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2017年法语TEF考试听力技巧篇

时间:2017-06-06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27
法国留学TEF考试技巧分享法国留学TEF考试听力技巧分享新通留学

不管是专四还是专八,上来就是扣分不偿命的听写。一共10分的题,一句话听不出来就很可能扣成0分。他们心里也知道对于TCF TEF考试,占据分值最大比重的就是听力!有些小伙伴抽到TCF考试,一上来就是听力,所有听力还都只放一遍,于是手心出汗心跳加速,听到提示音就慌了,更别说仔细听题了。

相比TCF考试一上来就考25分钟34道听力,TEF考试的听力部分是考试的第二部分(让大家多了很多心里准备时间)。这里共有60个题目,40分钟,是考试题目最多分值最高的部分,总分360分,题目涵盖日常生活场景中可能听到的各种内容。内容涉及面广,生活气息浓厚,听力题材多样。小伙伴们可以想像,你们要是真的背上行囊脚踏法兰西大地的时候最大的障碍肯定是听力——所谓“神马最难考神马”。去法国前,你一直认为法语是恋人间的语言,是的,我们说法语讲究省音和联诵,法语之所以美就是因为说起来像小河流水般流畅。可是你们到达法国,听到真正的法国人说话,这些法国人不像教科书里的慢速课文朗读一般小河流水,你有时甚至觉得法国人说话如洪水袭来(无法想象的请参照法国系列短片Bref《总而言之》,去感受下法国人那傲娇的语速)。好多话并不是像教科书里讲的,例如Je suis d’accord(我同意),而在口语里一般就简化为D’accord;Je suis(我是) 可以缩成J'suis;Je ne sais pas(我不知道),可以简化成J’sais pas。Ce n'est pas la peine简化成Pas la peine (没必要)。J'ai peur 口语说成J’ai la trouille(我害怕)等等。

所以不管什么时候,听力都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这点要有心理准备。毕竟语言不光是为了考试,最后还是要出国运用的,所以希望大家在急功近利的同时,切实利用真题来提高自己的水平,这样才不至于到了法国哇哇大哭。

TEF的听力理解的题型相比TCF复杂许多,所以今天着重讲解,它由四部分(SectionA,B,C,D),七种类题型组成:

- Section A是图片顺序题: 也就是听录音选图画的先后顺序。2道题,2组图,2段录音,各放(两遍),每组4个选项,共8个问题,难度为A1-A2。考点:要求考生把所听到的内容与相关的图片连接起来。

破解妙招:这种题在听力之前已经把图摆在你们面前,看到图的同时要瞬间抓住每幅图的关键词,比如看到人在电影院就赶紧联想cinéma(电影院)这个词,看到购物就想到(faire les courses这个词组)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把抽象的图转码成关键词,这样每次你一听到关键词就知道他到底在讲哪副图,除了给所有的图排序,还有一幅图是干扰选项,也就是说你要排除一幅图,再给剩下的图排序。

- Section B:分三个部分:选材:电话录音,公共场所广播,电台广播;报刊。

第一部分:电话留言题,难度在A1-B1, 6道题每道题2个问题共12个问题(两遍)。先依次把1-6题听一遍,听的时候选这个电话留言属于什么性质familial, amical, professionnel, publicitaire,考点在于要求考生能听懂短消息 ;区别交际的情景。

破解妙招:答这种题也算简单,familial(家庭的)肯定是语气亲切的,伴有papa, maman, mère, père, papi, mamie, cousin, cousine等家庭成员的称呼用语。amical,(朋友间的)因为和朋友彼此熟悉,所以多用tu,来称呼,并且直呼其名。我们都知道因为法国人讲话很有礼貌,(公事)professionnel一定会有vous这样的关键词,那(广告的)publicitaire,这点凭借常识我们也知道一般都是推销或者促销什么的,那一定毕恭毕敬,谁让消费者就是上帝呢,末尾一定会有一串电话号码或者联系方式,不然消费者怎么找到他们,掏腰包呢?

听第二遍的时候是为了让你选目的,问你这个人打电话的目的是什么,相信因为已经都从1到6题听过一遍,还选过了每题的性质,那么第二遍听的时候,应该已经淡定了许多,这时候也是抓关键词,看看到底打电话是为了什么,是告知什么还是敲定约会抑或拒绝邀请等等。相信自己第一感觉。听力部分做题讲究当机立断,没有回头修改的机会。所以要很集中!!!

