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托福听力错误的笔记方法

2021-06-16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练习还是要找对方法,只做有用功,才能事半功倍~

一、疯狂记笔记

首先经常会听大家提到的自己的听力问题,就是不会做笔记,不知道记什么,或者来不及记,而且往往是听力分数不够高的同学笔记也写得越多。

这就陷入到了一个误区:听力考得高=笔记记得全,我记得越多越能在做题的时候给我提示,如果我不记笔记可能这个信息我明明听到了但是在做题的时候却忘掉了。

如果大家是这样的一个笔记思路,就说明还没有真正理解托福听力考察我们的是什么,并不是对内容碎片的记忆,而且对内容整体的理解。

很多同学在根本没有理解信息的时候就记了很多笔记,而且越没听懂的时候记得越多,这就完全本末倒置,听力听力听懂才是根本。

虽然同学们可能有过这种体验,我没听懂,但根据我记下的一些词去对应选项把题目做对了,就有一种记笔记可以提高做题正确率的错觉,于是在听文章的时候拼命记。

但这种做对是非常偶然的,只有当正确选项就是听到的原词且没有其它原词干扰项的时候才成立。

然而实际上更多的题目都不会这么简单,往往错误选项给你原词来干扰你,而正确的选项会进行一些同义改写,所以指望通过记下个别原词来提高听力成绩的做法是非常不靠谱的~

所以一定要提醒大家

记笔记并不是一个必要项,ETS也不给笔记打分,我们可以根据文章的结构、出题的信号词来记一些关键点,但务必把握好听记平衡,保证听懂理解才是重要的。

不用担心说如果我没记笔记忘了怎么办,听力考的是选择题,正确选项就摆在那里提示我们,如果真的理解了原文信息是不存在遗忘的问题的~

所以说笔记没有固定的标准,没有说一定要记什么或一定不要记什么,但如果耽误了听就一定不是好的笔记~

二、听写太耗时就不做精听了

前面说到我们选对题目的根本是靠听懂原文的信息,然后去和选项对应,那听懂能力的提升就得要靠精听了~

说起精听,很多同学的反应就是做听写,而且大家最常提到的问题就是听写太耗时了,一做就是几个小时,所以干脆就不做了,那就有些因噎废食了。

听写一篇完整的文章的确是会耗时比较久,一方面和大家做的精细程度有关系,另一方面也和本身的听懂水平有关系,听得不够懂的话就会耗时更久一些。

但如果因此就不做精听的话听懂的水平就很难提高了,所以我们也可以灵活变换一下方式来提高精听的效率,同时增加我们做练习的积极性。

大家在实际练习的时候可以将以下两种方式结合使用,根据具体每句话听懂的情况来决定是听写还是复述,相比起全文听写耗时会更少一些,但也做到了对听力内容进行查漏补缺。

首先大家在做听写的时候注意不要钻牛角尖,有些同学一句话听不出来,就要重复几十遍,一定要把这句话听出来才可以,其实也是没有必要的,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同时自己也觉得很受挫。

方法一:听写

正确的做法是,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上限,比如我就听5遍,5遍以后听不出来的信息肯定是掌握不够熟练或者是不认识的单词,在订正的时候再去总结积累就好,不用一定要听出来,实现有限时间里练习效率有效化。

方法二:复述

另外除了听写以外,大家也可以采用“复述”的方式。听写相对来说能更加完整地展现出你的问题,更好去进行记录和整理,比较适合基础薄弱的同学,但耗时会相对久一些;

而复述就是我们听完一句话的信息以后不用写下来,直接用中文或者英文去复述这句话的意思,效率会高一些,但一定要注意也要核对文本,积累自己有问题的地方,相对比较适合基础更好一些的同学。

不过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论是听写还是复述,大家一定要注意精听练的是对整个句子甚至段落文章的意思理解,不要仅仅停留在单词发音反应的层面。

特别是在做听写的时候,有同学就是顺着听,把一个一个词都写下来了,也没去想句子的结构理解句意,还觉得自己写的挺好,自己练习很努力,结果纳闷怎么一做听力就是听不懂。

这是因为如果仅仅只是顺着去反应一个个的单词,那么就还是停留在练习单词发音的维度,和我们刷单词基本练习的是一样的能力。

而正确的精听是要在句子及以上的层面去理解语法、句意、逻辑关系等,所以不管是听写还是精听,都一定要有意识地去串句子,有优先抓句子的主干的意识。

那么以上就是今天给大家梳理的2个在听力备考中大家常犯的错误,赶快反思一下自己的练习过程中有没有出现这样的问题。

白白花费了很多练习时间,成绩却没有提升。练习还是要找对方法,只做有用功,才能事半功倍~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