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辟谣!教育部将全面治理国际高中?其实每年都会疯传......

2022-07-11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教育部全面治理国际高中”?小新给你辟谣了

国际学校国际高中辟谣

最近,家长和同学们可能刷到了这样一则网络消息:“教育部全面治理国际高中”,此消息一出马上就在沪杭国际教育圈掀起风暴。不少家长朋友马上来私信小新,询问消息到底是不是真的,毕竟这则消息可谓是细节详尽,甚至连“分类治理”都出来了。

辟谣!教育部将全面治理国际高中?其实每年都会疯传.......jpg

 

这则消息也令很多家长也陷入恐慌:孩子好好上着学,学校就要停办了?这可怎么办?

小新认为,家长们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毕竟这两天铺天盖地都是这则消息,那么这则消息究竟是不是真的呢?其实网络上整治“培训机构类国际高中”的消息由来已久,不知道为什么每年的6、7月份都会开始疯传。

辟谣!教育部将全面治理国际高中?其实每年都会疯传.......jpg


01信息回溯

01.‍2021年7月24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简称“双减”),其中明确规定“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普通高中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02.双减政策公布前一个月

教育部发文宣布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主要职责是:承担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指导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党的建设,拟订校外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

03.2021年年底

由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制定的《关于开展培训机构类“国际高中”详细情况摸排的函》在国际教育圈引起热议。


02拿不到资质的国际高中怎么办?

在考虑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得先搞清楚,究竟国际高中可以申请哪些资质?如果拿不到这些资质那么国际高中的学生应该怎么办?

拿不到培训机构资质

2021年11月底,距离22年中考只有半年的时间,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哈罗学校向校内在读学生家长发布了一则重磅公告,在国际学校的家长社群中掀起轩然大波。

公告中提到了因为学校高中部拿不到“培训学校”的资质,因此正在申请普通高中办学许可。如果普高资质申请通过的话,哈罗初中学生必须参加中考,才能升入本校高中,且需要参加会考。令学校初中部的初三学生们措手不及!

这个公告也就说明,“双减”政策后,培训机构的资质审批已经成为了过去式,想申请办学资质的民办国际化学校以后都将面临着要么转型,要么停办的分岔路口,实在是进退两难!

拿不到民办高中资质

首先小新想要给各位家长说的是,在为孩子选择学校的时候,可以去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 上查询各个学校的登记信息。https://xxgs.chinanpo.mca.gov/gsxt/newList

看看一所高中是否具有教育部门审批的办学资质

根据网传内容,2023年8月前有办学条件的机构只有整改为民办高中才能存续。如不能在期限内整改完毕,就必须在2023年秋季学期停止国际高中项目办学,只能根据办学许可证上的办学内容办学。

据说大部分拿着培训机构资质的学校无法获得民办高中资质是因为场地不符合要求,达不到一所高中的要求。也就是说如果教育部继续对此类学校采取针对性的要求,那么会对国际教育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

 

03如何辨别学校资质

换个角度来说,为什么大家会对这则信息产生如此巨大的反应,实际上还是因为在“国际学校办学资质”这个事情上,目前仍旧存在着很多需要治理的问题。因此对于家长和同学们来说,不管这则消息存不存在,对待国际学校资质我们都得要慎重甄别:

第 一类,无证无照的学校:一定会关停

无证无照办学本来就是非法的,这类学校数量虽然很少,但也需要甄别。家长尤其需要注意,有些学校边申请认证边开学,结果申请没下来,导致学校也办不下去,学生中途“被”停学,这样的情况虽然相对罕见,但是仍旧需要家长们多费心留意。

另一种更重要的情况就是很多无证学校想通过申请培训学校办学许可证,走“培训类国际高中”路线,但是“双减”之后把这条路给堵死了。这意味着培训类国际学校数量已经得到管控,没有拿到办学许可证的学校未来只有“谋求民办高中办学许可证”一条路,从一定程度来讲是优化了国际高中的办学品质。

第二类,对于有照且已拿到培训学校办学许可证的国际高中而言:目前全面取缔并不现实,暂时还不需要担心。

关于未来如何调整此类院校,目前有两种可能,第 一种是宽松政策,参考成都国际课程培训就只要培训办学许可证即可,第二种就是严格政策,培训类学校必须取得民办高中办学许可证,但家长可以放心,既然现在的申请入口都是开放的,教育部也会给足时间让他们去整改去申请,所以绝不可能像传言中直接整顿取缔。

第三类,有照有民办高中办学许可证的国际高中:在资质方面来讲国家最放心

这类学校家长可以完全信任,是为孩子选择国际高中的最 佳选择!

- -THE END- -

 

综上,就像小新开文所讲,对于国际高中资质审核的问题产生争议其实已经很多年了,并不是今年刚发布的新政,只不过是一部分媒体和机构利用家长的心态“搞事情”,趁机获得流量,所以小新还是那句话,在国际高中的选择上,需要各位家长理性甄别信息。

对于国际高中而言,规范管理是趋势一定是大势所趋,但现实来讲,教育部处理的方式绝不会是一刀切,而是逐步调整,家长们的盲目焦虑只会影响孩子,弊大于利。

而对于已经在国际学校就读的学生,就如同以前的高考改革一样,未来新政策的实行一定不会影响到过往在读学生,所以也不用过于担心。

目前具有正规资质的沪杭国际高中秋招&开放日仍在进行中感兴趣的家长不妨带着孩子

去实地参观考察尽早准备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