第二部分是公共场合的通知题,4道题每道题2个问题共8个问题,只放(一遍)难度B1-B2,你可以在自己的考试页面上看到同时出来对应1道题的2个问题。

破解妙招:这种题的大背景就是在火车站,飞机场,超市,地铁,商场要在听之前就注意在哪里听到的,对谁说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你听到notre magasin va fermer ses portes dans un instant,那一定是在商店听到的,对顾客说的,目的就是通知要关门了赶紧结账走人。

第三部分是新闻广播题,C1水平,放一段新闻里的广播,6道题(一遍)。问你属于什么类型是Culture,Sport, Société还是Transport。

破解妙招:抓相关的关键词,比如这段话里有L’équipe(队),Jeux Olympiques(奥林匹克运动),athlètes(运动员),médailles d’or(金牌),médailles d’argent(银牌),champions(冠军)这些词,那毋庸置疑是选 Sport了!

- Section C分两部分。考点:要求考生能听懂较长的信息,确定交际的意图,观点,情感和所表达的态度, 选材:社会调查, 面试或讨论;

第一部分是意见调查题,就一个问题对6个人做调查,询问6个人的意见,从赞成到不赞成难过或者到部分赞成,每个人的回答都对应着ABCD四个选项,问你分别是什么态度,只放一遍,有的人刚开始赞成后来有不赞成了,所以说这道题还是有难度的,B2-C1之间的难度。是一道一道在页面显示的。每道题之间有停顿供大家作答。还是抓关键词,听语气!

第二部分是篇章理解题,C1-C2水平,3道题,每道题只听(一遍),每个听力针对3-4个问题。

破解妙招:连词后面的就是考察点,比如表示转折的mais, pourtant,(但是),(相反)par contre,表强调的le problème, c’est que;ce qui ..., c’est,il faut que(必须),表示即使的même si, bien que, c’est vrai(的确),il est important de(是重要的),si…,c’est parce que(之所以是因为),这些连词可以让你迅速的定位,找出最关键的词和句子。

- Section D辨音题,A1-A2级别,10个问题,语音辨别短句。考点:要求考生能正确听到短句里每个音,问你听到的是不是这句话。Oui ou non.只放一遍,稍纵即逝。考试中的语音辨别题就是从Reflets(走遍法国的)Sons et Lettres练习题中演变而来的。

破解妙招:反应要快。平时多注意清浊辅音,联诵连音,实在没有听清楚,不知道是oui还是non ,但是还有救命的一招,就是自己读句子,看语意对不对,要是语意就不对那肯定是NON, 当然也不是说语意对这道辨音题肯定就是OUI,所以要在第一次听的时候就抓住抓住关键词,在短时间内选择正误,机器会很快跳到下一题。

以上就是TEF听力的所有题型和破解妙招。许多学生在考前准备中比较偏重语法训练,殊不知听力的提高对于获取高分更为有效,因为我们已经知道听力占的比重是最大的。好,我们来总结一下,要战胜TEF听力,必须完成下例几个至关重要的几个任务:了解听力材料中主要的人物、语言的背景、具体的情节、抓住关键词、关键句,注重语音、语调。在考前首先要做到多听、多写、多阅读,扎实地打好自己的法语水平。大家也都明白,好的听力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定需要不断的听,别期望放一个大招,一下子搞定听力,这个速食时代,别期望什么20天搞定口语,15天搞定听力,事实上学语言就是聪明人下笨功夫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捷径就是找到方法并且坚持下去。

在考前听力准备和训练方面,除在课上跟随老师做练习之外,课下的自我训练也是必不可少的。在这里老师推荐推荐平时可以多听TV5,网址www.tv5monde, 还有TF1, www.tf1.fr,在网页上点REVOIR LE JT。你就能看到前一天的法国新闻了,这可等于法国的新闻联播哦!对提高听力和对法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更深地了解起着巨大的作用!多了解一些法国人的思维和表达方式,以及法国社会风俗,对理解TEF考试中的听力内容是很有帮助的。

推荐书籍CLE International出版社的一套A1到C1的四本听力书《Compréhension orale》《TCF250》《DALF C1-C2》

当然如果你喜欢在休闲娱乐中学习,那一定要关掉字幕用耳朵捕捉每一个词,相信大家对于法国经典电影都是如数家珍,今天我就推荐一些大家不熟悉的法国电视剧(所有都可以在youtube上看到):《extra french》(说的很慢有字幕适合初学者),《fais pas ci fais pas ça》,《La famille Guerin》,《Napoléon》,《un gars une fille》(搞笑夫妇的日常),《Caméra café》(办公室情节,掌握各种上班用语)。

>>>对法国留学感兴趣,我要马上咨询!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