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早稻田大学新闻学院课程设置的五大理念

时间:2018-05-24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78
早稻田大学新闻课程理念

日本是世界上新闻与出版业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但对新闻人才的培养一直沿袭着“师傅带徒弟”的模式,因此高校中的新闻教育长期难以开展,与中国新闻院系遍地开花不同的是,日本设有新闻学院(J-School)的仅早稻田大学一家,且成立于2008年。那么作为“独苗”,要证明新闻院系存在的合理性,以及学生在职场的竞争力,早大可谓亚历山大,因此在课程设置上更是颇费心思。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早大新闻学院负责人濑川至朗对其课程设置理念和具体课程设置的介绍。

早稻田大学新闻学院培养学生主要有两大思路:
一是培养预备成为新闻记者、从事新闻传播行业的毕业生;
二是为一线的新闻从业人员提供补充新知,并将其实践经验体系化的继续教育。
为此,早稻田大学新闻学课程的设置秉持着五大理念,即“批判性的思考能力”;“对新闻传播及媒介角色的深刻洞察”;“专业知识:基于宽泛的专业视野理解科学知识和哲学”;“采访和表达能力的职业化技能”;“现场知识:基于田野调查的思考”。这五大理念都一一体现在新闻学的课程设置方面。

“批判性的思考能力”:在早稻田大学新闻学院,这一能力是最重要的培养目标。优秀的新闻是民主社会不可或缺的,对权力进行监督也是新闻的重要功能,具有批判精神十分重要。当然,不能只是停留在简单的批判层面,要从社会公正的视点,以构建更加良好社会为前提提出问题。早稻田大学新闻学院基于该理念,设置了相应的科目:一是方法论科目群(新闻学课程),主要有政治学研究方法(数理分析、经验、规范)、方法论讨论小组(经验、规范、数理分析)、数据分析、研究设计、言论自由基础理论、公共哲学、高级计量分析、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二是必修科目群(经济新闻学课程),主要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数据分析,等等。

对新闻传播及媒介角色的深刻洞察:随着互联网的普及,需要重新考问新闻的意义以及媒介的功能。媒介形式的多样化带来世界构造的大变革。要想以专业的新闻视角从事本真的实践活动,需要批判性地思考、学习新闻及媒介的结构、历史及理论。基于该理念,设置的课程为:一是核心理论科目(新闻学课程),主要包括新闻•媒介研究讨论小组(分为新闻的使命、报道现场论、媒介产业论等方向)、新闻•媒介研究(包括新闻理论、新闻研究、影像新闻研究、大众传播理论、大众媒介法及伦理、媒介史、社交媒介论、亚洲新闻、媒介新时代的电视报道等等);二是核心科目(经济新闻学课程),主要包括经济新闻研究讨论小组(分为经济新闻研究、经济媒体研究方向)、新闻•媒介研究(新闻研究、新闻理论、大众媒介法及伦理、媒介史、媒介产业论、广告理论等等)、经济新闻•媒介研究(实证分析入门、经济分析入门、经济史入门、经营史入门、企业分析入门等等)。

专业知识:基于宽泛的专业视野理解科学知识和哲学:新闻记者不仅仅需要知晓政治、国际、经济、社会、文化、科学技术等各领域的专业知识,而且需要系统地获知与专业知识相关的哲学、历史、社会学等知识。通过学习专业知识,培养以宏观视野深刻分析问题的能力。体现在科目设置上:一是核心理论•专业科目(新闻学课程),主要分为政治(现代日本的政治进程、舆论研究、政治宣传论、政治学入门、政治传播等)、国际(国际政治学入门、日本外交论、现代东亚国际关系、现代亚太国际关系、国际关系政治等)、经济(经济学入门、日本经济分析入门、现代日本经济与金融•企业治理、产业经济等)、社会(公共性与安全、宪法理论、司法制度论、犯罪与法、现代社会学、社会保障制度与财政等)、文化(亚洲•日本文化论、文艺批评论、读书文化史研究、电影中的国际政治、演剧与媒介等)、科技(科技政策论、科学方法论、科学史、自然科学概论、生命伦理、进化人类学入门、风险管理、医疗与媒介、医学概论、环境问题等)、综合研究(智能论、地球环境问题与可持续发展社会、网络社会和民主)等领域;专业研究科目(经济新闻课程),包括经济学史、统计学、日本经济分析入门、金融论、社会政策、公共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医疗经济学、开发经济论、现代日本经济与金融•企业治理、环境经济•政策论、可持续性发展及国际开发合作等等。

采访和表达能力的职业化技能:新闻记者需具备独立获取接近事实真相的信息的采访能力,以及在分析所获信息的基础上形成文章、视频及照片等作品向受众传播的表达能力。通过实习课程培养学生的采访、表达等实践性技能。所设置的科目有:一是核心实践科目(新闻学课程),主要包括新闻实践(Newsroom、报纸阅读法、朝日新闻讲座、科学传播实习、文章表达、个案研究等)、媒介制作实习(影像纪录片、影像新闻、图片新闻、网络音视频新闻、调查报道方法、杂志编辑、报纸编辑、杂志编辑等);二是核心科目(实践科目、经济新闻课程),主要有新闻实践(经济Newsroom)。
现场知识:基于田野考察的思考:在实践课程中,重视在现场的采访。通过实习,学生们可以直面所发生的事件,以养成观察现场的视角。所设相关科目主要体现在新闻学课程的核心实践科目的实习环节和经济新闻课程中的核心科目(实践科目)中的实习环节。

 

【相关阅读】

日本留学院校解析——早稻田大学

日本各类学校留学条件全解析

日本高中留学之选择日本高中的注意事项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