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干货帖】深度分析Alevel 课程体系,赶快收藏好!

2022-11-02

栏目:考培资讯

0人喜欢

导语:

A-Level课程考试 是申请英国留学必不可少的考试之一 且许多其他英文教学的大学也都接受A-Level成绩 那么今天小新就给想去英国留学的宝子们 详细介绍一下A-Level课程体系~

Alevel课程体系

A-Level课程考试

是申请英国留学必不可少的考试之一

且许多其他英文教学的大学也都接受A-Level成绩

那么今天小新就给想去英国留学的宝子们

详细介绍一下A-Level课程体系~

 


01

A-Level课程介绍

 

 

01
什么是 A-Level ?


英国高中课程 (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 简称 A-Level 课程,1951年在英国正式启用,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


A-Level 课程体系被国际教育界誉为“英国金 牌教育体系”(BritishGolden EducationSystem),成绩证书被绝大部分英语授课的大学认可。英国学生一般在 16 岁开始学习 A-Level 课程,修完 3-4 个科目即可申请进入大学就读。


A-Level 考试被称为“英国高考”,A-Level 成绩 

02
A-Level 的全球认可度如何?


全球已有5000多家学校与教育机构开设了 A-Level 课程,每年有数百万学生参加英国几大考试局组织的 A-Level 考试。A-Level 成绩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与地区得到认可。


世界院校都欢迎拥有 A-Level 成绩的学生,英国院校如牛津、剑桥、帝国理工、伦敦大学学院、伦敦政经、华威、圣安德鲁斯、爱丁堡等大学只接受 A-Level 成绩作为入学申请成绩。 


A-Level 成绩同样可以用于申请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 东京大学等英国本土以外的著 名高等学府。由于该课程的科学性,新加坡甚至直接将 A-Level 课程考试作为大学入学的全国统一考试,香港也将该课程引进,作为大学入学的测试标准。 

 


02

考试局的比较

 

PART

01
Edexcel & CAIE比较

 

A-Level 课程的教学大纲、课程设置及其考试分别由英国七家主要考试局设计并组织。我们接触到最多的是 AQA、OCR、EDEXCEL、CAIE 四个考试局。


考试局我们可以理解为中国的高考,不同省份可以自主命题。英国本土的学校多会为学生选择 AQA、OCR 考试局,这两个考试局也是上述四家考试局里最简单的。英国本土以外的学校,由 EDEXCDL 与 CAIE 两个考试局组织教学与考试,这两个考试局是所有考试局里面最 大的,课程相对也是最难的。


中国 A-Level 考试由英国 EDEXCEL(爱德思)和 CAIE(剑桥)两大考试局组织,两个考试局的 A-Level 成绩被大学同等认可,学生申请大学时不会因为考试局的不同而受到影响。EDEXCEL 考试局在每年的 1 月、6 月与 10 月组织 3 次考试(2016 年新增 10 月的考试)。CIE 考试局在每年的 5 月与 10 月组织 2 次考试。


A-level 课程每个科目采用分单元考试的方法,在考试月里,A-Level 课程各单元都会举行考试,考试时间相互错开,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参加哪些单元的考试,考试成绩会在两个月后通知到学生。 

 

PART

02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考试局?

 

EDEXCEL 与 CAIE 两大考试局的课程内容大致相同。


CAIE 考试局仅组织英国本土以外的学生考试,教学内容会以当地教育情况为参考;EDEXCEL 考试局是英国本土最 大的考试局,可以同时组织英国本土与海外学生的A-Level 课程考试,试题难度全球统一。


以数学课为例, 两个考试局 A-Level 课程体系的简单对比如下:


1. 在考试内容上,EDEXCEL 考试局更侧重解释生活中的实际问题,CAIE 却涉及到更多较难的理论问题,与中国高考的出题策略类似。



2. EDEXCEL 的数学课程看上去有更多的考试单元,学习内容实际上与 CAIE 的数学课程大致相同。同样的内容分成更多的模块教学与考试, 减小了学生的学习难度。此外,EDEXCEL 的数学课程中包含了作为算法初步知识的 Decision  Mathematics(决策数学),这对于大部分以后趋向于经管工程类的考生而言是非常有用的知识。 

