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哈佛大学学霸教你如何规划一天的时间

时间:2018-08-07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2593
哈佛大学哈佛大学学霸哈佛大学学霸时间管理

早在前几年,网络上一直流传着几张凌晨四点半哈佛大学图书馆里,灯火通明、座无虚席的照片。在坐满了哈佛学子的图书馆内,同学们静静的看书,认真做笔记……并由此衍生出了一大堆鸡汤文,像什么《看完哈佛大学凌晨四点半的图书馆,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那些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你还有什么资格偷懒!》……然而很遗憾,这几张照片后来被证实是假的,但在当时,这碗鸡汤很多人倒是喝的津津有味。虽然新闻是假的,但在很多人眼中,哈佛大学的学生确实是特别刻苦的,那究竟哈佛学生的一天是怎么度过的呢?>>>更多相关信息请咨询新通留学专家。

哈佛学霸的一天

今年初,哈佛计算机系学霸小哥哥John Fish给自己立了个目标:每周读一本书,坚持一整年,看看会有怎样的成长。如今,时已过半,小哥哥整理了一份这半年看过的书单,并分享了读书心得,评选出了自己最喜欢的6本书。

真是比你优秀的人,学习比你认真,睡眠还比你多!而这一切,都得益于他对每天的详细规划和严格执行,让我们来一起学习一下

早上7点钟,闹钟响了,John的一天开始了。洗漱、整理完毕,大概7点半左右,John要去吃早餐了。

上午8点15分,吃完饭回到宿舍的John看了看表,离第一节课上课时间还有45分钟,John想起来这堂课(瑞典语)的作业还有一页没有做。

除了这一页作业外,每天早上上课之前,John还会做一个今日计划。

John做了一个从早上7点起床,到晚上10点睡觉的每日计划。计划很简单,只是列出了每个时间节点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Schedule 计划

7:00 Wake up / Breakfast 起床吃早饭

8:00 Do some HW 做瑞典语作业

9:00 Swedish 瑞典语课

10:00 Math 数学课

11:30 Lunch 午饭

1:00 CCSI Guest Lecture 计算机课

3:00 Workout 健身房

6:30 Dinner 晚饭

7:00 Work 继续学习

10:00 Bed 睡觉

Goals 目标

Meditate 冥想

9 hours of sleep 睡九小时

Read 50 pgs 读50页书

Film Video 拍这个视频

Motivations 动力

School isn't enough for me to become the person I want to become. I want to use my time outside school to the fullest of my abilities

学校并不能让我成为我想成为的人,我需要用我学校以外的时间尽全力去提升我的能力。

在计划栏的旁边有一个目标栏,John设立了4个目标。

冥想

拥有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一天之内读50页左右的书

录完今天拍摄的这个视频

上午10点钟,刚刚上完瑞典语课的John,要穿过校园去上线性代数课。

中午12点钟左右,吃完午饭的John决定在下午上课前的1个小时时间内做点事情,可能是开始写一篇文章,也可能是解决一个问题合集,又或者是编辑一段视频……这些事情都是John的待办列表上的,John打算利用一些零碎的时间把这些事情都完成。

而在今天,John最终选择的是编辑一段视频。

下午1点钟,是John听讲座的时间。

听完讲座,已经是下午的3点钟了,John做了一会儿运动,然后去吃了个晚饭,回到宿舍大概是晚上的7点20了。

时间还早,John决定写一篇第二天要用的文章,是关于文学评论的,评论的是Mihaly Csikszentmihaly 的Flow这本书。

John解释道,这本书有趣的地方在于“我们怎么寻求幸福”,而书中的答案就是“有意义的生活”。

那怎么是有意义的生活呢?John进一步解释道,“书中说,你要为你的整个人生设立一个目标,然后围绕整个目标把人生分为几个结构,如此一来,你的人生就有了目标、子目标。进而你的人生就会有一个连贯流畅的过程,然后你的人生就是一个享受其中的过程,是一个快乐的过程。”

而John写的这篇评论,就是从一个学生的角度出发,把这本书的理论应用到教育系统中,John认为现在的教育系统其实是一团糟,很多学生其实是很悲催的。但在John看来,学校不应该这样,学校应该是给予学生快乐的。

大概1个小时后,John的文章顺利的写完了。此时的John觉得有点累了,于是决定换点事做。然而John放松的方式竟然是选择做一会儿线性代数。

看完John的一天,很多同学也会有疑问,小哥哥明明是一个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但在这一天中并没有做很多关于编程的东西。

对于这个问题,John也做出了解释,一方面是因为哈佛是一个人文院校,不仅要学习专业课,同时还要学习瑞典语和写作这样的课;另一方面,John认为学编程确实很有意思,但是最终,学校的意义就在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努力让学生变成社会中更好的一份子。

而仅仅成为一个好的程序员并不一定能成为一个更好的人,生活比这个要复杂得多。(回忆一下君君我大学的时候都在想些什么,不禁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大概晚上9点钟,John开始了今天最后一个目标,阅读一本50页左右的书。

