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雅思听力实用Tips,帮你抓住不小心丢失的那0.5分!

2021-11-23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大多数雅思考生一般对听力相对有信心,但往往在听力考试中会出现跟不上听力语速、过度推导答案导致错选、听到到答案却辨认不出来等情况,导致考生没有达到理想分数。其实有一些技巧可以很好的帮助大家解决这些问题。下面就给大家介绍6个实用tips,能够有效帮助大家牢牢掌握住你听力中不小心丢失的那0.5分。

大多数雅思考生一般对听力相对有信心,但往往在听力考试中会出现跟不上听力语速、过度推导答案导致错选、听到到答案却辨认不出来等情况,导致考生没有达到理想分数。

其实有一些技巧可以很好的帮助大家解决这些问题。

下面就给大家介绍6个实用tips,能够有效帮助大家牢牢掌握住你听力中不小心丢失的那0.5分。

正确审题避免丢分

1.通过题目对答案方向预测

审题可以为考生提供关于答案内容和词性方面的预测。比如看到phone number之类的题目就可以预测该题答案要填数字,看到题目中为动词和and的并列形式,预测答案大概率也是填动词。考生需注意预测一定要正确,如果预测出错基本就和正确答案无缘了。

我们来看一道很多考生都预测失误的例题:

剑桥雅思7 Test 3 Section 3

Question 23:Float dropped into ocean and____by satellite.

原文:Each of the floats is dropped in the ocean from a boat at a set point and activated from a satellite.

解析:许多考生看到and前面是ocean就预测答案应该为与ocean词性相同的名词,但从整个句子角度来审题,会发现与空格并列的信息其实是dropped,进而预测空格内容与dropped一样的过去分词表被动词性,对应为听力原文中的activated。

2.通过题目进行答案检查

考生要注意题目的一些限制,不要和题目要求相违背。比如填空题中如果题目要求one word only就意味着哪怕多一个冠词也是错误的,一些合成词也不能拆开写。

如果是No more than three words or a number意味着考生所写答案中不能出现单词和阿拉伯数字共存,出现阿拉伯数字就得写成单词形式。

如果是No more than three words and a number就可以写单词和阿拉伯数字共存的答案。

掌握同义替换技能

雅思听力中经常考查同义替换,掌握同义替换能有效帮助考生提升分数,尤其是选择题和匹配题,要求考生对题目和原文细节了解透彻。

雅思听力大部分同义替换都是同词性之间进行替换,跨词性替换偶尔也会在雅思考试中出现。

下面我们来看一道形容词同义替换例题:

剑桥雅思5 Test 3 Section 4

Question 34:had sufficient 34____in the water

原文:because he also found that the water needed to have enough oxygen in it.

解析:题目中的sufficient,在听力原文中被同义替换为enough。

掌握速记技能

1.纸笔考试考生应该怎么做

要想在雅思听力考试中取得一个理想分数,速记能力是一项必不可少技能。速记看起来会耽误时间,但其实可以有效帮助考生快速定位答案。

可以使用一些速记方法来记录关键信息和答案,比如:速记答案时采用缩写形式只记录单词前两个字母,或单词辅音变化,不用全部拼写出来。这些方法都可以帮助考生在有限时间里获取更多的有用信息和答案,避免遗漏。

2.机考考生应该怎么做

对于参加机考的考生,因为在电脑上作答,没有额外誊写答案时间,因此无法采用速记这种方法来避免信息点遗漏。

考生可以在日常练习时有意识对打字速度进行训练,以免自己因打字速度太慢而错过下一个信息点。

关注信号词

当听力中突然出现语音、语调、语速变化,听到重复多次信息,或者出现明显逻辑信号ould park their van round the back and use the stage door there.

解析:考生听到'rather than'需要反应出来它的转折和否定含义,从而不填'front',而是填句意转折后的'stage'.

常见转折信号词有but, however, although, despite, inspite of, instead of等,另外否定词其实也是转折信号中的一种,考生们一定要在平时练习中多注意其中一些词发音特点,比如wouldn't这个词在真正句子中很多情况下d和t都是不发音的。

所听即所得

1.不要画蛇添足

雅思听力只考查考生听力细节把控能力,基本不考总结题和主旨题,也不考查推理,就连单复数也会在听力原文中读出来,所以当对应答案出现时考生听到什么就填什么。

对于住宿费、房间费之类的数字题也是一样,因为现在雅思考试中不需要考生进行演算,只关注考生语言水平,不考查考生计算能力。

下面拿一道2021年雅思首考中,考生画蛇添足导致丢分的题来举例:

2021年1月9日 Part 1 丢失物品登记

9. total value: £____

正确答案:£320

解析:这道题原文中出现了干扰信息,听力原文中提到丢失物品里面有一个东西单独价值25英镑,一些同学会把听力中听到的320英镑再加上这25英镑,填上345这个错误答案。应该遵循雅思听力所听即所得这个原则,听到320这个数字就坚定的填这个答案。

2.不要轻易修改答案

许多考生都有在听力考试中做选择题明明选对了,却因为种种原因思前想后对答案进行修改,造成本来到手分数又溜走了。

雅思听力对考生细节把控能力要求很高,后续再修改答案时很容易出现记忆已经模糊,对相应细节点已经记不太清楚,自然答案修改正确的可能性也就不高了。

所以考生在听力考生中要遵循所听即所得原则,除非检查出明显错误,否则不要轻易对答案做修改。

学会及时止损

考生错过一道题不要在这道题上过于纠结,要树立全局意识,有舍才有得。继续做好剩下题目也可以取得不错分数。

在雅思听力考试放听力的30分钟时间里,考生难免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情况,一旦出现漏听,要注意及时止损。

通过雅思分数对照表我们可以发现,雅思听力做对23个就可以拿到6分,做对27个就可以拿到6.5分

考生正确做法为:尽可能将零星信息记录在题目旁,迅速恢复做题状态投入后面题目。等所有听力都做完后,在誊写答案10分钟时间里,回头根据记录信息进行回忆分析,尽可能补全答案。

看完了这6个雅思实用听力Tips大家是不是觉得收获满满呢?

那就赶紧在后续雅思练习和考试中让这些技巧大显身手吧!也许,你就是下一个听力高分选手~

 【拨打400-618-8866联系新通,定制留学专属规划】 

智能选校系统 

拨打400-618-8866【点击咨询】,得到新通留学顾问详细的解答!

点击【在线留学评估】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推荐阅读】

雅思官方总结中国雅思考生写作9大易错失分点

雅思、托福、PTE, 2022申请季我该考哪个?

  • 有疑问在线咨询老师
    咨询时间:9:00-23:00
    非咨询时间也可留言
  • 400-618-0271
    咨询时间:
    9:00-23:00
  •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