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一文读懂 | AP、A Level和IB,三大国际课程有何不同?

2022-07-25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几大主流的国际课程AP、A Level和IB,有什么区别,分别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呢?

国际学校国际课程AP A Level

决定学习国际课程、出国留学的同学们,想必或多或少都会有一定的压力。一方面是对留学的不确定,另一方面,则来自国际高中课程未知的节奏。

更别说从决定学习国际课程,就急需考虑的问题:

 

AP、A Level和IB,该选哪个?

这次,小新老师将从大家最关心的课程内容、考核难度、认可度和优缺点这几个方面,进行这三大课程体系最直观的对比,帮助大家解决迷茫。三大课程体系,究竟哪个更适合你?

 

01概述

AP——美国大学先修课程。美国高中生可以选修这些课程,在完成课业后参加AP考试,得到一定的成绩后便可以提前获得大学学分,加上普通高中课程,需要3年左右。

作为一种变相的大学课程,AP并不是大学的标准准入门槛,也不具备高中学历的功效。它的作用主要在于让同学提前适应国外课程,提高出国后的竞争力。

A Level——英国本土高中课程,有点类似英国高考,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A Level包含70多门涉及文、理、工、商等各学科,而这与本科的专业选择也是息息相关的。

IB——国际预科证书课程,由国际文凭组织为高中生设计的为期两年的课程。IB课程分配在六个基础学科领域里,既要学习科学科目,又要学习人文科目。学生必须在这六个学科组中每组选一门课程进行学习。

这三者的主要区别如下:

一文读懂 | AP、A Level和IB,三大国际课程有何不同?.png

 

从考试难度看

AP:较难。微积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物理、统计较简单,英语文学与写作较难

A Level:AS难度尚可,A2难度较大。进阶数学、数学较简单,经济学、商业管理、计算机应用较难

IB:最难。英语、数学、经济SL较简单,英语文学、中国文学、物理HL较难

 

03从留学方向上看

AP:适用于美国加拿大几乎所有大学,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澳洲12所大学,但香港仅2所学校接受AP成绩

A Level:适用于英国、澳洲、新西兰、新加坡、香港所有大学

IB:作为国际高中课程,IB认可度最 高。英国、美国、加拿大、澳洲、新加坡、香港几乎所有大学,都接受IB成绩

 

04课程优势

AP:容错率高,一般拿到卷面成绩的60%-70%以上就能得到满分,并且学习AP还可以帮助提前熟悉美国大学课程,提高申请优势,兑换大学学分,提前毕业

A Level:考试题目相对来说比较固定,难度适中。并且考试机会最多,如果成绩不理想,可以补考理科易得高分,注重思维培养,知识面广

IB: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全球认可度最 高

 

05特别注意

AP:难度偏大,分数要求较高

A Level:考试范围大,试卷组合偏多。历年真题数量庞大,备考周期相对较长

IB:考试比较难,除了知识点的考察之外,还有英文论述题目,对语言的要求较高,导致课业压力更重

 

06总结

综上所述,A level证书和IB文凭作为两种世界享有盛誉的大学入学资格证书,都可作为进入英语国家大学的敲门砖,而AP课程证书必须在有其他大学入学资格证书的“锦”的基础上再“添花”,以增强被一 流大学录取的概率。

如果你主要目标是北美大学,并且想要全面发展,想要为大学课程提前准备,AP是你的最 优选择。

如果你偏爱英联邦名 校,有充足的备考时间,但有轻微的偏科倾向,那么小Y老师建议你选择A Level。

而如果你对英文能力和综合实力都很自信,并且想要全球认可度,探索未来的更多可能性,IB将会帮你实现人生规划!

当然,小新只是提出一种具有可行性的建议。如果你依然对学什么国际学科有所犹豫,欢迎联系我,了解适合你的最 佳体系!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