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干货丨马来西亚即将成为未来留学新趋势

时间:2017-07-28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311
马来西亚留学留学费用教育体制公立大学私立大学

众所周知,今年5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借着一带一路峰会的东风,新马泰留学又掀起了一股热潮。

东南亚国家,尤其是马来西亚,有很多优秀的教育资源,未来我们国家亟需一批通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和文化,了解这些国家国情的人才,而这些国家的留学生回到国内后将大有作为。

今天,新姐就拿出几个大家经常问的问题,为大家讲讲马来西亚留学的新动态。

马来西亚

【操碎心的爸爸A:From一位高中生的爸爸】

马来西亚这个国家怎么样?马来西亚教育又是怎样的呢?

新姐:首先,马来西亚是新加坡除外,华人比例最高的国家。位于亚洲东南部,南接新加坡,北临泰国。是热带海洋性气候,四季如春。官方语言有3种,分别是英语,马来语和华语。

马来西亚留学优势十分明显,首先,马来西亚是第一批中国认证学历的国家,文凭国际认可,小伙伴们大可放心申请。其次,马来西亚留学成本低,适合工薪阶层,留学成本在4-7万RMB左右。再次,马来西亚留学也是转读欧美国家的黄金跳板。而且,马来西亚教学质量高,签证通过率高,无需经济担保。

在未来就业方面,马来西亚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商业摇篮”。因为马来西亚不管从基础教育还是学生个性、特长的培养,都做的很好。我们比较熟知的香格里拉酒店,就是马来西亚华人创办,中国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也是英迪大学校友,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对马来西亚留学感兴趣,我要咨询!

【留学宝宝A:From新姐后台的留学宝宝】

马来西亚教育体制与中国的区别?中国的成绩,比如高考在马来是否承认?

新姐:马来西亚是英联邦国家,1957年正式独立,继承了很好的教学模式。马来西亚当地高中生需要参加类似于中国高考的SPM(马来西亚教育文凭考试),以此成绩升入大学。中国学生是以高中三年6个学期的成绩作为主要的录取条件,因为从3年6个学期的成绩,可以看出学生学习的成长过程、持续学习的能力,比单单看一个高考的分数更加直观有效。

目前马来西亚大概有820所左右的大学,其中公立大学大概有20所,其余的800来所均为私立。

【公立大学PK私立大学】

说到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很多小伙伴会问了,马来西亚公立和私立哪种教学质量更高?

公立和私立教学质量都很好,私立教学质量不差于公立,可以说各有各的优势。

公立大学价格优惠,但是可能名额少。申请会涉及到与马来西亚本地人竞争,先录取完本地学生后,择优录取中国学生。公立本科,一般会涉及马来语课程(非常简单,类似于中国的选修课),但是有的学生感觉既要读英文又要兼顾马来语,会力不从心,那么就会选择私立大学。私立大学全部都是英文授课。

新姐负责的说,不管是马来西亚公立还是私立教育都是非常优秀的。因为马来西亚和其他国家不一样,很多国家主管教育的部门一般都是教育部,但是马来西亚在教育部的基础上又设置了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专属职能是对马来西亚境内的800多所大学的教学质量、授课品质等进行严格的把控和管理。从此点可以看出来马来西亚对自己本国的高等教育是非常重视的。

值得一提的是,马来西亚有一个与众不同的教育制度:双联教育制度

双联课程是马来西亚非常有特色的制度,就是学生在马来西亚就可以完成英联邦制国家的课程,享受马来的费用,最后拿到能被认证的英美加澳等国的毕业证或学位证。

有一部分学生读这个英联邦课程,不希望仅局限于马来西亚,也希望今后到英国、美国、澳洲等国家多看看,学生就可以把自己课程的1年或2年在马来西亚完成,之后剩下的1年或2年课程转去海外的母校去完成。

双联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第一,学习模式灵活;第二,出国留学资金的准备上有优势,比如:马来西亚三年本科教育,一般在马来完成3年本科教育的资金大概就是20万RMB左右(学费+生活费),也就是说一年家庭只需为孩子留学准备6-7万RMB即可。

其实,中国也有很多2+2或3+1课程,实际和马来西亚的双联课程有点像,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中国很多2+2的课程是没有在教育部备案的,也就是说学生回到中国认证的学历只能是中国就读的这所大学。

但是马来西亚的毕业证书本校和分校基本都是没有区别的,如果学生读的是马来西亚某所私立大学和国外合办的双联课程,两个毕业证书都是能被承认。

在这里,新姐可以给大家一个小建议,想查马来西亚官方大学认证的渠道,在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网上,上面会公布所学能认证的学校名单,包括公立大学、私立大学和海外分校,小伙伴就可以做到心底有底了。

马来西亚

【留学僧的麻麻A:From新姐后台的留言】

到底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到马来西亚留学?

