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德国留学之留学打工注意事项一览

时间:2016-08-16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30
德国留学打工注意事项

德国留学之留学打工政策

【打工许可】

留学生在德国读书期间原则上是允许打工的。留学生签证上的居留许可有一个附件,凭借该附件可以打工,但要符合所在地的规定;语言班或预科班学习的学生原则上是不允许打工的,只有获得侨民和劳动部门允许后,才可以在课余时间打工。

【短期打工】

赴德留学生如果只是在德国进行短期打工,那么就不用将自己所办理的税卡交给用人单位,在这种情况下,留学生和用人单位都是自行负担各自的税务申报工作,用人单位会在留学生的工作结束交给留学生一张结算清单。

留学生的计算清单上一般会列名各种税务的项目,如留学生的打工收入、打工收入中的税收部分、社会保险部分和用人单位已经为留学生所交纳的社会保险部分等,留学生根据以上内容就可以自行填写退税申请表。

德国打工退税申请过程中,需要提醒留学生的是,在向税务局提交退税申请表的时候,要记得将用人单位所给予的短期工作结算单的复印件附于申请表背后,这样可以在申请过程中被德国税务部门当作退税依据。

【长期打工】

在德国留学期间,如果留学生在某个单位进行长期打工,或者将自己的工作关系固定在了某个职业中介的机构,那么留学生就要将税卡交给公司进行年中结算,结算后用人单位会为留学生的退税卡上附上一张总结算表,申请退税时参考结算表上的数据即可。

【时间限制】

德国规定,来自非EU和EEA的学生每年的打工时间不能超过90天或180个半天。在这个时间之内不需要德国劳动部门的批准。如果想在一年中打工超过90天或180个半天,必须事先取得德国劳动部门和侨民部门的许可。是否得到许可决定于留学生所在地区的劳动力就业情况。在那些失业率比较高的地区就几乎没有打工在90天以上的机会。

【打工退税申请】

在德国留学打工的留学生,如果需要申请退税,就要在退税的表格上填写好自己所从事过的全部工作和收入,同时将全套的材料在第二年的5月份之前,递交给德国当地的税务局,申请退税。

德国退税申请所需要的材料有留学生的税卡、填写好的退税表格、工作结算时的收据复印件、工作期间的退税依据例如工作期间所产生的各种因公费用支出。在此需要提醒留学生的是,德国政府为留学生提供的退税福利,并不意味着留学生打工所有的交纳的税款都会被退回。

【其他规定】

做理论工作和学生助理在一年内可以打工超过90天,但是要事先通知侨民部门。来自非EU和EEA的学生即使做的工作是免费的,其工作时间也要计算在90天之内,如果属于必修课则除外。

>>>了解更多德国留学打工政策详情

德国留学之留学打工注意事项

①找工作之前,要事先了解当地对学生打工的具体规定,哪些是允许的,哪些是禁止的。否则一旦违反规定,有被驱逐的可能。所以,可以从雇主那里多了解些当地的打工规定,他们应该最清楚的。

②德国各州对学生打工的规定基本上差不多,但也有松有紧。政策宽松的如柏林,较严格的比如说乌帕塔尔。

③德国的劳务市场现在越来越紧张,职位越来越少,对留学生来说找工作也就越来越不容易。

德国留学之如何找到打工机会

【报纸】

许多当地的报纸上有专门的栏目刊登招聘广告,提供不少岗位。

【中介机构】

通过中介机构虽然能找到好工作但是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学生可以通过打工中介机构找到类似于办公室助理、电脑编程、电脑输入、电话服务、家庭教师、工厂、饭店酒店服务人员、照顾孩童、照顾老弱病残人士等工作。有时也可以做一些清洁工作。

【网站】

在德国每个城市的劳动局网站上都免费提供大量职位信息。

【大学】

德国各大学都有自己的职介机构,经常在学校网站上和校园内的布告栏上发布信息。校图书馆的工作一般来说是比较受欢迎的,不仅上班方便,而且收入也过得去,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学生会】

许多学校里的学生服务组织如学生会都与当地的公司有合作关系,可以帮助学生联系工作。

>>>了解更多德国留学找工作小窍门

德国留学之常见打工工种

德国也有寒暑假大学之分,暑假假期时间较为长,一切留学生会在期间找工作,充实自己的生活及补贴生活。德国大学暑假大概有三个多月的假期,夏天大多数德国人会出国去度假,所以工作机会很多。

【公司】

很多大公司会通过很多方式发布招聘假期学生工的消息。自己要发简历来申请,这类工作一般来说大多都会很轻松,而且工资很高,如果有幸被录取,工作三个月,绝对可以满足自己一年的生活开支,而且到寒假还可以有足够的钱回国探亲,这类工作一定要提前申请,做足准备,还是会有很多机会的。

【一般工作】

通过工作中介公司(Zeitarbeit)很容易就能找到工作,但是被中介公司剥削,工资相对比较低,而且工作没有稳定性,但通常介绍给学生的工作不会很累,对于没有直接申请到公司的假期工的同学来说,还是不错的选择。做足三个月,还是能够应付接下来的开销的。

【政府工作】

每个城市的劳工局(Arbeitsamt)都会免费发布一些适合学生的工作,会定期更新信息,但是很多对德语的要求比较高,尤其是我们刚刚到德国的同学,可能适合的工作不是很多,在德国生活一段时间后,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还是很容易。

【中餐馆】

中餐馆遍布全德国,如果你是刚去德国,德语还很差,这里也会要你,但一般是在厨房和吧台工作,工资低,而且又累,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德语好了,老板会同意做服务员,那收入就会很可观,因为工资加上客人小费,收入会非常丰厚。这行优势是,不只是假期可以工作,而且平时周末也可以兼职。

【助教】

大学里面高年级的同学,在大学里可以做HIWI,就是给教授打工,帮助教授整理文件,协助教授完成科研项目等,工作会很轻松,不过不是很好申请,申请人比较多,对学生的成绩和语言有很高的要求。

>>>对德国留学感兴趣,马上咨询!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