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高中生以及中学生出国留学适合吗?

时间:2018-07-12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93
高中生出国留学中学生出国留学高中生以及中学生出国留学适合吗

 两天有家长在咨询新通,“是否应该把孩子送到美国读高中?”就连年长我几岁的表姐也来找我问,她是不是该考虑把她女儿送到美国读小学。可怜天下父母心。所有的爸爸妈妈都希望能给自己的孩子提供最好的条件,可是到底什么时候把孩子送出国读书才是最合适的呢?今天新通教育小编就来给大家分析一下各种选择的利弊。 >>>更多相关信息请咨询新通留学专家。

高中生出国留学

初三(九年级)之前出国

如果想要孩子在小学或者初中就出国读书,那么家长陪读是必要条件。孩子在这个阶段还不能自己独立生活,衣食住行都还需要家长照顾,所以除非孩子能有家长陪伴,否则太早让孩子独自去一个崭新的国度读书将会是一件很艰辛的事。

但是如果家长有机会因为工作可以常驻国外一段时间,不妨带孩子一起去。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一般适应性强,能够很快掌握新的语言并和当地同学交朋友,是一个锻炼口语的好机会。

优点:

尽早接触新语言,产生语感;能够比较轻松的融入新的集体和社会

缺点:

需要家长陪读,暂时不能独立生活

高中生出国留学

到美国读高中

大部分家庭更多的在考虑是不是从高中阶段就把孩子送出去读书。无论是选择寄宿学校还是住家,十五六岁便离开家人独自一人面对学习和生活带来的挑战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么,为什么还会有家庭选择在高中阶段把孩子送出国读书呢?家长考虑的主要原因有两个:1)认为国外的教学资源比国内丰富,2)觉得在美国读高中对大学申请有帮助。事实是不是这样的呢?还真不一定。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对教育教学的重视,国内大中城市里好学校的师资、教学和设备条件越来越优质,有些其实已经远远超出普通美国高中的条件。听几位北京重点高中的老师形容,他们到美国加州探访的那些学校条件远不如他们想象中的那样优渥,甚至有些地方还不如他们所在的国内高中条件好,这让几位资深教师大吃一惊,原来“国外的月亮不都是圆的”。可这确实就是国内重点高中和美国普通私立高中资源条件相比的结果,美国的公立高中就更没有办法媲美了。除非那所公立高中位于某个经济条件好又重视教育的地区,否则经费收紧和美国联邦政府的撤资让很多公立高中财政赤字不断飘升,有的甚至还拖欠教师工资,引发老师罢工抗议。所以,并不是所有美国教学资源都比国内的教学资源丰富。

那么在美国读高中是不是会对大学申请有帮助呢?这个也要看跟国内哪些学校相比。如果是近年来已经被美国顶级大学认可的国内高中,比如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等,结果并不一定有太大差距。但是如果是和一个国内的普通高中相比,那么差距就显现出来了。这个主要是因为美国大学还是对美国本土的高中更加信任,就像我们更加了解国内高中,而不是美国高中一样,美国大学招生办的老师们肯定是更倾向于自己国家“知根知底”的学校的。大学与学校之间的历史和联结也会更悠久紧密一些,所以整体申请难度会比从国内普高申请低很多。另外,学生在美国高中就读,适应的是全英文教学和批判性思维教学方式,这一点和美国大学的教育模式无缝对接,能帮助学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

那是不是就一定应该把孩子送到美国读高中呢?也不是的。虽然在学习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孩子的生活起居和心理健康方面也需要家长关注。高中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快速形成的阶段,也是大脑执行力和判断力开始飞速发育的时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容易情绪化、冒险精神十足、喜欢尝试新鲜事物,这时身边的环境和他人对孩子的影响会比较大。由于远离至亲和温暖的家,小留学生可能会对新的集体和朋友产生身份认同的疑虑,从而引起抑郁,焦躁,生活信念产生动摇,攀比心增强等等心理变化,如果处理不当,家长疏通干预不及时,很有可能误入歧途。另外,小留学生还会面临很多生活中的挑战,比如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洗衣服,打扫房间卫生,处理室友或住家的关系,生病的时候看医生吃药,等等,比起在父母身边,这样的生活会“苦”很多,一下从家里的掌上明珠变成了为“生活所迫”的“凡人”。当然,凡事都是两面的。无论是在校住宿还是住家的学生,在自理自立方面的能力会有明显提高,很多事情都不再需要家长费心,可以自己拿主意,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有些孩子甚至可以成为家长出门在外的好帮手。有家长调侃到,孩子出国留学,学到了多少知识不知道,但能肯定的是,学了一门好厨艺,以后不愁没饭吃了

优点:

适应英文美式批判性思维教育,大学更加了解美国高中的背景,锻炼独立生活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缺点:

生活相对辛苦,人生观价值观还在形成,容易被身边人影响,容易盲目崇尚某些理念,叛逆,开销高

等到大学再出国

考虑到高中出国留学的种种困难,是不是等到大学再出国就是最佳选择呢?从某种角度来讲,孩子人生观价值观在高中结束时基本成型,心理健康基本稳定,冒险精神相对减弱,一般不容易形成让家长觉得意外的决策(当然也不排除个别情况,毕竟25岁之前,大脑的执行和判断力都还未完全定型)。

与此同时,这个年龄段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相比高中阶段有所降低,因为接触比较晚,容易缺乏一些美国文化上的共鸣,也会导致孩子更难与非亚裔同学成为朋友。如果对大学学习和生活的期望与现实相差太大,反而会比较容易让孩子产生失落感。

但是,大学的氛围毕竟以包容和理解为主,又加上刚刚步入大学的美国同学也都希望结交新朋友,学生社团和各类聚餐游玩活动让人目不暇接,所以出国的同学有“局外人”的感觉相对会少一些。等到大学再出国的同学们一定要利用好开学的时间多结交新朋友,踏出自己的交友舒适区, 以便后期发展自己在学校的人脉。

优点:

人生观价值观基本形成,在父母身边安全度过童年和青春期,心理健康状况较稳定,学业目标较明确

缺点:

申请大学难度相对较大,到大学后容易呆在华人圈里,错过对其他人的背景和文化的了解,批判性思维能力相对较弱

编者按:

这篇分析可以说是面面俱到,十分中肯了。随着出国留学低龄化趋势的到来,我们希望更多家长和孩子在出国之前也扪心自问一遍:“我,和我的家人,真得准备好了吗?”国外并不是哪儿哪儿都好,也不是出国了就有一条康庄大道摆在自己眼前。很多时候,出国反而是开启了人生的另一种hard模式,在看似自由的环境里,其实处处充满暗礁和暗涌,需要孩子和家长有非常强大的内心来面对、学习这一切。不光是对孩子,送孩子出国留学对家长来说,何尝不是一种修炼和磨练呢?

希望大家不要人云亦云,就像我们这篇文章的分享语中提到的,不要让别人的时间线影响到你自己。孩子是否适合出国?独自一人是否能接受在异国他乡的挑战?还望孩子和家长在出国之前,多多探索和试验,确保出国之前孩子的身心都处在一个健康,积极的状态。然后,走好自己的路,完成自己的选择。

出国留学答疑通道>>>>>

1、>>>在线咨询提出你想要了解任何问题,我 们会为你带来专业的解答

2、>>>预约咨询留学专家,一对一了解更加深 刻、有效

 3、免费热线拨打400-618-0271获得帮助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