新姐:这个问题十分有趣。想要回答,首先新姐要把去马来西亚留学的人群做一个简单的划分:

从经济实力划分,对于工薪阶层的家庭会建议首选马来西亚。因为马来西亚读书一年的全部费用大概6-7万RMB左右,同时马来西亚允许留学生打工,一般一周不要超过20小时,可以帮补生活费。

从学习能力方面。举个例子,如果学生高考400多分,在国内难以上到一所比较好的一本、二本,但是去马来西亚,时间短,费用合适。读双联课程,没有雅思成绩可以先配语言课程,大概3年之后可以拿到世界排名很高的第三方国家高校的毕业证。所以对于相对来说学习能力稍弱,或者考试没有考好,又有一个名校梦的孩子,马来西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还有一种学生,想申或已申欧美等国学校,被拒,就可以把马来西亚作为一个跳板。马来西亚被称为:地处东南亚的英联邦国家,留学黄金跳板国家。大部分学生选择在马来西亚读1-2年再去申请欧美等国家,签证通过率接近100%。

>>>对马来西亚留学感兴趣,我要咨询!

【留学宝宝B:From想去马来西亚的孩纸】

马来西亚有什么名校可以选择呢?

新姐:首先要推荐的就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最负盛名、历史最悠久的大学----马来亚大学。马大是马来西亚的一所公立大学。还有以研究型著称的博特拉大学;以商科出名的北方大学,拥有世界上最美丽校园美誉的沙巴大学,马来西亚近百年历史的公立师范类学校苏丹依德理斯教育大学。还有私立中综合排名很高的英迪国际大学;以酒店管理专业出名的泰来大学;以计算机专业出名的亚太科技大学;学艺术设计类的院校林国荣创意科技大学等。这些院校基本都可以满足绝大多数学生的专业申请需求。这些学校基本都位于吉隆坡的周边,生活便利,交通便捷。

马来西亚

【留学宝宝C:From新姐家的微课堂】

在马来西亚学什么专业未来比较好就业?

新姐:没错,这是很多学生和家长都很关心一个问题。新姐知道,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出去读书,肯定要选择一个排名多少的专业。

新姐认为,选择孩子更适合就读的学校对其未来发展会更有利。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有优势的专业,马来西亚靠中国南段,扼守了马六甲海峡,是东西方贸易非常重要的港口,马来西亚依托了商贸特色,所以当地的景观、商贸类的课程开设较多,发展前景很好。

比如说商科,商科类专业是目前来说中国学生选择最多的。它有很多分支,像工商管理、人力资源、会计、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等。这些专业是中国学生选择最多的。

就拿会计来说,在3年本科学习结束之后,是可以减免ACCA(国际会计资格证书考试),这个考试一共14门,一般学生可以直接减免最高9门考试,相比他的同龄在中国就读的学生来讲,一般最多只能减免5门。

马来西亚整个ACCA课程的通过率实际上是要高于中国的30%左右。所以马来有非常好的师资、硬件和课程,所以对于学生来讲整体是性价比很高的。

其次酒店管理也很吃香,对于女孩子来说,新姐建议学生学酒店管理类。所学的管理类技能可能涉及到除酒店以外、旅行社、航空公司、美容医疗机构、度假村等各领域,这些领域在国内外就业率和发展前景都是很好的。依托于马来西亚发达的旅游业,毕业生很容易找到工作。

>>>对马来西亚留学感兴趣,我要咨询!

【留学宝宝D:From新姐家的微课堂】

马来西亚的学校该怎么申请,什么时候申请?

新姐:对于应届毕业生:马来西亚需要完整阶段的课程结束才可申请,比如以高中阶段为例,必须要高中三年6个学期的成绩,在读生在等高中毕业证书的时候,可以先做预申请,申请的时间基本是提前3个月(当然越早准备越好)。

建议年龄小一点的学生,尤其是高中毕业的学生,先去马来西亚读一段时间的语言课程,然后进入专业课。因为年龄小的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还不太成熟,而且语言相对来说应该也不会非常好,到了海外既要适应不同的教学模式和生活,又要离开家人,有一段时间的过渡期会更好一些。语言课开课每年一般性大学会有5/6次、甚至更多。

【留学宝宝E:From新姐后台】

马来西亚的返签制度是怎么回事?

新姐:返签是指不是学生本人的“往返”,而是前往国的机构、机关、学校或工作单位,帮学生向马来西亚当地移民局去申请返签信,反签信就代表批准学生入境马来西亚,对于反签信申请的制度就叫做返签。返签的意义在哪?更多的是一个替学生做担保的意义,直接申请大学,让学校作为担保人反过来向当地移民局替孩子申请签证,拿到返签信后,寄回中国,由中方的老师替学生贴签。

>>>对马来西亚留学感兴趣,我要咨询!

最后,新姐在此想说,当我们考虑到未来就业。那么马来西亚也是一个十分适宜的选择。在一带一路沿线上,很多国家为马来西亚毕业生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马来西亚中国毕业生本身中文是母语、英文很流利、可以到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甚至更远的地方去工作;很多一部分学生,在马来西亚期间也会学习马来语,就更增加了就业竞争优势。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