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在杭州怎么挑选国际学校?都该特别注意哪些方面?

2022-07-25

栏目:考培资讯

4人喜欢

导语:

国际学校有哪些不同的类型?在杭州如何挑选适合自己孩子的国际学校?

国际学校国际高中国际学校类型

截止22年,杭城已有公办国际部与国际学校合计超25所,面对众多的国际学校,如何从中挑选,才能选择到最适合孩子的那所?

01学校资质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家长们可以提前从学校官方网站上获取学校的基本信息。了解学校是否取得了教育主管部门的办学许可,寄宿制校园是不是通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批和安全检查。不论学校的办学理念多么新颖,吸引人,办学的合法性永远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点!

其次,家长也可以大概了解学校创始人的背景,从创始人的理念及个人特性等方面可以初步判断出学校的办学特点及风格,每所学校的风格都可能因创办者的个人背景而不同。

 

02学校类型及课程

学校类型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开办最初是为了方便外国外交人员子女接受 教育,此后招生对象逐步扩展至在华外籍人员子女。此类学校多为外国人员或机构成立,仅招收外籍人员子女,管理模式相对来说比较宽松。

公立国际班

公办学校依法依规开设的公办学校国际部和国际班的简称,是指公办高中以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为高中学生开设国际课程,提供国际教育,由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批,教授课程主要有A-Level、IBDP、AP等。

民办国际学校

是指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举办的以申请海外大学为主要出路的学校。开设课程以美国通用课程与AP课程、剑桥LGCSE/A-Level和IB/IPC课程为主,部分学校还独立开发了中国传统文化课程。

课程类型分类:

课程也是择校时家长们非常关注的一个点,目前国内的国际学校高中阶段一般都提供AP课程、A-Level课程、IB课程等3种国际主流课程。不过,除了德语班/中新班/中加班等特定课程班以外,绝大部分学校开设的AP/A-Level/IB课程,未来申请范围基本上都是面向全球的,不存在选了哪种课程后就只能申请英国或美国。但因为课程各有优势,在选择时还是要认真考虑的。

通常,国际学校对于课程设置会有详细说明,不少学校还会预先组织体验课。家长主要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考察:

● 学校开设的是何种国际教育项目?

● 中英文比例如何?

● 国标大纲如何实现?

● 学校提供何种兴趣课程和社团项目?

● 校本课程包括什么?

 

03地理位置与学费

学校所在的位置/区也是值得考量的要素之一,毕竟在家门口的学校,能让学生在寄宿还是走读上有更大的选择权。

而学费方面整体而言,公办学校国际部的费用相对较低,就杭州国际学校来举例的话,公办学校国际部每学年学费基本都在10万元以内;民办的国际学校学费则多在每学年10万~20万元之间。一般来讲,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一贯制双语/国际学校费用通常都会较高。

学校官网公示的学杂费标准最为准确,家长可以从官网查询到全面具体的学费信息。也有些学校会结合自己的办学特色,设有额外收费的短期海外交流项目。需要注意的是,除学费外,对于学校其他的收费项目也需要做全面的了解,比如住宿费、代管费、国际考试费等等。

 

04趋同的家长群体

除了学校资质背景、类型、课程、地理位置和学费外,家长群体也成为越来越多父母重点参考的择校标准。

从大方向看,择校其实也是在选择教育理念趋同的人群。相对普通国内高校,国际学校的家长圈子会偏小,通过家长群的沟通交流,在入学之前,家长就能与准新生家庭或者其他同样选择了国际学校的家长建立联系,获取更多的信息用以判断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