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除了高考还有其他路可走么?国际课程也会“内卷”么?

2022-06-07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链接越来越紧密的“地球村”,让国内家庭的教育规划选择也不限于高考了。高考是残酷内卷的,除了内卷还有其他升学之路可走吗?

国际课程国际高中高考后升学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季,全民高考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上下一心为“鸡娃们”提供一切便利的环境。

可是千军万马的高考场,一分之差,可能就甩十万人下马。做题变成了同学之间互相厮杀的温和武器,只要我比你分高,光明的前途就属于我。

但这样的前途真的光明么?此前聚集了“985废物组”的帖子发表的一些观点,多种观点都说明,并不是。

|“感觉自己人性的展开不够,情商不高。”

|“作为一个小镇做题家,感觉除了做题,一无所会。”

|“不像是别人家的孩子有视野,没有积极尝试很多感兴趣的东西。”

教育内卷.jpg

你难以相信,说出这些话的人其实放在六、七年前,都还是众人眼中的天之骄子。

还记得小新高考那会听到过一些传闻,“因学习压力太大而跳楼”,“书呆子被名 校退回”等消息,也许会有个别案例发生,但是本质问题不能忽略。

那就是,时代对人才需求的迅速转变,的确令人唏嘘。

逃离单一评价的牢笼,逃离也许没有必要的刷题。

 

逃离无谓的“内卷”

为什么即使在国内外疫情状况还未彻底好起来,国际政策也捉摸不定的时刻,中国还是有那么多的家庭,一定要去留学分一杯羹?

答案很简单:逃离内卷。

申请英国大学本科的大陆学生从2017年开始大规模增长,近两年来每年都保持着25%的惊人增速!本申请季更是有近3万中国学生申请!相比2021年(25810人)增加了3120人,涨幅高达12%!

UCAS首席执行官克莱尔-马尔尚(Clare Marchant)表示:虽然今年考试安排继续被打乱,但高等院校已惯于应对来自不同教育背景的类型各异的资格证书。虽然今年依然遭遇挑战,但我们对高校继续提供一个公平透明的招生过程充满信心,考试仅为该过程的一个组成部分,专业招生人员将审阅完整的申请材料,包括运用面试在内的额外评估方法来进一步加深对申请人的了解。

今年欧盟之外的国际学生申请数达到了90,590人,其中中国大陆学生占比31.9%。此外,来自中国香港的申请量为6,010人,比2021年同期减少约390人,但仍高于2020年同期

这样暴涨的数据一出现,很多家长会有疑问,留学的话这不也照样内卷么?

不完全是。

中国人口基数大是不争的事实,数据中比例的增长,不代表是庞大的数字。反观看中国的高考,单单一个浙江省,今年就有34.2万的考生。

第二,申请海外大学所需要竞争的不单单是学术成绩,更为重要的是综合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回归教育本质,守护纯真心灵,也许是我们需要找到的新的教育方式。

牛娃不是“鸡”出来的,更是给予更多的探索中“折腾”出来的,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和天赋等,进行个性化教育,这也许才是不内卷的最 佳方式。

 

中国教育趋向国际化

的确,当教育已经变成了所有人的选项,获取知识就不再是最重要的目的。

人们总说,最 好的教育应该是学生走出学校后依然保留在其身上的那部分东西,而这部分东西,即是思考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人相处的能力。

“应试教育对于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来说,确实已经显出疲态了”。

在大环境下,家长迷茫,学校迷茫。可是越是艰难的年份,做家长的越不能只看到眼前,教育规划不能做“墙头草”。

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中多次强调“扎根中国、融通中外”,“促进来华留学、合作办学、海外人才引进”等,其中还特别强调教育改革的目标: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换句话说,接下来,我们不仅在教育上不会“关门”,更是会往前走一步,从国际化教育(引进国外的课程体系)到中国教育的国际化(融合中外,体现世界水平的课程体系)转变,最终让中国教育走出去。

 

不要被眼界局限住

小新认为,选择哪一种体制、哪一个国家、哪一个体系来看教育,其实都是要帮助孩子想明白,今后到底要做什么?这很重要。

比如说现在有很多家长还存在着很“要”的思想,当今社会已经不是拼一把劲遍地就是黄金的时代了。职业的选择,学科的选择,不是选择“你想做的”,而是选择“孩子想做的”。

知道孩子想学什么了,有了一定的了解和学习过程,再去选择全球的大学,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局限性,要全面的了解。

 

国际课程也有鄙视链?

每个想要去海外上学的孩子都有选择国际课程的烦恼,那么国际课程也有高低之分吗?哪个课程受认可度会更高?哪个国际课程在申请中会更为加分呢?

除了高考还有其他路可走么?国际课程也会“内卷”么?.png

目前,在国外大学的申请中,三大国际主流课程A-Level、AP、IB都是受到了国外大学认可的,那么在三大主流国际课程中:IB>AP>A-level,形成这种排名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01课程的难度不同

三大国际课程中,IB课程的难度是公认的比较高,这是因为IB课程考察的是学生的综合能力,除了学习能力的评估,一些社会实践能力也是课程培养的重点。

AP课程的话,虽然难度也不弱,但是从综合角度分析,他对学生能力的考察没有那么全面,所以难度会排在IB之下。

A-level被排在最 后的主要是他的课程设置对中国学生有优势,A-level在理科科目上会有偏爱,这正好与中国学生匹配;还有就是多次报考的灵活性,也降低了课程的难度。

02学生付出的努力会有不同

IB课程一直以来都是盛产“学霸”的课程,主要是因为在所有别的学生呼呼大睡的时候IB课程的宝宝还在熬夜奋斗,可想IB课程的竞争强度也是很高的,学生付出的努力也是最多的!

AP课程尽管单科的难度较大,但是它可以兑换一定的大学学分,这样可以省时省力还省钱。很大程度上,AP还是帮助大家节省了时间。

A-level课程学习一般需要两年时间,甚至英文和学习能力强的学生会把A-level作为高考失利后的备选方案。

03课程的覆盖广度不同

IB课程要求学生需要选择6门课,并且有三门必须为高难度课程,这就意味着学生的必须全面学习和发展。

AP在选课上会没有特别严格的要求最 低3门,能力强的可以是6-10门,主要是自主的去选择,申请人的可把握性强。

A-level选课则只需要3-4门,冲刺好的名 校时可以提交四门的成绩,所以会容易一些。

 

除了高考还有其他路可走么?国际课程也会“内卷”么?.jpg

 

那入读国际学校的好处都有些什么呢?

1.一般国际学校都拥有软硬件相对较好的国际化校区,校园风格、环境和国外学校非常接近,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一个先进的国际化校园不仅有助于学生很快适应校园生活,提前感受国外校园氛围,而且对于后续出国留学以及在海外生活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

2.国际学校采用国际课程,不仅可以很快提升学生的外语能力,还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各方面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让他们乐于学习、善于学习。

3.国际学校的教学方式与中式“填鸭式”教学有着很大的差别,它注重对学生情商、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心理素质、团队协作能力等素质化的培养;所以国际学校的学生相对普高学生更容易适应不同的环境,从而更好的发挥自己。

4.国际学校一般都会有很多与国外交流的机会,就读国际学校可以有很多机会与不同国家的师生进行交流合作,有利于开拓中国学生的视野,增强他们对外国文化的了解,增广他们的国际人脉,激发他们进一步探索国外文化的激情。

5.国际学校的住宿环境都是相对较好的,住校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能力,锻炼个人的生活自理能力。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