3. CAIE 考试局的数学课程强调数学理论知识与技巧,会着重学习微积分与线性代数的理论知识与解题技巧,这对以后会就读理工科相关专业的学生有实用上的意义。

 

总 之,EDEXCEL 考试局和CAIE 考试局的 A-Level 课程各有利弊,就目前国内开设 A-Level 课程的学校而言,一般普通高中的国际部会选择 CAIE 课程,希望用难度较大的课程来体现学校的教学水平与学生的实力。


而纯正的国际学校,则会选择 EDEXCEL 与 CAIE 两种考试体系课程都开,根据他们教学的侧重点,不同科目选择不同的考试局。


对于不放弃普通高中课程, 利用业余时间准备出国留学考试的学生,会选择相对简单的 EDEXCEL 考试局课程学习。国内学生普遍认为,EDEXCEL 考试局的 A-Level 课程难度略低于 CAIE 考试局;此外, EDEXCEL 考试局一年组织 3 次 A-Level 考试,提供了更多的考试机会,有利于学生取得更好的最终课程成绩。因此,对业余时间学习 A-Level 课程的学生而言,EDEXCEL 考试局 A-Level 有明显的优势。 

 

 


03

科目设置与评分标准

 

 

A-Level 课程体系共有 70 多个科目的课程,供学生选择,一般学生选择 3 至 4 个科目学习,部分科目的中英文名称如下:
  • Mathematics- 数学
  • Further Mathematics- 进阶数学
  • Physics- 物理
  • Chemistry- 化学
  • Biology- 生物
  • Computer Science- 计算机
  • Electronics- 电子学
  • Psychology- 心理学
  • Environmental Studies- 环境学
  • Economics- 经济学
  • Business& Law- 商业与法律
  • Accounting- 财会
  • English Literature- 英语文学
  • Europe History - 欧洲历史

 

PART

01
科目设置与评分标准

 

A-Level 成绩分为 A*、A、B、C、D、E、U 七个等级,A 以上为优,E 为通过,U 为不及格。


如果学生不满意某门课的成绩,可以选择重考 (EDEXCEL 考试局每年有 3 次考试机会,时间分别在 1-2 月, 5-6 月,10-11 月 ;CIE 考试局有 2 次考试机会,分别在 5-6 月,10-11 月),以最 好的一次为最终成绩。与国内的考试不同,A-Level 考试及格等级 E 相当于百分制 40 分。学生达及格成绩,就可以申请大学。


具体的等级与百分制的对应关系如下所示:

 

 

PART

02
什么是 AS 单元与 A2 单元?

 

A-Level 课程的每个科目会分为 AS 阶段单元与 A2 阶段单元,通俗的讲就是每门课程会分为基础部分与高阶部分,一般 AS 部分会包含 3 个基础单元,A2 阶段包含 3 个高阶单元。


下面以 EDEXCEL 考试局国际学校最常设的三个科目 Mathematics(基础数学)、Further Mathematics(进阶数学)、 Physics(物理)说明各单元试题的分值以及 AS 与 A2 单元的划分。 


数学与物理课程是 EDEXCEL 考试局 A-Level 体系最重要的课程,尤其是数学成绩被世界各大学各专业认为是学生学习能力的体现。


常设的数学与物理单元如下表所示:

 

 


04

课程单元组合与成绩核算方法

 

 

1
基础数学(Mathematics)单元组合

 

A-Level 课程体系中的基础数学(Mathematics)要求考 6 个单元,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合适的单元组合学习,其中 P12 与 P34 单元

这样基础数学单元的典型组合可以有:

(1)P12, P34, M1, S1 

(2)P12, P34, M1, D1 

(3)P12, P34, M1, M2 

(4)P12, P34,S1, S2 


基础数学按以下规则核算总成绩:

