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不码后悔!雅思听力9分会用哪些素材来叫醒耳朵?

2022-11-08

栏目:考培资讯

0人喜欢

导语:

雅思听力如何“磨耳朵”?小新的磨耳朵素材大分享来了。

雅思听力学习攻略雅思听力考试雅思听力素材

在备考雅思听力的过程中,“磨耳朵”是很常见且有必要的练习方法!很多同学也对“磨耳朵”这个词很感兴趣,但是“磨耳朵”并不是简单的听听练习材料而已哦!

今天小新就来详细给大家解释一下,并且教给大家最详尽的操作流程!

 

01什么是磨耳朵?

磨耳朵就是,通过大量泛听辅助材料来提升英语语感。大部分考生可能都尝试听过BBC或者VOA来提升雅思听力的分数,但很多时候收效甚低。为什么呢?

因为很多同学只把这些音频当成BGM,这样对于听力的进步是没有帮助的。从雅思官方给出的“听力成绩描述”中可以看到,6分和7分(大部分考鸭的目标分数)的考察点之一就是基本理解所听材料,即使有生词也不受影响。

所以大家应该把磨耳朵的目标设立成:能掌握复杂材料的主要内容,即使有生词,也不影响理解。

在进行磨耳朵训练时,同学们可以用雅思真题,与考试的贴合度可以说是百分百。不过听力材料一般都是片段,而且听一遍会新鲜,第二遍就会枯燥,更适合做精听。

为了让大家的备考生活能丰富多彩一点,我扒来了6个完全免费的网站给到大家,话不多说,给大家先呈上这些资源!再细说如何”磨“!

 

02磨耳朵资源推荐

Story Corps

难度:★★

这个网站是一个podcast。它的音频长度基本都在3分钟左右,会采访各种类型的人,让他们说出自己的故事。

在Story Corps里,同学们可以接触到各种口音,而雅思听力音频中也会出现多种口音,多听可以避免因为口音问题丢分。

而且音频的语速和雅思听力的语速相近,长度没有雅思听力的长,内容有深度但不枯燥,适合作为雅思听力入门级的材料来磨耳朵,让同学们接触到各种听力场景。

故事的内容大家也完全可以放到雅思口语语料库里,扩充自己知道的经历,回答时也能做到旁征博引。

 

English-pod

Englishpod也是播客网站,话题涉及到商业、日常、健康等,语速适中,比如图中的主题就是hiring for a job,还有其它的包括 types of allergies等,和雅思听力的主题都比较贴合。

从图片中看时长较长,主要是因为主播会穿插词汇和语法的讲解,帮助同学们很大程度地熟悉主题相关词汇,听懂所含语法。

不管是雅思听力基础较差的同学,还是进阶的同学,都可以比较轻松地接受主播谈话的节奏,在亲切的解释中进行查漏补缺。

 

CNN10

CNN 10原名是CNN student news,从这个名字也可以看出它专门针对学生和年轻人。而且时间也不长,每集都在10分钟左右,材料和语速都适合大家进行泛听。不过有的板块需要“安全通道”才能打开哦~

CNN 10的语速没有CNN 那么快,但相较于上面三个网站来说还是有些难度的,适合进阶考生使用。

由于是新闻网站,CNN10的主题包罗万象,像明星娱乐、医学知识等都会出现,不仅有采访对话,也有主持人独白讲解,非常适合拿来辅助雅思听力part 2和part 4的练习。

网站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会在新闻标题下放上摘要,预告视频内容。在使用网站时,同学们就可以先仔细阅读新闻标题,预测视频内容,这样正对应了听力考试中的预测和定位动作,有助于大家带着目的去听,提高泛听效果。

 

TED Radio Hour

难度:★★★★

TED大家一定耳熟能详,但很多同学往往会因为难度过高放弃。趁此机会小新替大家找到了这个播客!

它与TED不同的就是会综合多位研究者的成果,对一个主题进行多角度的解读,而且是以采访的形式来获取受访者的观点,可以碰撞出很多想法。

这种对话形式的音频正好可以帮助大家练习雅思听力考试中的对话part,尝试去抓取每位研究者的观点,考察自己能否听出观点的异同与转变。

小新已经替大家体验了一番,语速比TED视频稍慢一些,总体难度会减小一些,赶紧听起来!

 

03如何磨耳朵?

明确了“磨耳朵”的目标,了解了相关素材,接下来我就详细说说该如何练习:

要先提醒同学们一点,如果觉得自己没有时间专门花几个小时来磨耳朵,那就可以利用生活中的碎片时间,比如早上刷牙时、搭乘公共交通时、睡前,戴上耳机沉浸其中。

听音频时,同学们的注意力一定要集中,听的频率也得提高,要做到“竖起耳朵认真听讲”的程度。

保证每听一遍,听懂的内容都在增加。如果听到三遍以上还有没听出的,就要重点关注一下问题出在哪里,还能顺势积累一些生词、连读等难点。

所以推荐大家先从短的音频开始,减少时间成本,到听长音频时可以尽量一遍掌握重点内容。

听完一段录音之后,同学们还得尝试复述出大概内容,刚开始可以用中文或中英文混合,之后就尽量用英文来复述,看自己是否真正听懂了音频。

相信这样练习一段时间之后,同学们对听力的反应速度可以大大提高,甚至出现口语表现也提升的效果,毕竟听口不分家嘛。

定制备考方案
获取备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