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日本留学兼职打工经验总结

时间:2018-12-21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56
日本留学日本留学兼职打工日本留学勤工俭学

日本留学,好多小伙伴出于各种原因会选择利用空余时间打工,一方面可以通过打工学习到学校未教授的日语惯用语,了解更全面的日本社会;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打工减轻家里经济负担的。

一、打工前准备——获得“资格外活动许可” 

1.办理方法:2012年以后,持留学签证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在日本四大机场(东京成田机场、东京羽田机场、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关西国际机场)办理入境审查手续时,先办理在留卡,而后提交资格外活动许可申请书办理资格外活动许可。

如果入境非四大机场,那么可以前往所属入国管理局办理资格外活动许可。注意:签证更新时需同时申请许可的更新。

2.资格外活动许可的规定

持留学签证者,即可申请资格外活动许可(短期3个月不可);

根据日本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实施细则(摘录)第19条第2项规定(附带条件的新许可活动内容应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①一周不超过28小时(持留学在留资格的外国人在学籍所在的教育机构规定的长假期间内,1天8个小时以内),经营有收入的事业或进行收取报酬的活动(风俗业或经营店铺式色情业的营业所、非店铺式色情业、视频放送式色情业、店铺式以电话方式介绍异性业、无店面型以电话方式介绍异性业除外。持留学资格的外国人,仅限在教育机构的在籍期间内)。

②除前项所述的活动外,由地方入境管理局局长分別规定并指定的从事资格外活动许可相关活动的我国公私机构名称及其所在地、业务内容及其他事项的活动。

3.注意事项

一周不超过28小时,假期一日不超过8小时;

不得从事风俗色情业、赌博业的工作,即使在里面打扫卫生也不可以;

代购不属于资格外活动许可范围,因此代购不被此规定保护;

必须是在读期间,退学、休学不得从事打工活动;

非法、超时打工被查,有遣送回国的风险,请慎重。

二、如何寻找打工机会

(1)杂志

首都圈发行量最大的两种免费求人杂志:《domo》和《townwork》,每周一期,刊登了大量打工求人信息。堪称外国人找工作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在车站地下铁24小时便利店等公共设施内随时随地免费入手,没事儿翻一翻,打电话预约面试即可。

(2)朋友以及学校的介绍

这个途径是最简单也最容易获得打工机会的。如果朋友靠谱,打工的地方也不会差,同时因为熟人介绍都会降低录取标准

不论语言学校还是大学都有工作信息粘贴在揭示板上,密切关注获得打工信息,一般来说,大学的资源会比语言学校好。

(3)网站

雅虎日本等网站上有兼职专区,可以注册完善资料,等待匹配店铺联络

(4) 日本政府劳动局的职业介绍服务

在日剧中经常出现的HELLOWORK,也就是日本政府各地方劳动局的职业介绍机构。HELLOWORK的主页: ハローワークインターネットサービス

(5)逛街散步也有情报

在比较繁华的商业街区散步购物,经常能看到很多饮食店门外张贴着的求人广告。不妨暗地里留意一下,记下店名和电话号码。

(6)适当关注登录派遣类工作

所谓派遣,就是专门从事人才派遣业务的会社,与劳动者结成雇佣契约之后,将劳动者派遣到指定的用人单位参加工作,并向劳动者支付薪水的工作形态。人才派遣会社掌握着大量用人单位的求人情报,可以更有效率的帮助劳动者获得工作,并以此作为收益的来源。

三、关于应征和面试

几乎所有的工作都需要亲自打电话应征,而应征之后的一个大难关,就是面试。打电话应征之前,需要确认自己希望的工作内容,时间段,熟记自己的生日,年龄,详细住址和手机号码,离自己住所最近的车站名称或铁路线等等情报。电话接通之后,通话要注意礼貌,发音清楚。

1、应征电话常用开场白:

あのう、すみません、外国人ですが、アルバイトはまだ募集していますか?