A*:总分≥ 480 分,A2 单元 P34 ≥ 180 分 

A:总分≥ 480 分 

B:总分 420-479 分

C:总分 360-419 分 

D:总分 300-359 分 

E:总分 240-299 分 

U:总分 239 分以下 


P12 单元的内容为数学基础知识,相当于国内初中水平,绝大部分学生能拿到满分。A2 单元 P34 是基础数学中最重要的单元,是后续进阶数学的基础,所以在总分达到 480 的基础上 P34 成绩达到 A*(满分的 90%),则整个基础数学单元成绩就可为 A*。

 

 

2
进阶数学 Further Mathematics 单元组合

 

A-Level 课程体系中的进阶数学(Further Mathematics)同样是要求考 6 个单元,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合适的单元组合学习。


进阶数学的典型组合为:

(1) F1, F2, S2, M2, M3, D1 

(2) F1, F2, F3, S2, M2, M3

(3) F1, F2, S1, S2, M2, M3

(4) F1, F2, S2, M1, M2, M3 


上述单元组合中,F1, M1, D1, S1 为 AS 阶段单元(F1 为进阶数学 AS 阶段必修单元),M2, M3,  S2, F2, F3 为 A2 阶段科目(F2 为进阶数学 A2 阶段必修单元)。 


进阶数学按以下规则核算总成绩:

A*:总分≥ 480 分,任意三科 A2 单元成绩总分≥ 270 分 

A:总分≥ 480 分 

B:总分 420-479 分 

C:总分 360-419 分 

D:总分 300-359 分 

E:总分 240-299 分 

U:总分 239 分以下


进阶数学的 AS 阶段单元难度不大,属于基础知识类,拿到 A* 难度不大,A2 阶段的 3 个单元虽然难度较大,但因为 AS 阶段的 3 个单元成绩比较容易考到 90 以上甚至满分,总分到 480 分总成绩到 A 也并不困难。A2 阶段的三个单元要考达总分 270 以上取得 A* 的成绩需要付出较大努力,所以只有最 好的几所大学的部分专业才会要求进阶数学 A* 的成绩。
 

 

3
物理(Physics)单元组合

 

A-Level 课程体系中的物理(Physics)要求考 6 个单元。Unit 1, Unit 2, Unit 3 为 AS 阶段单元,试卷分值分别为 120 分、120 分、60 分,其中 Unit 3 为 Unit 1 与 Unit 2 中的实验部分;Unit 4,  Unit 5, Unit 6 为 A2 阶段单元,试卷分值分别为 120 分、120 分、60 分,其中 Unit 6 为 Unit 4 与 Unit 5 中的实验部分。


物理 6 个单元都是必修,按以下规则核算总成绩:

A*:总分≥ 480 分,A2 阶段的 Unit 4, Unit 5, Unit 6 成绩总分≥ 270 分

A:总分≥ 480 分

B:总分 420-479 分

C:总分 360-419 分

D:总分 300-359 分

E:总分 240-299

U:总分 239 分以下

 

 


05

申请大学需要怎样的 A-Level 成绩

 

 

全球不同大学,不同专业的入学标准对 A-Level 的成绩要求不尽相同。概括地说,学生至少学习 3 个科目的课程,对于一般大学,要求学生 3 科成绩均应达到 C 以上;而对于世界一 流大学如牛津、 剑桥、哈佛等院校,则要求学生达到 AAA 或 AAB,部分专业要求学生需要有 1 科成绩是 A*, 中等水平大学则要求学生达到 ABC,而一般大学只要 BBC 即可。各大学对申请者的英语成绩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剑桥、牛津等大学要求雅思≥ 7,较好的大学要求雅思 6.5,一般的大学要求雅思 5.5-6.0。

部分认可 A-Level 成绩的世界知名大学如下图

 

部分世界院校对 A-Level 课程入学成绩的一般要求

 

 

什么?看完以上内容还觉得不过瘾?
那么!就来线下听新通大咖详细讲解吧~
11月5日,
我们一起用A-Level强势助攻留学路!
请收下这封邀请函,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