在这之后,John要完成今天的最后一个目标,也就是10点钟上床睡觉,并在第二天早上7点钟起来。

就这样,John充实的一天结束了。

这位学霸在完成每天学习任务的基础上,还能留出九小时睡眠时间和下午的健身时间,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一,严格执行计划,做好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到底有多重要?小托老师几日前曾报道过一位昏厥于图书馆的95后中国留学生,悲痛之余不禁感叹:夜夜赶due时间总是觉得不够用,熬夜的我们究竟离死亡有多远。

相比于这位每天睡觉9小时的哈佛学霸,做不完作业真的是因为我们学习能力不够吗?其实不然。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位学霸提到过的本周作业:

1. 瑞典语作业:瑞典语作业较少,只有一页。早上课前45分钟的时候把作业写完,不需要占用晚间的高效学习时间。

2. 数学作业:数学作业是在数天后才交。按题目分割成一小部分一小部分,分配在每天文科作业做累了后换脑子用。在他这里,数学作业不是一项任务,而是调整自己学习状态的一个工具。

3. 阅读 Flow 这本书,写一篇 Literature Review (文学评论):小哥一直都有阅读的习惯。提前很多天便已每日阅读 50 页,到了 due date 前两日的时候,已经积累了不少自己日常的思考。提笔开写,一个小时便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的内容。

这本书稍微有一点厚度

相比而言,绝大多数学生的学习计划都极度依赖于各种截止日期:高中时,这个月报了托福就攻托福,下个月报了 SAT 就攻 SAT,要是两个在同月就拼命;上了大学后,这周有作业 due 就写,没有就不写,期末考试好好复习就行。“

长此以往,当各种作业、考试堆积在一起时,往往会精力不够,熬夜学习成为家常便饭,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学习效果也不一定高到哪里去。CNN 曾在去年报道过一个哈佛大学的实验,结果表明,参与调查的学生睡眠时间每规律 10%,4 分制的 GPA 提升 0.1 。

遗憾的是,绝大多数留学生处于生活不规律的熬夜作息中。华盛顿邮报在 6 月份的报告中指出,亚裔学生是所有种族中平均睡眠最少的。与白人学生相比,我们平均每天要少睡 45 分钟。

当然啦,道理我们都懂,可实际执行起来总是坚持不下去。良好的自控力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培养起来的,或许这就是他能被哈佛录取的原因吧。共勉。

二,抓紧零碎的时间

不知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疑问:我明明就躺在沙发上刷了下抖音,怎么一上午就过去了?

所有人的每天都是 24 小时,学霸之所以成为学霸,多是因为零碎时间的利用高于常人,对这个哈佛小哥来说:

1. 瑞典语课前 45 分钟 → 做日常规划,做作业

2. 计算机课前一小时消磨时间 → 写 Essay,做数学题

3. 临开课15分钟 → 剪辑视频

对我们来说,15分钟到半小时的时间太容易在不经意间溜走了,很少有人能意识到这些时间里能做到的事情。

然而,真正的大佬们都是每分每秒都不会浪费。

例如之前曝光的首富王健林,其一天的行程着实震惊了不少网友。15分钟的时间,已经足够王首富和海南领导完成一次会见了。

作为学生,背几页单词、读一篇文章,英语水平课业水平的提高都是可以在一点一滴中完成的。究其原因,是世间诱惑太多,是我们太懒,还是前进的动力不足?

三,有动力的学习能使你更快乐

和一般的时间表不同,这位哈佛学霸的作息表上不仅有计划,有目标,还时刻提醒着自己坚持这一切的Motivation是什么:

School isn't enough for me to become the person I want to become. I want to use my time outside school to the fullest of my abilities

学校不足以满足我的发展需要。我要为校外生活投入时间,最大化我的能力。

即便就读于藤校哈佛,John Fish 也绝不认为学校提供的教育能满足一个人的需要。

主修计算机专业的他,同时上的课却是瑞典语、文学写作和线性代数。大把的精力”浪费“在了和专业完全无关的内容里。对他而言,学习各种科目可以帮助他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而单纯学习专业课只能成为一个纯粹的码农。

而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这样的综合性学习。

2015 年,前维密模特 Karlie Kloss 放弃了她 500 万的年薪,跑去学起了编程,只为“很好奇事物是如何运作的”;13岁时出演《这个杀手不太冷》的女主角的娜塔莉·波特曼,却选择本科主修心理学专业。

这些跨学科的涉猎不仅没有使她们迷茫,反而让她们过得更加快乐,以积极地心态去追求更大的成功。

出国留学答疑通道>>>>>

1、>>>在线咨询提出你想要了解任何问题,我 们会为你带来专业的解答

2、>>>预约咨询留学专家,一对一了解更加深 刻、有效

 3、免费热线拨打400-618-0271获得帮助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