2、应征电话常用连接语:

はい、わかりました。はい、そうです。

应征之后,如果获得面试的机会,一定要记清楚面试的时间地点和携带物品。面试的时间,一般可以双方商量后决定。面试的地点,可以在网上查询地图。

1、 面试常用携带物品:

贴照片的履历书,护照,外国人登陆证,《资格外活动许可》,印章,银行存折,笔记用具。

2、面试常见问题:

姓名、年龄、出生年月日、出身地或国籍、来日本的时间、学校名称、住址、通勤手段和通勤时间、工作经验、希望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时间段、能否加班、末班电车的时间、交通费、第一天上班的日期等等...

3、面试常用礼仪:

最晚在面试预定开始时间的5分钟之前到达面试场所。因交通原因可能迟到的情况下,必须打电话告知。日常普通着装即可,不要奇装异服,尽量不要佩戴尺寸较大的首饰。饮食店尤其要注意指甲和头发的长度。男生要剔除胡须。进入面试场所(例如饮食店,工厂,事务所等等),要向受付者表明来意,并根据指示行动。

同面试担当者说话交谈的时候要看着担当者的眼睛,身体不要晃动。根据话题要明确的回答是或者不是,有或者没有,能或者不能等等,切忌模棱两可含糊不清。如果没有把握自圆其说,最好不要说谎话。表现出很强的工作欲望。面试结束后,不要主动询问面试的结果。面试期间注意不要打扰到周围其他人的活动。

四、打工注意事项

1.高谈阔论:在日本人眼里,工作时间就必须认真工作,边工作边聊天就是偷懒。工作时间内不能玩儿手机、回Wechat、打电话;

2.强词夺理:日本人即使给对方添麻烦,都要连声道歉,更何况做错事,道歉不得找借口;

3.自作主张:作为新人,一定要按前辈教得做,听不懂、忘记了就虚心问,前辈都会耐心教;

4.无所事事:日本人不喜欢无所事事,即使手边没工作也要主动找事做,比如擦玻璃、整理物品;

5.频繁请假:不论原因经常请假,会让日本人反感,认为没有责任心;

6.偷工减料:日本人做事刻板,不能漏步骤,反感走捷径;

7.临时辞职:日本人喜欢提前安排好要做的事,辞职也如此,除突发事件,尽量提前1个月告知;

8.不懂礼貌:日本服务业最注重礼貌和微笑,所谓服务,就是要圆满且周到。

五、关于工资

1、 注意时给的结算方法:

打工不同于正社员,工资是按着小时或分钟为单位计算的,称之为"时给"。在遵守日本劳动法的前提下,每个用人单位都有各自的时给结算方法。如果不注意结算方法,可能会造成不小的损失。

举例:例如某会社的时给为1000日元,每15分钟为一次结算单位,则劳动15分钟的给与金额为250日元。劳动25分钟的给与金额,同样是只有250日元,而不会变成500日元。多劳动的那10分钟,等于没有拿到钱。

2、注意交通费的有无:

交通费,就是从自己的住所,到达工作地点所发生的实际费用。由于日本法律并未强制规定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支付交通费,因此找工作的时候,就需要自己留意交通费的支给状况。

3、深夜补助:

根据日本法律规定,从晚上22点开始,必须向劳动者支付深夜补助。也就是说,深夜的时给将会增加。增加的额度一般在12.5%到25%左右。因此理论上,单纯打夜工要比只打白天工更赚钱。但是对身体的损害也很大。

举例:假设你的工作时间是每天17点开始,24点结束,基本时给1000日元,深夜补助额度25%。那么你上完一个班的给与合计就是:1000日元 X 5小时 + 1000日元 X (1+25%) X 2小时 = 7500日元。如果你一个月出勤20天,你当月的工资就是7500日元 X 20天 = 150000日元。

4、发工资的方法:

一般分为银行支给和现金支给两种。前者是把工资直接打进劳动者的银行账户内。后者是直接向劳动者支付现金。工资会在每个月固定的时间支付给劳动者(比较常见的是每个月的15日、25日和末日)。如果万一工资计算或支给出现差错,不要提取或使用工资,直接向担当者提出重新确认即可。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