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雅思口语6分是个坎!怎么突破-----词汇篇

时间:2017-03-30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75
雅思口语口语6分口语评分词汇

随着出国留学的趋势愈加明显,每所学校的“门槛”也越来越明显一致化,想要去一所好大学,大多数的学校都会有总分6分及其以上的要求。如果考生想要拿到总分6分的成绩,保险起见,那么口语单项最好也能拿到6分的成绩。

然而平均来说,15%-20%的考生口语得分低于5分;60%的考生得分为5分;15%-20%的考生得分为6分;不到5%的考生能得到7分;非常少的考生得到8或者9分。

由此我们可以推知,中国考生口语考5分很容易,想要考到6分以上就明显有一定的困难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口语无疑就成了考生奔赴总分6分途中“拖后腿”的科目了。那么如何能够口语攻克6分大关呢?

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不同于听力和阅读的标准答案,口语单项也有四个方面的评分标准:发音,词汇,语法以及流利度。就像算总分一样,口语单项的分数也是由这四个方面的成绩总和平均而来。想要口语6分,也要确保四个评分方向的成绩可以拿到6分。接下来,我们将从词汇方向来看,如何攻克6分大关。 >>雅思口语快速提升咨询

1. 评分标准

很多人甚至考官都称这部分为“词汇”分,其实是对该项分数的评定存在了一定的误解。经常有考生会问:“我需要多大的词汇量词汇分才能拿到6分以上呢?”其实这一个问题几乎无法回答,因为“词汇”分的评定标准并不是根据词汇量的大小来衡量的。有关“词汇”部分的评分标准是根据考生所使用的词汇类型以及如何使用来确定的。

该部分的评分标准对语言特征的要求包括:

l 使用非常用词汇的能力

l 习语的使用

l 释义(解释考生不知道的词语)

l 谈论陌生话题的能力

l 准确用词达义的能力

语言符合以下特征的考生在这个部分可以得6分:

l 能够使用词汇详细地表述大多数话题。

l 能够使用其他词来解释陌生词汇。

l 不会因错误地使用词汇而使句意不清楚。

“词汇”部分得6分并不难。总体来说,中国考生在此部分较为容易得到6分。拿大学生来讲,因为经过近八年的英语学习,大多数的考生通常掌握了大量的英语词汇,并且对于大多数话题的词汇也会分类进行充足的准备。但是考生也需要注意,口语不同于写作,没有过多的时间去思索替换词汇。如果不能立刻解释陌生词汇,可能会使分数降低一个档次。

2. 积累同义词,进行同义词替换

通过以上评分标准可以看出,“词汇”分想要提升,必须具备使用非常用词汇的能力。而考生在考试过程中,由于过于紧张,张口说出来的词汇往往是从开始学英语就接触的最简单的词汇,因为这些词汇已经在脑海里扎根,根深蒂固,几乎可以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比如,“许多”,大多数考生的第一反应会是“lots of”,“不同种类”会是“kinds of”。然而此类词汇在评分中根本不会占任何优势,因为这类单词都太“弱”了。

想要词汇变“强”,就必须积累同义词,在表达过程中进行同义词替换,尤其是形容词的同义词替换。以下表格中呈现的就是一些常见的同义词,供大家参考。

3. 善用成语

既然口语总分是从四个方面来评定的,词汇又是中国考生比较容易拿分的一个方向,为了确保总分拿到理想的分数,那么考生可以在“词汇”方面多下功夫,争取拿高分。这就要求一些复杂的词汇技能,其中之一就是要使用成语。成语涵盖很多方面,包括俚语、谚语和动词短语。

如果考生觉得单独背俚语和谚语会花费太多的精力,那么也可以注意一下,在成语里面有一项日常常用的动词短语。也就是说如果在口语考试过程中,考生可以频繁地使用动词短语的话,也是一个高分的倾向,因为它算在了成语里面。

比如,当考生想要表达“决定”的时候,大多数考生会想到的是“decide”这一词。那么这样一个词的用法,只能算在低分档中。想要分数有所提升,我们可以借助不同词性的短语,如“make a decision”。这个词组的用法,也会比单独一个动词的用法好很多。

然而,最拿分的一种用法就是纯粹的动词短语“make up one’s mind”,这种有引申含义的动词短语,和习语的效果相当,是考生需要多去积累的。

以下为一些口语中常用的成语,供大家参考:

the in thing = at the height of fashion= fashionable

up-to-the-minute = the most recent

off by heart = remember 100%

off the top of one’s head = without any help

come down like a ton of bricks = punish severely

run of the mill = average

set sb. back = cost sb. an amount of money

own flesh and blood = family

a sounding board = a good person to talk to

in high spirits = happy

考生在准备考试的时候,最忌讳的就是死记硬背词汇,扩大词汇量也是有一定的技巧,比如记同义词及不同的词性。除此之外,一定要活学活用,如果背了单词及成语,不去用就永远都记不住。在日常练习的过程中,可以把刚记的词汇融入到自己的口语表达中,多去重复几次,下次自然而然就直接替换成了非常用词汇了,对考生的“词汇”分非常有帮助。 >>更多雅思口语技巧咨询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