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牛津大学招的是什么样的学生?这三点至关重要!

时间:2018-12-05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205
牛津大学牛津大学喜欢什么样的学生牛津大学招生

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特点,学校和家长的责任就是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充分发展自己特点,使他们成为个性鲜明和拥有独特才能的人。望子成龙是所有家长的期望,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考入院校。

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说说必须发展的三项关键能力:自我探索、表达与沟通、思维能力。这三项能力对孩子的未来特别重要。那凭什么说这三项能力很重要呢?先来看一下一位牛津大学教授的讲述。

有人问教授:你希望招收什么样的学生?教授说:我当然希望招到真正对学术研究有兴趣的青年人。又问:你怎么知道自己招到的学生就是这样的人呢?
----我们这里的两位教授与面试的学生进行交谈,他们很清楚自己未来三年会与这个学生相处,牛津的学生几乎每周都要完成一份论文,并与导师交流。如果他对对学术没有真正的兴趣,这样困难的学习是很难坚持的。

所以教授们绝不会把精力浪费在没有希望的学生身上,学习本身是需要对研究领域充满兴趣和激情,又能积极主动的。


自我探索

从以上教授的话中,我们不难发现学生对自己想要什么,感兴趣的是什么,未来可能更合适做什么,都有清醒的认识,这便是自我探索的能力。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的名言就是“认识你自己”,这是人类思想史上的大事情。因为,这一句话让人们开始发现了“自我”的价值。唯有发现自我,肯定自我,才能发展自我,这本来是教育的基本内涵,可由于人们被功利性教育蒙住双眼,看不到每个孩子的价值所在,让孩子们迷失在分数、获奖、等级中。

关于培养出孩子自我探索的能力,英国小学则做的非常的好,他们让孩子自己来主导学校生活。让他们自己决定,何时上学,在哪儿上学,学什么,怎么学以及和谁一起学。一整天的学习任务可以是自己研究如何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在孩子们自己管理的学校里,他们将由自己好奇,探索的天性引导自己的学习方向。新生代们总是对世界充满了好奇,不断地问为什么,这就是他么最原始的求知欲。而一个好的教育系统正应该鼓励这种自然现象并推动它继续深入,而不是把它掐死在摇篮里。

这种顺其自然从另一方面来讲也是对孩子的信任,而这种信任能最大程度上给予孩子探索的动力,最大程度上给予孩子们探索的空间。

因此,一个能够满足不断发展需求的教育系统不应该是一个规定好的条框式结构,而是一个鼓励孩子们开放自己的长处,在自我探索中,认清自己想要的,以此发展出一套每个人独特解决问题方式的系统。


表达与沟通

英国大学里的录取方式主要是面试沟通,这对于很多中国学生来说是个很难的事情,让他去考试,他能够考得很好,但是,让他面对教授侃侃而谈实在太难了。这当然不能怪孩子。在国内的学校,教室里最重要的规范就是“上课不准讲话”,这条纪律虽然有些荒唐,可实际上教师也有困难,首先是学生数太多,40分钟的课,分配给50个孩子,每个人也就48秒,教师自己还要讲解。

其次是教师的传统观念是多讲,灌输式学习,有时候一节课40分钟都是教师讲,基本没有表达的机会,学生怎么可能那么专心,就会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尽管教师有很多理由不让学生讲话,有些理由也确实很无奈,

但是,由此导致的结果十分可悲,即学生极少得到公开表达的机会,沟通能力自然难以得到发展。甚至到了大学阶段,依然有很多的学生很内向,缺乏学习交流的主动性。

而在英国的小学课堂里,老师是学生提问的对象,又是学生解答问题的指路人。在课堂上,教师极少搞满堂灌,一言堂。通常教师只讲授15分钟,其余时间留给学生,学生可以自己钻研教材或独立做作业与练习,或者向老师咨询问题。教师在课堂上的主要任务是提纲挈领地讲透教材的主要内容,然后进行巡回解答和指导。

整个教学过程可以说是教师围着学生转。老师通常对待学生就和朋友一样,轻松惬意,学生们也和老师们侃侃而谈,这让学生体验到平等的感觉,自然而然就可以做到自信从容。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方式也五花八门。走进教室,你会看到有的在研读课本,有的在相互讨论,有的在操作教具。

尽管教学秩序看上去不太安静整齐,可是学生们的学习神情都很专注、很投入,而且课堂气氛富有生机,十分活跃。这种以儿童主体活动为主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始终处于开动脑筋、独立思考、互相讨论的积极状态。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学生不仅习获了知识,更主要的是学会了学习的方法,更培养和锻炼了表达能力。


思维能力

牛津大学的面试题也是非常灵活且刁钻,例如:

“设想有架梯子靠着一面垂直墙壁,梯子中间的脚踏板被漆上颜色,若是梯子倒向地面,这条踏板会在空中划出什么形状?”(数学专业)
为何你会觉得一名英国学生可能对《加冕街》这部电视剧一直演了50年这件事感兴趣?(英语文学专业)
你最想采访历史上哪个人或哪种人?原因何在?(历史专业)

这些题目并没有现成的答案,也没有固定的答案,而是注重学生思考的过程。这就与思维能力有关系,而英国小学则在授课过程中十分注重诸如概括、归类、推理、想象、逻辑等能力的培养。

除此之外,英国小学为了让孩子们分辨社会新闻的真实性,教授孩子们批判性思维能力,让他们区分出观点与事实的不同,让他们不被轻易地蒙骗,有非常强的自主判断能力。

学校还教授非常流行的思维导图(thinking map),这是思维教育的升华,思维导图可应用于各种科目,帮助孩子理清思路,分析问题。

为了应对以后学习工作生活可能面临的挫折,英国小学还培养孩子成长性思维的能力,让孩子始终认为自己的基本能力是可以通过努力来培养的。以此来应对即将面临的失败和挑战。

自我探索与发展能力最为关键,也是其他能力发展的起点;表达能力体现了一个学生与他人相处并能完成有效沟通的前提;而思维能力则最为核心,是让孩子在所有领域都能驰骋的基础工具。

不过有些人会认为,这是英国大学的录取,中国大学不需要这些能力。虽然目前大学招生主要靠考试,但是也有比如像北大清华等一本院校拿出部分名额来面试。然而,更重要的是激烈的竞争中,不论面试还是笔试,对学生的自我探索、沟通表达和思维能力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培养这些能力不只是为了考试,更是为了孩子未来的发展。无论在哪方面都需要这三项能力。小编也希望国内的小学也可以学习英国小学,把这些能力教育带给国内的孩子。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