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沪上国际学校集体更名?难道学校“黄”了?部分国高确定不再招收8升9的学生

2022-04-20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虽然疫情无时无刻牵动着我们的衣食住行,可是随着教育政策的不断变化,家长们对于素质教育要求不断提升,许多人依然进入了国际留学的热潮,而且每年中国学生到国外留学的人数都会高达数十万。 为什么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国际教育?国际学校魅力究竟在何处? 如果一定要归纳理由,那应该主要集中在这几个方面:一是教育资源上的优势;二是升学上的优势;三是两手准备的保底选择。 而在上海,这个全国教育高地,近两个月以来,“学校改名、秋招延期、8升9停招”等重要消息牵动着魔都家长们的心。

国际学校秋招考试信息

 

如果你要问今年是何年,很多网友无奈调侃到,“大疫第三年”。


虽然疫情无时无刻牵动着我们的衣食住行,可是随着教育政策的不断变化,家长们对于素质教育要求不断提升,许多人依然进入了国际留学的热潮,而且每年中国学生到国外留学的人数都会高达数十万。

为什么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国际教育?国际学校魅力究竟在何处?

如果一定要归纳理由,那应该主要集中在这几个方面:一是教育资源上的优势;二是升学上的优势;三是两手准备的保底选择。

而在上海,这个全国教育高地,近两个月以来,“学校改名、秋招延期、8升9停招”等重要消息牵动着魔都家长们的心。

 

640 (43)

01 国际学校集体更名,是要“黄”了么?

 

近期,很多家长咨询,为什么有些国际学校突然改名了?会不会黄了?以后国际学校还能读吗?

如我们之前了解到的:

  • 华二紫竹国际学院更名为华二紫竹学院;
  • 上外立泰A-level国际课程中心更名为上外立泰剑桥;
  • 昆山市上海华二学校更名为和昆山狄 邦华曜学校。

之后,民办网又出了信息。

 

 640 (32)

 

仔细一看,华曜初级中学的校长、办学性质、校址和此前的嘉华二一致。

 

640 (33)

而在3月1日,嘉定区教育局官方网站就通告,同意民办华二初级中学举办者变更的申请。

 

640 (44)

由此不难推测:

上海民办华二初级中学(嘉定分校),更名为“上海民办华曜嘉定初级中学”,去掉了“华二”二字。

除华二外,也有家长表示上海市新竹园中学将拟更名为“上海浦东新区民办欣竹中学”,原因是新竹园中学现用校名与“上海市竹园中学”有部分重合元素。

 

640 (45)

首先,要明白一点,多所国际学校突然集体更名,基本上是受政策影响。2021年12月,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进一步规范园所管理。

对冠以“中国”“中华”“全国”“国际”“世界”“全球”等字样,包含外语词、外国国名、地名,使用“双语”“艺术”“国学”“私塾”等片面强调课程特色以及带有宗 教色彩的名称,以及民办园使用公办学校名称或简称等进行清理整治,2022年6月前完成整改。

 

640 (34)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有关工作的意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审批权的实施部门由教育部调整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名称应当反映不同国别普通教育的性质、层次和类别,不得冠以“中国”“中华”“全国”“世界”“全球”等字样,名称前应加上所在省份或城市的名称,同时,“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必须作为学校名称后缀使用。

所以,因为政策要求,全国各地的学校已经陆续更名,上海的很多民办学校也纷纷更名。

2021年12月,上海民办中芯学校英文部举行更名仪式,将学校名字从“上海市民办中芯学校英文部”更名为“上海中芯学校国际部”。  

 

640 (46).jpg
 

随后,上海英澳新国际高中(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国际高中部),直接在官方账号更名为“上海天华英澳美国际学校”。

 

640 (47)
 

3月22日,赫德双语学校官方网站公布通知:上海赫德双语学校正式更名为“上海赫贤学校”,虽然国际学校更名在这一段时间已经习以为常,但真听到消息还是有点吃惊。 

 

640 (35)
 

目前,包括幼儿园在内上海共有多所国际学校完成更名。

部分更名上海国际学校:

  • 上海协和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原上海协和国际学校)
  • 上海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原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
  • 上海虹桥德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原上海德国学校)
  • 上海德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原上海德威英国国际学校)
  • 上海美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原上海美国学校)
  • 上海耀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原上海耀中国际学校)
  • 上海西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原上海西华国际学校)
  • 上海新加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原上海新加坡国际学校)
  • 上海虹桥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原上海虹桥国际学校)
  • 上海长宁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原上海长宁国际学校)
  • 上海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原名:上海英国学校)
  • 上海法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原上海法国学校)
  • 上海不列颠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原上海不列颠英国学校)
  • 上海李文斯顿美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原上海李文斯顿美国学校)
  • 上海美丘外籍人员子女幼儿园(原上海美丘第 一幼儿园)
  • 上海泰宁外籍人员子女幼儿园(原上海泰宁国际幼儿园)
  • 上海恩吉尔外籍人员子女幼儿园(原上海恩吉尔幼儿园)
  • 上海韩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原上海韩国学校)
  • 上海日本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原上海日本人学校)
  • 上海东进外籍人员子女幼儿园(原上海东进日本人幼儿园)
  • 上海奥伊斯嘉外籍人员子女幼儿园(原上海奥伊斯嘉日本人幼儿园)

 

02 多数上海国际高中确定不再招收8升9的学生

 

对于选择4年制A-Level的学生来说,原本可以在初二结束以后进入国际高中,学习两年的IGCSE课程作为过渡,也就是所谓的8升9。

但有消息称,今后国际高中招收的学生,将全部达到初中毕业年龄。

也就是说,9年义务教育还没有完成的初二学生,将无法入读国际高中。那么,等到初中毕业后完整学习2年IG+2年A-level,这将比一般学生多读一年高中。

目前,光剑、领科、上实、华二紫竹,阿德科特等一批A-Level课程体系的国际高中,声明不再招收“8升9”学生;

有家长表示,光华剑桥在3月4日左右,已陆续通知到报名8升9考试的家长,所有报名该年级段的考生作退考处理,这也侧面证实了消息的准确性。

▼领科教育

仅初三和高一在读学生报考。

 

640 (48)

▼阿德科特

最 低招生年级为初三应届毕业生。 

640 (49)

 

▼西南位育

应届初三学生可报考。 

640 (50)

  

另外还有部分家长反馈,光剑已陆续通知到报名8升9考试的家长,所有报名该年级段的考生作退考处理。

▼光华剑桥

光剑光华剑桥2022年学制设置,最长4年。 

640 (36)

▼华二紫竹有家长接到消息,华二紫竹不招收8升9,需要有初中毕业证书才能报考。

 

★招生年级变化影响

对于8年级学生,如有意报读国际学校,只能以转插班的形式,于8升9考入相关国际学校的初中部。例如:WLSA新竹园、万科双语、平和双语、光华中学等。

对于9年级学生,可以报考国际高中,但只能10年级入学。但对于选择4年制国际高中的学生来说,9年义务教育+2年IG+2年A-Level,高中毕业年龄将被整整延后一年。

 

所以对体制外感兴趣的家长目前可以做什么?


6——8年级同学:

可以提前开始了解学校,先了解不同课程体系所对应的国家方向:

美国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