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浅谈美国大学排名,哪个榜单更值得参考?

时间:2018-06-20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21
美国大学排名美国留学美国大学美国大学排行榜

美国的大学有接近3000所,从世界顶级超一流到下三烂野鸡大学应有尽有。著名的排名机构有《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福布斯(Forbes)等,各个机构的排名选用不同的类别,尽量差异化。例如 U.S .News比较综合,福布斯一直将学校能给学生带来多大收益作为大学值不值得申请的标准来排名。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一年一度的美国大学排行榜,是历史最长、覆盖面最广的大学排行榜,无疑是被国内媒体引用最多的。 >>了解更多美国大学排名

美国大学排名

U.S.News有很多具体分类的排名,被中国家长比较关注的不外乎以下三类综合排名和不同的专业排名。

综合排名中最主要的也是被最多中国家长参照的就是250多所全国性大学(National Universities)了。这个类别的用名其实有点言不达意,因为技术上美国接近3000所大学都是可以面向全国招生的,毕竟没有中国的统招指标一说。这个类别其实更严格的含义是National Research University,研究型大学,也就是说学校一定要有较多的博士学位授予点和研究课题。这一点区别和另外两个很重要的美国大学类别文理学院(Liberal Art Colleges)和地区性大学(Regional University)是相对应的。后面这两个在美国大学教育体系中主要培养的是,本科和研究生,不是博士。

听到这您可能就有点明白了,为什么很多美国本地家长对这个全国综合排名并不是太感兴趣。第一、这些全国性大学的本科教育不见得一定比后面两类有教学和就业优势。第二、那么多博士学位授予点和研究人员得消耗多少钱啊?羊毛出在羊身上!在同一个区域,两个都是公立或者都是私立,本科教育水平旗鼓相当的一个全国性大学和一个地区性大学比较,一定是前者的学费高。大家别忘了,老美是很现实的。没奖学金,父母又不愿意赞助,很多学生是不愿意贷款上全国性大学的。

当然,全国性大学的前50在本科和研究生上面的整体教学水平一定也是很强的,过了50甚至有人说过了前30,很多老美就呵呵了!这时候他们就该考虑性价比了。

在大约250所全国性大学中有160所是公立大学,接近100所是私立大学。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性大学的前20名全部是私立大学。2008年排前10名的大学依次为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宾州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杜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芝加哥大学。这就是美国大学体系的特色。>>点击咨询美国留学申请条件 

美国大学排行榜

第二类大学是文理学院(Liberal Art Colleges)

这类大学的名字大多带有College字样。文理学院的全称是Liberal Art and Science,就是人文与科学。它是起源于欧洲的教育传统,其初衷是提供文理全面发展的通才教育,要求每个学生必修自然科学、人文科学、数学、英文、外语和艺术等课程。文理学院一般只提供大学本科学位。美国共有大致260所全国性文理学院,其中大多数是私立学校,只有不到30所是公立的。在大部分美国人心目中,文理学院往往代表着经典(要求的辅修课程比较全面)、小规模招生(经常一个大学就是两,三千学生),小班授课(10到15人一个班)和高质量的本科教育。

文理学院的教育质量与具有硕士、博士课程的全国性大学相比一点也不逊色 。美国《华尔街日报》曾经以学生毕业后进入美国顶尖商学院、医学院和法学院的比例多少评出了50所美国精英大学排行榜,其中21所是文理学院。 学校人数偏少,学费较贵,美国中产阶级以上的才考虑这些学校。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宋氏三姐妹都毕业于文理学院排前三的卫斯理学院(Wellesley College).

近些年,由于最顶级的全国性大学入学竞争越来越残酷,中国家长对文理学院的关注度开始增加。 >>点击定制美国留学专属规划 

美国留学

第三类大学是地区性大学(Regional University)

这类大学一共有570多所,提供的最高学位是硕士学位,只有极少数有博士学位课程。顾名思义,这些大学以地区划分,分为南部、北部、西部和中西部4个地区,学生的来源主要是邻近地区的学生。这类学校对于很多人来说也是闻所未闻的。

国内有些家长和媒体说这类学校相当于中国的二本甚至三本,有一定道理,但是也不全对。说对,是因为这类大学的招生的确集中在附近区域,生源窄。说不对,是因为这类大学有些专业排名在全国甚至很靠前,例如在西部排名第十一的Cal Poly的建筑学本科在全美本科专业甚至排名第三。西部排名第二的Santa Clara University的会计本科在全国本科专业排名第十一。中国二,三本院校基本不可能有这么靠前的专业排名。

这些地域性大学特别是其中的公立大学最大的卖点是性价比高,就业不见得差,在附近的就业市场还是比较吃的开,毕竟周围校友多。另外有些学生是为了在本科阶段省钱,这类学校的学术竞争激烈程度一般不是太强,美国大学是学分制,努力就能提前毕业,赶紧找工作,或者再读好一些排名的研究生院。

除了上面主要三个类别的大学之外,美国还有1200多所社区大学(Community College), 不过U.S News不给这类大学排名。因为对这类大学排名的商业价值不大。但社区大学是美国大学体系中很独特的一部分,彼岸教育会单独做成一个主题来讲。>>教师教你美国大学到底应该怎么选 

美国大学体系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把不同类别的大学分开来分类是比较合理的,因为如果把特点不同的学校放在一起比,是没有可比性的,例如,将大型有几万学生的学校和几百人小型学院相比,将工程学校和艺术专业学院相比是没有意义的。

但是如果中国家长不了解各个排名的背景,认为任何全国性大学就一定比文理学院或者地域性大学好,社区大学就是没有价值,就有些偏颇了,会误导留学之路的选择。

最后,大学排名还有一个故事,也是美国大学体系在全世界包括在西方发达国家里独有的。就像作者在上面提到的,美国3000所大学,从世界顶级超一流到下三烂野鸡洋洋洒洒应有尽有。而其中最好的大学和最烂的野鸡大学都在私立大学领域。U.S News 推出了公立大学单独排名,毕竟公立大学还是成体系的,还有数据。但是一直没有推出私立大学单独的排名,因为很多私立大学基本没办法评了。对于赴美留学党来讲,公立大学好辨别,私立就要小心了,一定要选那些无论是全国性大学或地区性大学排名比较靠前的私立大学,否则您就要珍重了!

    【免费拨打400-618-0271一对一专家咨询,定制留学专属规划】


新通360°快速
留学评估

留学费用
评估计算器

新通GPA平均分
计算器

2018世界大学
排名指南

 

 

 

 

还想了解更多“美国留学”的信息,你可以进入【美国TOP30院校申请攻略】留学资讯一手掌握!

拨打400-618-0271 【点击咨询】,得到新通留学顾问详细的解答!

点击【在线留学评估】免费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相关阅读】

赴美留学前,你需要做哪些准备

去美国留学住宿费用要多少?

学长学姐说——日系少女的波士顿留学生活

去美国读研,如何选择正确的硕士学校以及项目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