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雅思口语 | 你的英文“语感”该如何保持?

2021-12-28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语感听起来很抽象的一个词诶,到底是什么啊?

雅思口语语感

在2021年即将要悄悄溜走的时候,很多杭州地区的小伙伴收到了一个“噩耗”,那就是因为疫情,自己的雅思考试又又又被取消了!


这扰乱了很多同学的雅思备考计划,而雅思口语又会在1月份进行大量的换题,这可如何是好?

其实在充满了不确定因素的当下,我们不仅要调整好心态,继续熟悉一些好的素材(万一运气好抽到的题能套用以前的故事呢)。

更要努力去锻炼自己可以一定程度上“无视”换题的能力,而这种能力的关键,就是你前一段时间的课程学习中,已经默默产生的“英语语感”。


“语感听起来很抽象的一个词诶,到底是什么啊?” (嗯,是有一个给自己加戏的动作)


好的!这位同学问的很好!

那语感到底是什么呢?简单来讲,就是“在不同的语境中,说出合适的话的能力”。

大家都知道,口语的进步,长期来看,是一个不断适应自身所处语言环境的过程。

在与环境的互动中,我们知道了在什么语境下,要说什么样的话;在观察与自己交谈的人的反应中,我们知道了自己的语言内容是合适的,还是冒犯的,自己的发音是在正确范围内的,还是令人费解的。

 

我们把这种语感简单分成两个部分

1. 肌肉记忆

肌肉记忆是一种惯性力量,当你一直做一件事的时候它会产生,停止不做一件事很久之后,它又会消失。

比如当你长时间不写字的时候,字会变丑;学了乐器但长时间不练习,手会变笨;长时间翘二郎腿的时候,脊柱会容易侧弯(不是。

这些可怕的故事告诉我们,肌肉记忆的力量是很强大的,我们当然不能因为一个换题就放弃口语练习,这样会让我们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肌肉记忆消失啦。

2. 语言和语境的契合度

有时候我们话语长度有了、语法也对了、用词也高级了,可为什么还是口语分数不高呢?

这种时候大家就要考虑“语言和语境的契合度”这个点啦,如果你的语言都很高级,但在那个语境中听起来很尴尬,或是明显不符合你的现实,那考官只会判定背诵,自然也就不打高分了。


而这种语言和语境契合的能力,也是语感好的一个重要表现。

但大多数同学在国内没有一个英文环境,所以很难从自然交流当中去提升,这个时候可以怎么保留甚至是增强自己多年上课好不容易攒下的语感呢?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种口语学习的方法:影子练习

 

其实就是想象自己的声音是另一个人的声音的影子,TA说什么,你就说什么,确保语音语调有高度的一致性。


大家可以尝试找到合适自身语言风格的英语母语者影视角色,进行1:1的跟读练习,最开始可以慢速,可以暂停再复述,但随着时间推移,最终的goal是可以跟上TA的速度1:1的去复述。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可以锻炼到肌肉记忆,还可以悄悄的学到在不同语境中合适的语言是什么样的,甚至可以把它吸收进自己的语料库存中。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