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日本大学排名究竟应该参考哪个榜单?

时间:2018-10-23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282

日本大学排名长期以来一直都没有一个最权威的统计,每个排名都有不同的来源(机构或民间),不同的评分机制(学术、教育、声誉、国际交流......)以及不同的出发点,因此排名情况也就不同,导致无法给大家一个准确的留学参考,今天我们就把以上各种排名进行一次详细的分析,帮助大家找到自己心目中最认可的日本大学排名。

机构综合榜单

几乎每个国家,都有很多机构每年发布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各有自己的评分标准,其中比较有影响力的就是QS世界大学排名、USNEWS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这三个榜单。

QS世界大学排名

QS世界大学排名

作为历史第二悠久的世界大学排名(首次发布在遥远的2004年......),QS可以说是知名度最高的大学排名了,从学术评价、雇主评价、教师/学生比例、单位教职的论文引用数、国际学生比例、国际教师比例几个方面的综合得分来定位一所大学的国际排名,而除了综合排名之外,还有艺术与人文专业、工程与技术专业、生命科学与医药专业、自然科学专业、社科和管理专业五个大的专业方向进行单独的院校排名。>>点击咨询QS世界大学排名完整榜单

QS世界大学排名榜单一共有六个评价指数,分别是学术领域的同行评价(40%)、全球雇主评价(10%)、单位教职的论文引用数(20%)、国际学生比例(5%)、国际教师比例(5%)。

QS世界大学排名比较客观的结合各个方面统计出了日本大学的综合排名情况,颇受用人单位欢迎,有一定的权威性,而且很少有出乎意料的情况出现,是一个比较值得参考的大学排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

在2009年之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和QS世界大学排名是一对好伙伴,两方合作共同发布世界大学排名,后来处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为了彼此更好的发展?)单飞了,于是从2010年开始推出了自己的世界大学排名,从此世界上少了一对好基友,多了一个世界大学排名。

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以教学(30%)、研究(30%)、论文引用(30%)、国际视野(7.5%)、产业收入(2.5%)五个指数来对学校进行打分。除了世界大学排名之外,官方还提供了拉丁美洲、美国、亚洲、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日本的单独排名,其中日本大学排名则采用了资源(38%)、教学质量(26%)、声誉(20%)、国际化程度(16%)的评分方式。>>点击咨询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完整榜单

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的评分方式需要提出表扬,从各个角度评分而且比例分配比较平均,不会有某一个标准可以决定整个评分的情况。因为如今泰晤士排名的总编就是当初QS排名的总编,所以把最受质疑的主观评价部分减少到了20%。

USNEWS世界大学排名

USNEWS世界大学排名

从名字上就能看出,这个排名最开始是只做美国大学的各种排名,在2014年才首次推出了自己的世界大学排名,因为每个国家的教育体系都不同,所以不能把原来的美国大学评分标准用在所有的世界大学上面,因此USNEWS官方又推出了一种有着12项指标的评分模式,每项指标最多占12.5%(全球研究声誉、地区研究声誉、高引用文章数),分布比较分散,几乎不会存在某一个指数直接影响整个榜单的情况。>>点击咨询USNEWS世界大学排名完整榜单

单项榜单

除了以上三个主要的综合排名,还有具体的专业排名、学术排名以及日本特有的一种针对学部(本科)的排名,都是从某一个领域对于日本大学排名进行一个更具体的分析。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大学学术排名,是对于研究型大学来说很重要的一个榜单。虽然很多机构有自己的学术排名,但是ARWU则是最权威的一个。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对全球大学进行排名的榜单,ARWU诞生于2003年,并不是国外的产物,而是中国国家级研究项目,政府授权给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进行,目的在于寻找中国大学和世界名牌大学在科研上的差距。

每年发布两次,对世界范围内的大学从教育质量(10%)、教师质量(40%)、科研成果(40%)、师均表现(10%)四个大方面进行学术排名。从榜单的目的和评分方式上就能看出,这个榜单对于以学术为追求的同学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点击咨询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完整榜单

ARWU是一个非常权威而且公正的学术排名,因为是国家支持的科研项目,所以在数据统计、独立运营不被外界因素干扰等一些方面非常有优势,用准确全面的数据统计分析出最公正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偏差值

偏差值

日本特有的一种对于即将考学部的同学的智力、学力的计算方式得出的数字。本来只表示一名学生在所有考生中的位置,后来用作判定什么样的偏差值就能考进什么样的学校,所以也发展成为一种排名,只不过不是对于学校本身进行评分,而是对于考生能力进行评分。

一般来说偏差值75分就相当于满分的一个概念了,虽然是以学生的能力来评判学校的水平,看似客观但也存在一些弊端。除了顶尖的东大京大之外,每一个档次的院校都不止是一所,偏差值只有几分的差距并不意味着彼此的实力就不同,而且对于院校的选择完全取决于学生自己,所以偏差值虽然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各个大学各个专业的实力,但绝对不是一个完全准确的大学排名。>>点击定制日本留学专属规划

各机构专业榜单

世界大学排名单项榜单

除了综合排名之外,QS、泰晤士、USNEWS均推出了自己的各大学的细分专业排名,评分标准采用了和综合排名相似的方式,只是删除了一小部分并不适用于单独专业排名的指数比如国际化程度、校园环境等。对于想进一步了解日本大学各个细分专业间的排名的人来说,这些榜单的推出可以帮助他们更有效率的获取这方面的信息,但是对于大部分留学生来说来说太过细分而且统计结果并不是百分之百准确的日本大学专业排名的参考价值并不太高,反而是只有大专业方向排名的ARWU更值得参考。

除了以上各种世界大学排名之外,还有一种对于留学生们来说,来源极其不可靠、评价及其不客观,但确确实实是最靠谱的一个排名,那就是你自己心目中的日本大学排名,绝无分号。   

         【免费拨打400-618-0271一对一专家咨询,定制留学专属规划】

日本留学品学计划

还想了解更多“日本留学”的信息,你可以进入【日本品学计划】留学资讯一手掌握!

拨打400-618-0271 【点击咨询】,得到新通留学顾问详细的解答!

点击【在线留学评估】免费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相关阅读】

生物专业无日语赴日留学可以选择哪些项目?

又到日本红叶季,京都枫叶观赏点推荐!

不会日语能不能去日本留学?

日本京都大学吉田寮:脏乱差却格外受欢迎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