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你想要的雅思阅读有效技巧都在这!雅思备考不走弯路!

2021-08-05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雅思备考太难无从下手?你想要的雅思阅读有效技巧都在这!

 雅思阅读一直算是中国考生的强项之一,对于雅思总分想考到7分及以上的考鸭来说,阅读拿到8分及以上可以帮助他们更快地提升总成绩。

但阅读8分就相当于40道题最多只能错5道,难度还是挺大的。

那如何刷题才最有效呢?今天就给出全方位的阅读备考方法,让大家能搭建一个完善的复习系统,不走弯路拿8分!

备考前期

在开始练习之前,同学们要对阅读有基本的认识,且要有一定的英语基础,才能作好准备,顺利开始正式的训练。

01词汇

雅思阅读备考中词汇重要吗?答案是,没有足够的词汇量,读不完文章,即使有再多的技巧也寸步难行。

所以词汇的积累要贯穿学习的整个过程,不断扩大自己的词汇量。在开始做题之前就可以用单词书或各种单词APP背诵雅思核心词汇,在训练过程中也要记得随时积累话题词汇和同义替换词组。

02语法

阅读的文章中会有很多长难句,而且长难句出题的几率偏大。

如果同学们不熟悉语法,对句子的每个部分不加区分地阅读,浪费时间还抓不到重点。

特别是阅读想拿8分的同学,读文章的速度一定要非常快,才能有更多的时间做题并保证正确率。

因此,之前学习到的语法大家千万不能丢,练习遇到长难句的时候迅速拆分句子结构,抓住主干。

先了解句子意思,再尝试弄懂补充说明的成分。

要求更高的就要训练自己边输入英文边在脑海内即时转化成中文,整句话读完句子也翻译也可以完成。

备考中期

基础打好之后,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极速熟悉阅读的做题方法还有技巧,尽量保证做题的数量和质量。

同学们可以先从真题开始做起,难度偏低,更好进入状态~

01 按题型或单篇进行训练

阅读不同的题型考察的能力有所不同,比如填空题需要对细节了如指掌,而匹配题中的段落匹配题则考察的是对大意的把控。

如果同学们想上8分的话,所有题型都是重点攻克对象!

为了打下更扎实的基础,建议同学们可以进行专题训练或者整篇文章的不计时练习。

专题训练的好处就是短时间内能接触到大量相同类型的题目,更有助于把每种题型都吃透,总结出答题规律;单篇文章训练则可以同时接触多种题型,能更好地训练做题节奏。

02掌握定位法则,积累同义替换

在做题的时候,一个必须要掌握的技能就是定位法则。

因为雅思阅读的题目与文章的贴合度极高,所有的题目都是要回归到原文找答案。

那么不管是先看题还是先看文章,第1遍就找到关键词,效率才会比较高。

大家可以通过以下的几个标准来练习定位:

如果句子或题目中有人名、数字、特殊符号等特殊词,立马打上标记;

如果没有特殊词出现,先通过前两道小题确定相应的段落,看是否符合“题文同序”的规律。如符合,顺着原文往下找答案即可;

还有一种就是最难的乱序题,只能多费些精力去原文找对应的关键词。所以同学们在阅读文章时别偷懒,一定要多做记号,让你预判的可能会出题的部分突出出来,节省时间。

找准定位后,确定答案一般都是利用同义替换,即题目为原文的同义改写,所以同学们还要同时分析出题目和文章如何进行同义替换,才能顺利地定到位置。举个例子:

判断题:Perkin was still young when he made the discovery that made himrich and famous.

原文:At the time of Perkin’s enrolment, the Royal College of Chemistry was headed by the noted German chemist August Wilhelm Hofmann. Perkin’s scientific gifts soon caught Hofmann’s attention and, within two years, he became Hofmann’s youngest assistant. Not long after that, Perkin made the scientific breakthrough that would bring him both fame and fortune.

加粗的单词在原文中是名词形式,题目则转换成了形容词形式,所以同学们记得不要只找跟原文一样的单词哦~

这两个技巧一般都是同时进行的,通过定位发现同义替换词组;通过积累同义替换,来更好地定位,所以同学们要记得随记随背,便于更快做题。

03错题分析不能漏

做题如果只是为了核对答案,那肯定是拿不到高分的。

所以做完题目之后的答案分析也是重点。

同学们千万不要漏掉所有会让自己迟疑的题目,包括做对的题。

要去分析这道题为什么自己没有尽快找出答案,是定位词没有找准?还是长难句没读懂?甚至可能是因为马虎导致失误?要保证所有总结出来的问题都能在下次练习时避免,分数才能不断提高。

对自己要求更高的小伙伴,还会去猜出题者的出题意图,以及ta会挖什么陷阱给考生,以此来归纳题目的出题规律。

同学们同样可以尝试从这个角度进行错题分析。

04精读

想要阅读拿到高分,精读是必不可少的。

因为精读就是对一篇文章做全方位的剖析,如果同学们能在1个月内坚持精读完10篇文章,那不管是词汇、语法还是文章结构,都将会再上一个台阶,达到更高的水平。

要注意的是,精读并不是把每一个不会的单词都弄懂,而是通过以下几个板块在理解文章的同时训练自己的阅读能力:

积累话题词汇:找出同一题材下高频出现的词汇,附上文章中出现过的例句、所有的意思和用法以及相关搭配,整理出自己的词库。

句子:找到在做题时仍没有理解的长难句,深度分析所有的句子成分。

段落:通过每段首句和尾句,把握段落大意,然后理清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和文章的结构。这样做不仅对段落匹配题和总结题很有帮助,也能从另一方面让同学们学习到写作时结构应该怎么去设置,一举两得。

备考后期

到了备考后期,同学们应该对各种题型和雅思的考试套路已经非常熟练了。

这个阶段就要进入临考状态,做好随时上考场的准备了。

01模考训练

模考建议大家完全参照真实考试来,1小时限时做完3篇,到点停笔,参加纸笔考的同学可以准备一张答题纸,因为阅读是没有额外时间给大家誊写答案的。

拿到题目可以看看三篇文章的主题,看哪篇更符合自己的做题偏好就可以先做,给自己增加点自信。

这种训练就有点类似于大家高考之前学校组织的模拟考,对最终的分数有很大的参考性。

大家在模考时不仅要模拟环境,更重要的就是要时刻对标自己的目标分数,告诫自己不能错超过5道题,带着这个信念再做题。

同时还要在保持正确率的基础上提升做题速度,大家千万不能松懈,即使可以掐点做完40道题,也要尽力给自己留出几分钟的空闲时间备用。

02拓展训练,提升阅读速度

在备考后期,还有空闲时间且想拿8分以上的同学可以考虑增加拓展训练。

其实雅思阅读文章的来源是有范围的,一般都是来自于学术性的报纸和杂志:

报纸:泰晤士报、观察家报、卫报、每日快报、格拉斯哥先驱报等;杂志:经济学人、旁观者、新政治家、新科学家、国家地理等;

除了正常的训练之外,同学们也可以上网找找这些报纸期刊的资源进行泛读,努力再加快自己的阅读速度,让做题的时间更充裕。

雅思阅读想要拿到8分及以上,不只是做题能力要足够出色,心态也要保持平稳。

既然已经看到了这里,同学们赶快行动起来,马上开始自己的阅读8分之旅吧!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