1.5分钟的做题时间。如果做题的时候,你停留在此题时间超过2分钟,果断放弃此题。赶紧做下一题,也许下一道题会更容易找到出处,然后再试着在此题出题点之前找。另外,遇到类似于人名观点配对、句子配对、段落大意题等多对多题型时,如果两个答案举棋不定,先把其他题解决,再回过头做此题。

5.养成阅读英文长文章的习惯

雅思文章一般都很长,而且是社科性的说明文,比较枯燥。一般雅思考生看到大段的英文就会头皮发麻,看了不到三行就没有耐心看下去,试问这样怎么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完雅思阅读呢?所以,一定要逼自己去阅读大量的英文文章,这样不仅锻炼了自己的阅读能力,也会为自己备考雅思增加背景知识的储备。

6.提高对雅思阅读文章长难句的理解

点击 【录取率测试】 免费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