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题刷了不少,托福阅读依然无法突破25?

2020-12-24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大家都认为,托福阅读是我们的优势项目,是用它来帮助我们提分的。可是,偏偏有那么多的考生,原本认为的优势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做了很多功课、考了很多次托福考试,但是阅读成绩就是处在瓶颈期,无法突破25分。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阅读难以突破25分这个大关的原因。

众所周知,托福考试当中听力一科是最有难度的,而阅读是考试时候唯一一科与听力不相关的考试。再者,对于我们大多数的中国考生来说,由于国内英语教育体制的原因,英语阅读一直是我们国内考生的强项。

大家都认为,托福阅读是我们的优势项目,是用它来帮助我们学习的。可是,偏偏有那么多的考生,原本认为的优势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做了很多功课、考了很多次托福考试,但是阅读成绩就是处在瓶颈期,无法突破25分。

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阅读难以突破25分这个大关的原因。

原因

没有进行“精读”

第一、很多学生自认为自己复习托福阅读还是非常认真的,依据是刷TPO的遍数。从表面上来看,是做了很多托福阅读的题目,如果能够把现有所有TPO的套题刷完一遍,我们都可以认为托福阅读的题目的确是做了足够多了。

但是如果能够保证这样的做题量但是阅读分数还是没有达到25+,则说明考生平时备考的时候并没有”精做“题目的缘故。导致决定阅读做题正确率的是当时做题时候的心态甚至是运气、文章本身的难易程度以及文章的背景知识是否是考生原本就储备和熟知的,而并不是真正的英语阅读能力。

没有明晰托福阅读与SAT阅读的关系

第二、SAT阅读与托福阅读的关系,考完SAT对于托福阅读本身提高有多大作用。相信很多考生都会这样的想法,SAT阅读要比托福阅读难很多,如果我都把SAT考完了,托福阅读即便不去准备分数也能够达到25+。

现在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当然,SAT阅读和托福阅读同属于北美阅读考试,而且从学术角度来说,它们也都是考核考生的英语阅读能力,二者是有比较大的相关性。但是准备过这两个考试的学生应该会心有体会,这两个考试的考试思路、对于阅读单项考核的侧重点都是略有不同的。

托福属于语言类考试,对于阅读的考核重点是考核考生是否能够“读懂”,而SAT类似于“美国高考”,它的阅读主要检测考生是否具备“深度阅读”的能力,已经不仅仅局限在能不能够读懂的层面上。

所以,认为考了SAT就不需要再复习托福阅读就可以直接突破瓶颈分数达到托福阅读的高分段,在教授阅读这些年的过程中可以说是所见无几,尤其是SAT分数段低于1400的学生。换言之,不是说考完SAT对托福阅读一点作用都没有,需要看你的SAT成绩尤其是阅读和语法成绩是多少。如果是整体分数低于1400的考生,作用还真的没有我们原来想象中的大。

注重量并非质

第三、平时读了很多英文文学名著。学生虽然在平时备考过程中读了比较多的文学著作但是应该都是属于泛读,更过地注重故事情节的推进,注重量而并非质。而托福阅读的考查本质是“精读”,这是英语阅读的两个方向。

其次,我们都知道托福阅读是不考文学体裁的文章的也就是我们平时在教授SAT阅读过程绕不过的一个环节——“小说”。所以读文学著作对于提高托福阅读成绩到高分段效果并不是十分显著。

对策

最后,我们再来分析一下究竟怎么复习能够帮助我们冲破托福阅读的瓶颈分数抵达托福阅读的高分段,使我们的优势项真正发挥其优势呢?

首先我们要明确的是,标化考试例如托福或者SAT考试等,阅读部分都是可以在系统方法论的指导下,再通过课下保证做题量去不断磨练方法论直至熟练来达到高分段的。那么系统的方法论是什么呢?在教授阅读的过程我总结是两个大方向:

1.是托福阅读各个题型的考点

很多学生会对托福阅读各个题型特别地熟悉,对于各个题型的做题方法也倒背如流,像什么读选择题题干、划关键词、回原文定位等等。

但是用这些方法去刷TPO的题目最终也没有帮助我们考到25分就说明了突破瓶颈分数的关键不在于做题量、背这些做题方法。而是题型考点,即从考官、从出题人的层面和角度去总结他们的出题思路、思维惯式,从而有针对性地总结、练习。

2.文章

毕竟阅读的载体是文章,无论技巧再天花乱坠,最后都需要回归到文章这个载体上面。正如我一直在课堂上强调的,托福阅读考察考生的“精读”能力,很多考生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会把做过套题的文章里面的生词查出来、背一下生词。但是生词只是精读文章的基础并非是重点环节。长难句的分析呢?

我们会发现在读一篇文章的过程,几乎所有学生可以做到读懂文章主旨大意,但是总会发现某几个段落里面的某几句话没有理解地特别清晰。在阅读文章的时候又觉得没有影响自己对整篇文章大意的理解,所以会不自觉地略过。但是后面做题的时候会发现那些细节题、推断题、句子简化题、作者目的题偏偏像和我们过不去一样针对这些句子出题。

所以对于文章当中出现的个别的复杂长难句的分析理解是重点。但是最为关键的是逻辑关系,句内的逻辑关系、句子和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段间逻辑关系的掌握。其中句子和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是ETS的考核重点中的重点,极为关键。

我们都知道2019年8阅读托福又一次改革后对于阅读单项的评分标准更为苛刻,容错率要更低。每段的小题,多数考生还可以保证一定的正确率,但是每篇文章最后的大题六选三的summarize很多学生是不能够保证三个全部都选择正确的。而这些其实都可以利用我上面提及的逻辑关系去提高做题正确率。

综上所述,剖析清楚托福阅读考试的考查本质,有针对性地系统学习才是打破瓶颈分数、冲到25+的法门所在。

还想了解更多留学相关信息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